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腹泻上腹胀痛小心胃癌 这样腹泻预示着3种癌症

2017-10-11 09:42:0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有过拉肚子的经历吧!你以为是吃坏东西才拉肚子吗?其实并非如此,经常腹泻很有可能是癌症来袭的信号。

这样腹泻预示着3种癌症

如果存在长期腹泻或是腹泻时伴随以下症状出现,可能就是某些癌症的信号。

1、胃癌

胃癌早期通常无明显症状,与一般胃肠炎非常类似,腹泻伴恶心、反酸,因此很容易被人们忽视。如果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腹泻、大便呈黑色,同时伴有食欲不振、体弱乏力,以及恶心、胃部灼热感、上腹隐痛或胀痛等症状时,要考虑肿瘤的可能。

由于胃癌发生在腹部较高的部位,所以通常是以腹泻症状呈现。胃癌引起的腹泻与一般的腹泻有所差别,胃癌引起的腹泻通常会伴有上腹部胀痛的感觉,且不会出现便秘,此时患者应及时前往医院接受胃镜检查。

2、大肠癌

便秘、腹泻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这两种症状也可能是肠癌的信号。大肠癌早期症状一般不明显,随着癌肿的发展,患者会逐渐出现腹痛、大便出血、肠梗阻、腹部包块等症状。排便习惯和大便性状发生改变,是早期发现直结肠癌的重要指标。

由于肿瘤及其分泌物刺激肠道,会使原本大小便规律的人突然变得大便次数频繁或明显减少,便秘和腹泻的情况交替出现,晨起泻等,尤其是伴有黏液血便、脓血便、便中带血呈鲜红色或果酱色等,或出现原因不明的贫血、消瘦、无力时,更要高度警惕。当出现大肠癌症状时,必要及时就医。

3、肝癌

肝癌一般会伴有肝硬化出现,容易导致门静脉高压或栓塞,引起肠壁水肿、肠道蠕动加快,消化与分泌功能紊乱,进而造成腹泻。研究显示,约有半数的原发性肝癌在确诊3个月前会有腹泻症状,而且每次腹泻次数2-20次不等。因此,如果肝硬化患者有出现原因不明的腹泻症状出现,一定要记得及时就医。

警惕这些癌症信号

其实除了腹泻外,还有很多症状也预示着癌症来袭。

不明原因消瘦

短时间内体重急剧下降往往是癌症第一信号。骤然消瘦在乳腺癌和肺癌患者中最常见,其他还包括肝癌和肠癌等。如果不运动不减肥,体重却莫名下降10%,应及时就医。

频繁发烧或感染

体内感染会导致发烧,不明原因的持续发烧则可能是淋巴癌等癌性病症的征兆。白血病还可能导致反复感染、疲劳、疼痛及其他流感样症状。

体虚乏力

多种癌症都可能导致这种症状。如果睡眠休息充足,仍感觉虚弱和疲劳,就应看医生。

喘息或气短

剧烈、明显的气短、胸痛或咳血有可能是肺癌症状。

慢性咳嗽和胸痛

类似咳嗽或支气管炎的症状可能是白血病和肺癌的症状。胸口疼痛可能还会延伸到肩部、臂部。咳嗽和声音嘶哑超过6周,应当心喉癌、甲状腺癌、食管癌或肺癌。

无故疼痛

如果身体某部位莫名出现疼痛并持续一周以上时,应尽快查明原因,因为无缘无故的疼痛可能是癌症征兆。长期腹痛是肝癌、胃癌、胰腺癌和大肠癌的症状,胸痛是食管癌和肺癌的症状,骨头酸痛则是癌症转移的症状。

异常出血

痰中带血可能是肺癌的征兆,便血除了痔疮外,很可能是肠癌的症状(肠癌除了便血以外,如果肿瘤生长在靠近肛门处,还可能出现大便变细、次数增多等症状,甚至引起大便困难),无痛尿血或排尿困难,排除结石或炎症,应警惕膀胱癌或肾癌,皮赘出血则可能是皮肤癌变。

溃疡不愈

口腔溃疡长期不愈可能是口腔癌的征兆。抽烟、喝酒和感染HPV(人乳头状瘤病毒)的人患口腔癌几率较高。如果溃疡3-6个月都没有痊愈,就应该去看医生了。

吞咽困难

长期的吞咽困难,进食时出现胸骨后疼痛、食管内有异物感、消化不良等状况,可能是喉癌、食道癌和胃癌的征兆,应该尽早接受X光胸透或胃镜检查。

大家一定要注意上述癌症信号预警,争取早发现早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症状 腹泻癌症 癌症

长期腹泻需要警惕哪些癌症?要小心是这4种癌症!

即使在健康人身上也有癌细胞,免疫力强的人能抑制癌细胞生长。但当遭遇某些刺激或者免疫力下降时会让癌细胞疯狂生长而诱发癌症。癌症到来时有明显……详细>>

腹泻也可能是癌症症状?哪些癌症会有腹泻症状

腹泻是常见的小毛病,但是腹泻有时也可能是癌症的症状。在出现以下情况时,腹泻很可能是某些癌症的症状,这时一定要尽早就医,接受正确诊断和治疗……详细>>

这五种癌症都会出现腹泻!腹泻是哪些癌症症状

腹泻,就是人们常说的“拉肚子”,其特点是大便次数频繁、便质稀薄或呈水样。一般地说,腹泻会给生活带来一些不便,但不会造成大的问题。但是很多……详细>>

持续腹胀易得癌 10个部位异常预示癌症

体重急剧下降、厌食、反复腹泻和便秘是最常见的肺癌、胃癌、肾癌及大肠癌症状,对女性而言也可能是甲亢。专家指出,胰腺癌会表现在上腹区,如脐……详细>>

皮肤变红小心胃癌肝癌 皮肤颜色或是癌症征兆

很多都想知道如何早发现癌症,其实你知道吗?只要细心观察皮肤颜色,也能察觉到一些癌症征兆。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