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咯血周身无力小心肺癌 预防肺癌需注意这些

2017-10-11 08:01:53      家庭医生在线

在全世界,肺癌的发病率也持续上升,吸烟、汽车尾气、空气污染、厨房油烟、职业粉尘等,共同促使肺癌成为“第一癌”。肺癌会传染吗?又应该早发现肺癌?

肺癌的5大早期症状

常见的肺癌早期症状有哪些?其实肺癌在早期的征兆还是很明显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1、咯血

是肺癌早期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有学者曾统计312个病例,发现最早出现这一症状者占40.97%,其特点是中老年人突然咳血,或痰中带血,有的则反复发生“肺炎”吐血丝痰,去而复返。

2、杵状指

亦称鼓捶指。表现为指、趾第一节肥大,指甲突起变弯,常伴有疼痛。国外报道,21%的肺癌早期伴有柞状指,且大多数在肺癌手术后消失。

3、关节炎

与柞状指同时存在,可在肺癌病灶很小难被发现时先出现,表现为游走性关节炎症状。肘、膝、腕、踝、指掌关节烧灼样疼痛,活动障碍,可能出现肘和服骨腓骨骨膜增生等,被称为类风湿关节炎样关节炎,在肺手术二十四小时后,疼痛可以消失。

4、男性女乳

男性的乳房一侧或双侧增大如女性,日本阿培等调查267例肺癌,其中早期出现男性女乳者占7.5%、常易被忽视,甚至误诊为单纯乳房增生而被切除。

5、多发性周身性肌炎

亦为肺癌早期症状之一。据统计85%先于肺癌典型症状出现,表现为渐进性周身无力、食欲减退,加重时可行走困难,卧床难起。

晚期肺癌会不会传染?

肺癌晚期会不会传染,大家都认为“肺病”具有传染性,这个“肺病”就是肺结核。患肺结核的病人在痰菌阳性时称为开放性肺结核,有传染性,因此碰到咳嗽、咳痰,痰中带血的病人应注意防病。肺结核是经呼吸道传染的疾病,而肺癌与肺结核不同,肺癌是在多种不同致癌因素作用下,局部细胞异常增生,失去正常细胞形态和动态的恶性肿瘤。

癌症在一般情况下不会传染,而传染的条件必须有三个: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这三个条件缺一不可,所以说一般情况下不会传染的。大部分认肺结核就是肺癌,其实是不一样的,虽然都是肺部的毛病,但是肺癌不具有传染性。

经痰液排出的癌细胞由于痰液水分蒸发等原因,癌细胞迅速变性、坏死,即使新鲜的痰液,要使癌细胞在体外生长、繁殖,也需要给予各种的营养和特定的条件。科学家为了培养一个活的癌细胞往往需要经过千辛万苦才能成功,因此癌症是不会传染的。

癌细胞同他人皮肤和消化道接触是否会种植成活也尚未得到证实。即使将一种动物的癌细胞埋入另一种动物的组织中,也很难使另外的动物患癌。因为动物,尤其人类自体有强烈的排它反应,外界的东西很难被机体所接受,这也是当今器官移植很难成功的问题之一,因此,一般认为癌症无传染性,但在生活中适当注意也是应该的。

预防肺癌注意事项

根据肺癌的发病原因,提出以下几点肺癌预防方法。

1、控制与禁止吸烟

肺癌主要是环境因素引起的疾病,其中吸烟是重要的致窟因素,因此控制与禁止吸烟,首先要着眼于减少吸烟者在人群中的比例,特别是限制青少年吸烟。对肺癌的预防有积极高义。

2、职业防护

对开采放射性矿石的矿区,应采取有效酌防护措施,尽量减少工作人员受辐射的剂量。对暴露于致癌化合物中的工作人员,必须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劳动防护措施,避免或减少与致癌因子的接触。

3、食疗:南杏猪肺汤

原料:南杏仁20克,猪肺1只。

做法:把猪肺反复冲水洗净。将猪肺切成片状,用手挤,洗去猪肺气管中的泡沫。再把南杏仁(注意只选用南杏,不能用北杏),一起放入瓦煲内加水煲煮,调味即可。

功用:可用于一般人因干燥燥热咳嗽。肺气不开,干咳无痰,大便燥结,喉咙干燥等等都有一定功效。

提示:猪肺,性味甘,平,能治肺虚咳嗽,咯血,有补肺之功。杏仁有甜杏仁(南杏)和苦杏仁(北杏)两种。南杏仁性味甘、平、无毒。含有苦杏仁甙、脂肪油、糖分、蛋白质、树脂、扁豆甙和杏仁油等,是滋养缓和性润肺止咳之物。所以润燥之功较好。

要想远离肺癌,最好多注意上述事项。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肺癌 肺癌症状 肺癌

发现这些症状当心肺癌 肺癌的预防指南

肺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很高,而我国肺癌患者的死亡率占所有恶性肿瘤死亡的33.2%。因此,肺癌的预防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那么……详细>>

这样的口臭要小心肺癌了 预防肺癌多吃什么?

不少人认为,人们呼出的难闻气味是口腔疾病或早晨忘了刷牙所致。然而,现代医学已经证明很多全身性疾病,如肝、肺、肾、胃有病也会引起口臭,如果……详细>>

出现腰背痛请小心肺癌 预防肺癌应注意四点

肺癌是危害人类生命的杀手,但是这个杀手基本上是悄悄的来,很难被察觉,一旦被发现基本上就是它疯狂的时刻了,可能几个月之内就会将一个人折磨致……详细>>

预防肺癌 七种预防肺癌的方法

肺癌是发性恶性肿瘤疾病中很常见的一种,该病的患病率是很高的,这导致了有许多的人受到了该病的困扰,因此大家一定要做好该病的预防工作,那么下……详细>>

苹果菠菜帮你预防肺癌 预防肺癌的饮食注意事项

肺癌是属于一种非常可怕的癌症,那么在日常要怎么预防肺癌呢?预防肺癌的食物有哪些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