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4种细菌与病毒易引起癌症 如何预防癌症?

2017-10-13 09:19:37      家庭医生在线

国际癌症研究中心曾指出,世界上约1/6癌症的罪魁祸首是细菌和病毒。应该如何预防癌症?远离癌症需要做好哪些方面?别急,下面一起来了解下!

4种细菌与病毒易引起癌症

在导致人体癌变的感染中,最主要的有4种细菌和病毒,它们分别是乙肝和丙肝病毒、人类乳头瘤病毒、EB病毒以及幽门螺杆菌,主要引起肝癌、宫颈癌、鼻咽癌及胃癌等。统计表明,仅这几种病原体就导致当年全球近几百万人患上了癌症。

 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HBV、HCV)

相关癌症:原发性肝癌

传染途径: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性传播

HBV和HCV感染会增加肝癌的发生风险,这已是定论。乙肝病毒感染率高的国家和地区,肝癌也高发。研究肝癌患者的血液时,发现有95%患者感染乙肝,有10%患者感染丙肝,其中包括部分患者同时感染了乙肝和丙肝,说明乙肝病毒感染与肝癌发生密切相关。临床上大多数原发性肝癌都是经历过乙肝病毒感染、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的演变过程。

 人乳头状瘤病毒(HPV)

相关癌症:宫颈癌、肛门生殖器癌及口咽癌

主要传播途径:通过性接触传播

人乳头状瘤病毒,为嗜上皮性球状病毒,其中HPV16/18是宫颈癌最常见的型别。宫颈鳞癌(SCCA)主要感染HPV16型, HPV18则主要与宫颈腺癌(AC)有关。据有关资料流行病学统计,HPV阳性率癌前病变组为60%-87%、宫颈癌组为85%-99%。可见宫颈癌与HPV感染之密切。此外,高危型HPV-16/18的持续感染还与50%的肛门生殖器癌及20%-30%的头颈鳞癌的发病密切相关。

 EB病毒(EBV)

相关癌症:鼻咽癌、淋巴瘤

传染途径:唾液传播

早在1997年,EBV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归为Ⅰ类致癌物质,其中与之相关最明确的是鼻咽癌、人伯基特淋巴瘤、甲状腺癌。近年来有大量研究证明胃癌、肺癌、乳腺癌和宫颈癌也与之相关。研究表明,全世界的鼻咽癌患者血清中EB病毒核壳抗原的抗体(VCA/lgA)阳性率高达90%以上,而正常人的阳性率仅为5%左右。EB病毒早期抗原的抗体(EA/lgA)在鼻咽癌病人中的阳性率为73%。可见鼻咽癌与EBV感染之密切。

 幽门螺杆菌(HP)

相关癌症:胃癌、胃淋巴瘤

传染途径:口对口传播、喷嚏传播

幽门螺杆菌感染非常普遍,据报道全世界约50%~60%的人胃中可检测出幽门螺杆菌。所有的HP感染者均会发展成胃炎(胃窦为主的胃炎或全胃炎),15%-20%的HP感染者会发展成消化性溃疡。HP感染者发生胃癌和黏膜相关性淋巴瘤的风险较未感染人群增高了2-6倍。多项研究表明胃癌患者中幽门螺杆菌感染达61%-77%,因而世界卫生组织在1994年已将其定为胃癌第一致癌因子,也是预测胃癌患者生存的一项独立预后因素。

不过,需明确的是,导致上述几种癌种的发生,是多种因素的,亦不单单是这几个病毒或细菌感染;事实上,有很多人感染了上述的几种病毒或细菌,只有少部分人才会患癌。

做好这些事可预防癌症

其实想要预防癌症,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好日常适宜,避免感染,远离烟草,多运动。

远离癌症,切勿吸烟或咀嚼任何烟草类产品

戒烟永不怕迟,你的健康会马上得到改善。戒烟20分钟:升高的血压降到正常;肢体末梢的体温上升到正常。戒烟20分钟:升高的血压降到正常;肢体末梢的体温上升到正常。戒烟8小时:血液中的一氧化碳水平降到正常。总之,戒烟时间越长对人的健康越有利。

预防感染

一些癌症是由病毒引发的,如接种乙肝疫苗可有效预防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也就消除了因乙肝病毒引发肝炎,导致肝硬化,最终引发肝癌的风险。

在正常体重范围内,越瘦越好

确切证据表明,身体过多的脂肪会增加大肠癌、食管癌、胰腺癌、肾癌、子宫内膜癌和更年期女性乳腺癌的患病机会。将你的体重减到正常范围内降低患癌风险。以公斤(KG)计算,身高以米(M)计算。将体重除以身高的二次方,得出的数值便是你的体重指数。

【标准(亚洲人士):体重指数低于18.5体重过轻;在18.5-22.9之间,体重健康;18.5-22.10为超重;25-29.9是肥胖;30或以上是严重肥胖。】

每天最少运动30分钟

每天做30分钟中等程度的运动是一个好的开始,快速步行等会令你的心跳轻微加快和呼吸加深。有很多简单的方法可以让你在日常生活中加入这类运动,所以你不用刻意每天抽出30分钟来运动。

吃肉不能比粮食多

即使餐桌上摆放着各种诱人的肉食,也要控制,不要超过主食的量。肉吃多了伤脾胃,要注意与谷物搭配,饮食要均衡。

吃肉太多不仅会让脂肪在体内各处堆积,诱发高血压、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还会增加结、直肠癌的患病风险。

吃肉要科学,以多禽少畜、多鱼少肉、荤素搭配为宜。禽肉和鱼肉,肌纤维相对较短,容易消化,脂肪含量也低,可以保护心脏,预防高血脂。

饮酒适量

每个人的酒量不一样,喝酒要掌握好分寸。如果一个人的酒量是4两,喝1两最为合适,小酌不仅怡情,还能起到活血化淤的作用。

喝超过酒量的3/4就属於过量饮酒,严重伤肝、肾不说,还会引发多种疾病。长期酗酒,容易产生精神依赖,常因情绪激动而酿造家庭和社会悲剧。

吃饭别说话

吃饭时说话容易噎着,老人、小孩常因此发生意外。食物进了呼吸道,甚至可危及生命。

边吃饭边说话,食物还来不及细嚼就被咽下去了,会增加肠胃负担,对於消化功能不好的人来说更是如此。此外,人们边吃边谈,不仅吃饭时间长,还意识不到“饱”的感受,往往容易吃多。

想要远离癌症的,大家最好做好上述事宜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癌症 细菌癌症 癌症

穿对衣服可预防癌症 如何预防癌症才有效

哪个女生不爱美?哪个女生的衣服不多呢?在这个露肉的夏季,各种花衣服都已经在街上飘扬,但是,据说穿错衣服会致癌哦!下面来了解看看吧!详细>>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癌症复发对于癌症患者来说,是一种噩耗,这种不是每个癌症患者都必须经历的,这也是可以避免的,那么,日常生活中可以怎么做来预防癌症复发呢?详细>>

五种天然食物专门预防癌症 预防癌症吃什么好?

日常饮食讲究营养丰富,纯天然、绿色食品、没有污染等,只要有这些字眼儿的食品往往会成为炙手可热的畅销品。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食物……详细>>

运动能预防癌症吗?预防癌症的运动项目

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吗?我们都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是有很多的,运动就可以帮助我们预防癌症。那么,为什么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呢?如果你对运动预防癌……详细>>

预防癌症容易吗?分享日常预防癌症的小妙招

预防癌症是件容易的事吗?癌症是现如今最难以治愈的疾病,每个人都需要预防。并且,预防癌症的方法其实是很简单的,通过生活习惯和饮食方式就可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