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黑痣
挂号科室:整形美容科 同类疾病:脊柱侧凸恶性雀斑样痣豹皮综合征

胎记瘙痒水肿?出现5大症状要小心胎记癌变

2017-10-13 08:20:4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认为胎记只是一个记号而已,如果不是非常影响美观,不用特别在意。可是并非如此,有些胎记很有可能会发生癌变,后果想当严重。

胎记的种类

医学上来说,胎记是胎儿皮肤组织在发育时出现的增生,在皮肤表面表现出形状和颜色的异常。它多是由于人体血清中的锌、铜、钙、镁等微量元素及苯丙氨酸、酪氨酸严重缺乏,影响了色素合成过程进而导致的。

按照颜色来分类,常见的胎记主要有下面这几种:

红色胎记

是毛细血管肿瘤产生的红色斑块。作为基因变化的结果,它是与生俱来的。大多长在脸上和脖子上,颜色多为暗红色或橘红色。它只在皮肤表层生长,并不突出体表。一般情况下,不会对周围组织造成影响。常见的红色胎记有:草莓样血管瘤、鲜红斑痣、海绵状血管瘤等。

白色胎记

又称为脱色素性母斑,产生的原因是皮肤缺乏黑色素。多见于胸、腹、背等部位,无痛,痒等异常感觉,也无脱屑或液体渗出等现象。由于白色胎记与人皮肤颜色较为接近,故不易被发现。常见的白色胎记有:表皮母斑、皮脂母斑等。

青色胎记

多出现在前额,鼻颊,眼眶等部位,也有两侧同时出现的。有的胎记还会蔓延到角膜,结膜或视网膜等部位。有青色,褐色等不同颜色和深度的色斑,中央部位的颜色较边缘为深。常见的青色胎记主要有:太田母斑、伊藤母斑、青色母斑等。

黑色胎记

主要有黑色素细胞痣、先天毛发性黑色素母斑等。

胎记癌变的5大症状

发现胎记出现以下症状定要留心:

1、出现杂色多为不详征兆,如在黑痣(黑毛痣)表面,出现白、蓝、红等杂色时。其中出现蓝色最为严重。

2、当胎记表面变得粗糙,不再光滑,并且伴有类似于鱼鳞片或其它鳞片脱落现象时。

3、胎记周围的皮肤出现了水肿现象,或者胎记失去了原有光泽,变为白、灰色。

4、局部经常会有灼痛、瘙痒等情况,一般黑痣发生溃疡病变时,会伴有渗液、出血、刺痛等症状。

5、当黑痣周围出现结节,或者淋巴结肿大时,均为中晚期表现。

建议大家稍注意下自己或者家人身上的胎记,尤其是易受到摩擦的黑痣,尽管其恶变的比较小,但是一旦恶变后果不堪设想。

胎记怎么去除?

有胎记怎么办?胎记应该怎么去除呢?

如果宝宝的胎记不是在外露的部位可以不用治疗,如果外露并影响美观爸妈可以考虑给宝宝进行治疗。

一般来说,胎记去除有以下几种方法:

1、激光定位:只作用于色素皮肤

激光定位,准确定位,只被病变组织吸收,同时,系统内具有严格的自检机制,当发现有任何小的治疗缺误,电脑将自动关闭治疗系统,不会误伤正常组织,因而不会留下疤痕,确保治疗在绝对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激光治疗胎记的效果,儿童明显好于成年人。

2、动态冷却:全然不觉疼痛

特殊的动态冷却装置,所发出的激光是经过特殊冷却处理后才对病损部位进行扫描,治疗时就像橡皮筋在皮肤上弹时的感觉,因而全然不觉疼痛。

3、不伤正常组织

不会留疤痕激光治疗胎记技术是利用仪器产生高强度的光束的热量,破坏皮肤中的异常色素细胞或血管,令色素颗粒崩解汽化,封闭血管,再由身体吸收,色素随之消退。由于某一波长的激光只被相应颜色的色素吸收,只有病变的细胞才吸收特定的激光,而正常的皮肤组织不受损伤,所以不会留下疤痕。

如果你家宝宝也有胎记,不妨多注意上述事项!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 胎记癌变 胎记

当胃溃疡出现这4种征兆 当心癌变

胃溃疡在我们生活中很常见,因此很多人也不是很在意,但是,其实这样是很危险的,因为有些胃溃疡是会随便病情发展形成癌症的。那么,胃溃疡癌变前……详细>>

注意,这5种病不抓紧治疗,小心癌变!

生活中的常见疾病有千千万万种,小到咳嗽感冒,大到恶性肿瘤,有些人对于疾病总是满不在乎,拖着不治,觉得自己扛一扛就过去了,如果是单纯的小问……详细>>

注意,身体上半身出现这4种变化,要小心肝脏癌变的信号!

大家都知道,我们身体里面的很多脏东西和毒物质都会通过肝脏来进行分解和代谢的,如果稍不留意我们的肝脏,就很有可能出现健康问题。而且我们的肝……详细>>

胃部出现癌变有哪些征兆?胃溃疡癌变有什么症状

很多人认为胃部出现癌变会剧烈的胃痛,其实并不是的。胃癌刚刚出现的时候几乎没有任何症状,到出现症状时也常常是消化不良、恶心、胀气等常见的胃……详细>>

注意,这几种疾病有癌变的可能,一定要小心!

癌症病不是一蹴而就的,是因为患有某些疾病没有及时治疗而慢慢转化成癌症,尤其是要警惕以下几种疾病,做好预防工作,以免发展成癌症。详细>>

  • 黄伟光

  • 陈忠存

  • 叶信海

  • 邓荣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