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经常感觉劳累小心肝癌 肝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2017-10-12 08:55:13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人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就是做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劲,发现很累,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其实如果经常觉得精神疲乏、身体劳累一定要警惕,因为很有可能是肝癌的早期症状。

经常感觉身体劳累小心肝癌来袭

人体的肝脏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器官,它平时只“埋头工作”,专心致志,尽管有时候出现损伤,也依然“闷声不吭”,甚至发展到肝癌的地步,身体也会毫无症状。其实,很多肝癌患者在发病时都会有精神疲乏、身体劳累、困倦的症状,这主要是因为肝脏损伤会使得胆汁排泄受阻,导致血中胆碱酯酶含量下降,进而影响肌肉和神经的功能。然而,许多人认为是劳累是亚健康而不重视,等到疾病恶化才后悔莫及。

小心肝癌的这些早期症状

除了乏力、劳累外,肝癌早期还有以下症状,大家一定要注意!

肝区疼痛

肝癌患者多数以肝区疼痛为首发症状,特别是有肝炎和肝硬化病史者,该症状的发生率超过50%,一般位于右肋部或剑突下,多为间歇性或持续性隐痛。钝痛或刺痛。早期患者可感右上腹不适,疼痛可时轻时重或短期自行缓解。

消化道症状

肝癌早期症状的消化道表现常为食欲不振、饭后上腹饱胀、甚或恶心、呕吐或腹泻,特别是腹泻,因易误认为是肠炎而被忽视。另外消化道功能失调、增大的肿瘤压迫或累及胃可导致门静脉高压。由于肝功能受损、消化吸收功能下降导致患者出现不明原因的消瘦,也是肝癌患者的常见症状。常出现于肝癌的中晚期。可能是肿瘤代谢产物引起机体生化代谢改变,加之进食减少所致。严重时可出现恶病质。

上腹包块

30岁以上的成年人,右上腹部及上腹部可扪及包块,质地硬,表面不平,且连续观察增大趋势明显,而病人却没有明显不适者,应疑有肝癌。

出血倾向

肝癌患者常有牙龈出血、皮下淤斑等出血倾向,主要是由于肝功能受损、凝血功能异常所致,它在肝癌合并肝硬化的患者中尤为多见。消化道出血也比较常见,主要是由于门静脉高压导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所致。事实上,消化道出血也是导致肝癌患者死亡的最主要原因。

不规则发热

肿瘤患者由于抵抗力低下很容易合并感染,部分肝癌患者会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一般在37.5℃~38℃左右,偶可达39℃以上,呈不规则热型,多不伴寒战,午后发热较常见,有时也可见弛张热。发热是因为肿瘤组织坏死后释放致热原进血液循环所致。

肝癌晚期症状

肝癌到了晚期,症状就会变得愈发明显,随着肝脏肿瘤的发展壮大,肝癌患者的肝脏区域会出现间歇性或持续性的疼痛,而且越到后期,疼痛感越剧烈,持续的时间越长。

预防肝癌多吃三笋

那么应该如何预防肝癌?在这里为大家推荐三种常见的食物——三笋,即竹笋、莴笋和芦笋。日常多吃这三种食物,可降低肝癌的发生率,而且还美味可口。

1、竹笋:通便、排毒

竹笋食疗可达到通便作用,肠道中的大肠杆菌能把竹笋纤维素合成人体所需的维生素,还能与肠道中胆固醇代谢产物胆酸合成不能被吸收的复合废弃物排出体外。

2、莴笋:增食欲、防贫血

莴笋叶含丰富的钙、胡萝卜素及维生素C,而臭莴笋素可促进胃液、消化酶及胆汁分泌,有助于乙肝、丙肝病毒携带者以及慢性肝病患者增进食欲。肝硬化合并贫血者常吃莴笋,可促进有机酸和酶分泌,增加铁质吸收,有助于血小板上升和恢复,防止病情恶化。

3、芦笋:减轻疲劳感

芦笋含有的核酸、叶酸、谷胱甘肽、胆碱、精氨酸、甘露聚糖、肽酶芦丁等均能有效抑制癌细胞生长。芦笋还可作为肝癌患者进行食疗的营养品,可减轻疲劳、增进食欲。

想要远离肝癌的朋友不妨多吃上述食物。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症状 肝癌早期症状 肝癌

这种口臭或是肝癌的信号 肝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一则“久咳不愈竟是肝癌作怪”的消息引发人们的重视。咳嗽真的是肝癌的早期症状吗?其实,肝癌最明显的症状就是不想吃东西,脸色发黄,上腹部疼痛……详细>>

爱吃油腻的东西当心肝癌 肝癌早期有哪些症状?

癌症的发生,有很大程度上是生活习惯的原因,自己的恶习会导致很多疾病,其中包括肝癌。有很多肝癌患者之所以没有办法在早期发现疾病的存在,主要……详细>>

肝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腹胀:由于肿瘤巨大、腹水以及肝功能障碍引起腹胀,以上腹部明显,特别在进食后和下午腹胀加重。详细>>

肝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肝脏肿大,常见症状,正常情况下,患者的疾病得不到很好的救治,肝脏就会慢慢肿大,质坚硬,表面不平,有大小不一的结节或巨块,致局部隆突,边缘……详细>>

饭后饱胀或是肝癌症状 小心肝癌早期7大症状

小病不治终会发展到大病,那么平时我们要多注意自己的身体,下面哪些是提醒人们该关注肝癌的症状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