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女性乳房有硬块是乳腺癌吗?乳腺癌的症状

2017-10-12 08:32:06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乳腺癌是需要特别注意预防的,要预防就要了解哪些症状说明可能是乳腺癌的征兆,这是很关键的。与此同时,确诊乳腺癌应该做哪些检查项目呢?接下来,具体为大家介绍一下乳腺癌的症状和检查方法吧。

女性乳腺癌的症状

肿块:是乳腺癌的首发症状。国外报道,多数肿块位于外上象限,其次是内上及乳头乳晕区,下方较少。肿块大小不一,以2~3cm大小比较常见,多为单发,偶可多发。肿块多呈圆形或卵圆形,边界欠清,一般都为硬结,活动度都较差。

疼痛:绝大多数乳腺癌早期患者无明显疼痛感觉,但到了乳腺癌晚期,疼痛比较明显,而且多为阵发性刺痛、隐痛。

不对称:先天不对称主要是因青春期体内雌激素、孕激素影响,导致发育敏感强的一侧乳房发育过快,而另一侧乳房发育过缓;后天不对称主要发生在生育哺乳过的女性,喂奶时习惯用一侧乳房,或者喂奶的姿势、方式不正确所导致。

乳房皮肤改变:乳腺组织被位于皮下的浅筋膜所包绕,深浅筋膜之间由Cooper韧带相连。由于浅筋膜与皮肤相连,当乳腺癌侵及乳腺间的Cooper韧带使之缩短时,会牵拉皮肤,使局部皮肤凹陷,如同酒窝,称之为“酒窝征"。另外肿瘤直接与皮肤粘连也可能造成此种情况。酒窝征在乳腺癌较早时即可出现,在患侧手臂上下活动时更为明显。

乳头改变:当乳头附近有癌肿存在,乳头常被上牵,故双侧乳头高低不一。乳头内陷是乳房中心区癌肿的重要体征,乳头难以用手指牵出,乳头处于固定回缩状态。

乳头溢液:引起乳头溢液的原因很多,除了乳腺增生,还有乳腺结核、乳腺炎、乳腺癌等,有的女性内分泌紊乱也可以引起乳头溢液。这些疾病,既有良性,也有恶性,需及时检查。

接下来,了解了解乳腺癌的检查方法有哪些吧。

女性乳腺癌的检查方法

触诊:自我检查时,女性通过自己的双手、双眼来感觉自己的乳房是否健康,但我们毕竟不是专业医生,一些肿块或者疼痛等症状无法得到有效的判断。而医生会通过他们的双手来为我们初步判断乳房是否有病变,这样才可以考虑下一步是否要继续检查。

B超:当医师怀疑乳腺有肿块,得做B超检查,能用来判断肿块性质和位置。但是B超对直径在1厘米以下的肿块识别能力较差,可能会错过较小的肿块。

病理检查:病理检查是最终确诊肿瘤良恶性最好的办法。对B超和钼靶检查后仍无法判断性质的肿块进行穿刺活检,诊断率高达90%以上。

钼靶x线检查:这是目前初步判断乳腺癌最准确的方法,可以得到清晰的图像,检查出一些手摸不出来的细小肿瘤萌芽,但费用比B超检查高。

乳腺癌究竟应该做哪种检查,应要听医嘱。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 乳腺癌如何检查 乳腺癌有哪些症状

乳腺癌的治愈率高吗 乳腺癌的症状明显吗?

乳腺癌不是简单的一个疾病,它还会被分为几个阶段,有不少的朋友对于乳腺癌的初期症状不是太了解,常常会延误对疾病的治疗时机。那么乳腺癌的治愈……详细>>

乳腺癌会转移吗?乳腺癌的明显症状

众所周知,各种癌症肿瘤都有可能会出现转移的症状,这就会对我们身体的其他部位带来危害。今天,要说的是乳腺癌会如何转移,会带来哪些其他的危害……详细>>

乳腺癌易与乳腺增生混淆 乳腺癌的症状大盘点

乳腺癌是女性肿瘤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已超过子宫颈癌的发病率。但是乳腺癌的症状是容易与乳腺增生混淆,那么,怎么来判断呢?关键是细心观察乳房……详细>>

乳房洼陷溃烂当心乳腺癌 乳腺癌有哪些症状?

乳腺癌,女性朋友都应该有所了解,发病率和致死率都是比较高的一种肿瘤,所以为了安全期间,最好是提前了解一些乳腺癌的早期症状,以便于可以得到……详细>>

无痛性肿块要提防乳腺癌 乳腺癌的症状有哪些

乳腺癌对于女性的威胁是非常大的,它不仅会危及生命,其发病率很高,若不及时诊断和治疗,病情会很快恶化,因此治愈的可能就很低了。那么,乳腺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