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得了癌症多吃人参补补?盲目进补小心加重癌症

2017-10-11 09:20:37      家庭医生在线

在很多人眼里,癌症患者就应该多吃些有营养的补品,如人参、蛋白粉等等。其实你知道吗?癌症病人是不可乱补的,盲目进补可能加重病情。

癌症病人乱补人参进补危害大

很多人对癌症的误区是,既然得了癌症,人一定是虚了;癌症是绝症,应该用人参来提高体质。事实上,癌症病人未必是虚,而是失调、紊乱,这都不是吃补药可以解决的问题。这一点,已经有了明确的实验研究结果。实验者在给患癌小鼠灌了人参煎浸膏后,生存期不仅没有延长,反而明显缩短,尽管吃了“参汤”后这些小鼠在初期活力增加,体能有所改善,但很快进入衰竭期。专家对临床病人也做了类似观察,结果发现,乳腺癌患者服用人参后,长期疗效与不用人参者相较为差。那么好的人参怎么会帮倒忙呢?其实结论不难得出。人参多数情况下可加强机体的新陈代谢,表现出饮食增加、体力增加、免疫提高等。但是,人参除刺激机体正常组织代谢增强外,对异化了的癌细胞同样有增强代谢之功。换句话说,在参类(比如生晒参、高丽参、白参、西洋参等)的刺激下,正常细胞和异常细胞的活力都被调动起来,好的坏的一起补,其后果是可怕的,因为癌细胞的繁殖能力本来就大大强于正常组织。

癌症患者宜清补 乱进补可不行

很多癌症患者以及家属最关心的是:可以吃什么?有些人总认为生病了身体就会发虚,特别是化、放疗、手术以后,虚就需要补,很多人就一味地补。特别是近年来人们热衷于食用蛋白粉来增强体质,很多癌症患者也吃起了蛋白粉,但肿瘤治疗专家却明确强调:癌症患者,不得随意吃蛋白粉。

癌症患者盲目吃蛋白粉 前功尽弃

史女士,浆液性卵巢腺癌患者,反复化疗,病情一直不稳定。以中医药抑瘤制剂为主,佐以小化疗为辅,2000年起病情变得十分稳定。有传销人士向她推销某著名品牌的“蛋白粉”和补钙剂(因为她卵巢全切,医生曾告诉她说会产生严重的骨质疏松),她知道医生不主张乱食这类传销品,故每次求诊时都瞒着医生,结果吃了几万元补品后,常感腹痛。做CT检查发现,她整个腹部有大小十几个钙化灶,已引起肠内多处不完全梗阻,医生追问方知乱食所致。她后悔莫及,钱花了,却“补”出一身苦,前功尽弃!

癌症患者饮食建议

可是癌症患者应该怎么吃才好?如何饮食才有利于病情控制?国家卫计委发布《恶性肿瘤患者膳食指导》(以下简称《指导》),对患有各类恶性肿瘤的成年人每天吃什么、吃多少做出推荐,让那些“饿死肿瘤”等害人疗法没有生存土壤。

维持合适体重,节制烟酒糖

《指导》:提倡合理膳食,适当运动。保持适宜的、相对稳定的体重。限制精制糖摄入。戒烟、避免酒精摄入。矿物质及维生素在没有缺乏的情况下,不建议额外补充。

解读:肿瘤患者维持健康体重,是延长生命的有效措施。超重及肥胖者的肿瘤控制更困难,患第二肿瘤风险升高,并存病如心血管病、糖尿病等风险增加。而体重渐进性下降或非主观努力(如节食、减肥、运动)的体重下降是肿瘤复发、转移、进展的重要提示。体重下降的患者预后也较差。

肿瘤患者会对保健品抱有极大幻想,石汉平表示,不推荐肿瘤患者常规补充保健品,而是推荐以增加果蔬摄入量来补充植物化学物。深绿色及黄色果蔬植物化学物含量最为丰富。他还强调,没有心血管病的患者最好不要饮酒,特别是头颈部肿瘤患者务必杜绝饮酒。

蛋白要充分,脂肪宜分清

《指导》:蛋白质可按每公斤体重每天1-1.2克给予,严重营养消耗者给予1.2-2克。对放化疗胃肠道损伤患者,推荐制作软烂细碎的动物性食品。使用多种植物油作为烹调油,每天在25-40克。推荐适当增加富含n-3及n-9脂肪酸食物。每日适量食用大豆及豆制品。

解读:①肿瘤患者每日摄入蛋白质应达到健康成年人的1.2-2倍,每天2个鸡蛋。动物蛋白质优于植物蛋白质,不应该不吃肉。要提倡荤素搭配(大体三七分),少吃红肉,少吃加工肉;多吃白肉,每周推荐白肉2-4次,每次50-100克。但少吃≠不吃,多吃≠全吃。②植物油优于动物油,水生动物油优于陆生动物油。多年生植物如茶油、橄榄油好于一年生植物如玉米油、菜油。肿瘤患者应适当提高膳食中的脂肪含量,n-3脂肪酸(鱼油、胡桃油、亚麻籽油等)、n-9脂肪酸(橄榄油)值得推荐。

果蔬两相宜,色彩要缤纷

《指导》:食物的选择多样化,多吃蔬菜、水果和其他植物性食物。保持每天适量的谷类食物摄入,成年人每天摄入200-400克为宜。在胃肠道功能正常的情况下,注意粗细搭配。

解读:饭桌上的颜色要尽可能丰富:五光十色,丰富多彩。十字花科蔬菜、姜、绿茶、草莓等均具有良好的抗肿瘤生化特性。萝卜类、水生蔬菜类、白菜类(小白菜、菜心、大白菜、紫菜薹、红菜薹等)、甘蓝类(椰菜、椰菜花、芥蓝、青花菜、球茎甘蓝等)、芥菜类(叶芥菜、茎芥菜、榨菜等)蔬菜也应多食。

希望广大癌症患者能按照上述建议进行饮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饮食 癌症进补 癌症

癌症患者饮食宜清淡为主 不能盲目进补

许多癌症患者患病后常担心营养更不上,身体较虚弱,不能很好的同癌症抗争。这时候很多人就会想着要补,再加上近年来蛋白质粉的兴起,癌症患者吃蛋……详细>>

癌症患者需要进补吗?进补切忌这2个误区

肿瘤患者在医治期间,吃什么对病情有帮助,又需要忌口什么,这都是患者及其家属都特别关注的一个话题。肿瘤专家以为,一般来说,肿瘤患者的饮食应……详细>>

小心吃出癌症

肿瘤专家估计,大约有35%的致癌物质是经过饮食,30%是经过吸烟侵入体内的。仅此两项已经占了致癌因素入侵人体的一半以上了。所以说,预防肿……详细>>

冬季癌症患者术后适合进补吗?要遵循什么原则

俗话说“秋收冬藏”,冬季是进补的季节,但是对于癌症患者来说,这却是个有歧义的题目。有两个考虑点:癌症患者在经过手术、化疗之后身体较为虚弱……详细>>

癌症患者夏季要多补钾 癌症患者如何度过夏天

癌症患者不时会出现手脚麻痹无力,头晕呼吸不顺,活动困难等不适症状,部分悲观的患者就以为自己癌症病情有开始严重。其实这也有可能是被大家忽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