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结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痛风皮肌炎腹股沟肉芽肿耳郭冻疮鼻硬结病

肺部发现小结节是小肺癌吗?

2017-10-14 09:07:05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在目前来讲,还是属于不治之症。现在人还是在谈“癌”色变,一旦确诊癌症,这无疑是判处了死刑,虽然有五年生存率,但是生命已经进入倒针时。特别是现在环境的恶化,造成的肺癌的高发,现在肺癌已经成为第一大癌症。现在人的科普知识比较普及,定期体检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习惯,当我们在做肺CT时 ,偶然发现肺部小结节,在这个情况下,首先不要惊慌失措,也不要置之不理,这都不是正确的态度。

当左肺下边缘实性5mm结节时,可以暂不处理,观察随访复查就行,一般8mm以下的结节很难搞清楚它的性质,采取的策略就是随访观察复查:

一、这个情况,是有可能是良性肿瘤的,如果内部有脂肪就提示为错构瘤,如果几乎完全钙化则为钙化结节,不需要理会,不会影响到身体健康。

二、如果是实性结节,需要分析其性质,比如边缘有无分叶及毛刺等,虽然这个直径的结节出现这些特征的时候少,但也要分析,并根据形态决定是否短期抗炎,是否随访,是否立刻手术。

三、如果是磨玻璃结节,或者混合型结节,需要更提高警惕。一般首次随访为三个月。少数病人可以吸收。磨玻璃结节随访时间要长一些才能确定其良恶性。

总之,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保持情绪稳定,避免出现太大的波动,也不要盲目的就医,频繁的就医,这样也没有多大的意义。有问题及早的治疗,没有问题,那么继续观察,不要因此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 肺部小结节 肺癌

肺部发现小结节是肺癌吗?4类人群发现肺部小结节要当心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对肺癌早查早治的认识。胸部CT检查逐渐在中国得以广泛的开展,也因此越来越多人在检查中,被发现有为症状的“肺部小结……详细>>

肺部发现小结节是肺癌吗?需要手术吗?

现在人还是在谈“癌”色变,一旦确诊癌症,这无疑是判处了死刑,虽然有五年生存率,但是生命已经进入倒针时。特别是现在环境的恶化,造成的肺癌的……详细>>

肺部小结节是什么意思?是肺癌吗?

体检是帮助我们了解我们的身体是否健康,是否有出现异常的一种非常好的方法,所以现在很多天会定期去体检,但是有一部分人在体检的时候,体检单上……详细>>

肺部小结节一定是肺癌吗?

很多人,在体检或者因某种原因检查时发现,有肺部小结节的情况,这时候很多人由于不是专业医生,所以都会很当心,害怕自己是不是患有肺癌。那么,……详细>>

肺部小结节是什么意思?发现肺部小结节该怎么办?

肺部小结节很多人都不了解,随着这几年体检的普及,很多人在体检检查时发现肺部有小结节,因为肺部小结节很多是没有症状的,很多人都不在意,不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