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频繁洗澡会导致皮肤癌?小心7大致癌坏习惯

2017-10-11 09:42:12      家庭医生在线

墨西哥的一项皮肤病研究结果给爱干净的女士们,也包括洗澡过勤的男士们当头泼了一盆冷水——洗澡过于频繁可能导致皮肤癌。

频繁洗澡会导致皮肤癌?

频繁洗澡会洗去人体表面本来就很少的皮脂。皮脂越少,皮肤就越干燥,这就容易导致皮炎。洗澡时用力地搓洗则会使表皮受到损害,容易让细菌、真菌乘虚而入,引起皮肤感染。另外,经常性的皮肤损伤则会使人体免疫力下降。天长日久积累下来的炎症,就有可能“升级”成为皮肤癌。

需要注意的是,皮肤癌在我国的发病率很低,但在白色人种中却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本病的病因尚未完全明了,其发生可能与过度的日光曝晒、放射线、砷剂、焦油衍化物等长期刺激有关。烧伤瘢痕、粘膜白斑、慢性溃疡、经久不愈的瘘管、盘状红斑狼疮、射线皮炎等皮肤损害亦可继发本病。但很多病人没有明显的病因。

皮肤癌包括基底细胞癌、鳞状细胞癌、恶性黑色素瘤、恶性淋巴瘤、特发性出血性肉瘤(Kaposi肉瘤)、汗腺癌、隆突性皮肤纤维肉瘤、血管肉瘤等。

这7大坏习惯也易致癌

其实除了前面说到的频繁洗澡,生活中很多习惯也可能会致癌,如经常熬夜,不爱运动,吃得过饱等。

夜晚不睡觉

很多人因为工作不得不熬夜加班;还有人赶时髦,天天泡酒吧,成了昼伏夜出的“派对动物”。研究发现99.3%患有癌症的患者常年熬夜,凌晨之后才会休息。专家指出,熬夜一方面会造成生物钟紊乱,另一方面,夜间灯光会破坏人体褪黑素形成,而这是保护人体免疫功能的重要一环,缺少它容易让白血病、乳腺癌、前列腺癌等找上门来。

熬夜最好不要超过12点。如果加班到凌晨,最好找一间窗帘有遮光布的房间睡觉,漆黑的环境有助于身体中褪黑素的生成。

坐下不想动

上班一坐就一天,回家陷在沙发里不想动……千万别以为久坐的危害只是伤颈椎、脊椎。人体免疫细胞的数量随活动量的增加而增加,久坐的人体内免疫细胞减少,大大增加患癌几率。看看这些数据:胃癌患者大多平时吃得太饱和久坐不动;久坐的人比常运动的人患结肠癌的可能性高40%—50%,男性还易罹患前列腺癌。

所以,工作每2个小时,必须起来活动15分钟以上。

不用安全套

近年研究证实,人乳头瘤病毒(HPV)是宫颈癌的元凶,而这种病毒的传播往往通过性行为。因此,尽量减少婚前性行为和婚外恋中不安全的性行为,必要时使用安全套,是保护女性减少宫颈癌风险的一个重要方法。

装修太豪华

除吸烟外,装修的刺鼻气味也是导致肺癌的罪魁祸首。很多建材里都含有致癌化学成分,装修越豪华,让身体受伤害的几率越大。对儿童来说,装修污染更有可能让他们患上白血病。

专家建议,装修买家具、建材,千万别图便宜,一般来说,质量越次的产品味道越刺鼻;装修期间一定要开窗通风;装修结束后至少要晾两三个月才能入住。

吃得过饱

我们的先辈在很早以前就认识到吃得过饱会对身体造成危害,《黄帝内经》里面说了句非常经典的话:“饮食自倍,肠胃乃伤。”说明一次吃很多东西,首先损伤的是我们自己的肠胃。

中医古书《济生方》也指出:“过餐五味,鱼腥乳酪,强食生冷果菜停蓄胃脘……久则积结为症瘕。”从古人的经验看,饮食过量就会使肠胃功能失调,时间久了,生病得癌也无法避免。

经常在外面吃饭

当今是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生活水平的迅猛提高,也改变了人们居家饮食的良好习惯。许多人由于工作的原因,不得不经常在外应酬,其实,这样的饮食方式对身体健康是非常不利的。

一方面,由于经常在外吃饭,造成了饮食无定时,时间一久必然使自身的脾胃功能受到损害,进入一种“癌状态”中。另一方面,外面售卖的食物,为了追求色香味,通常会使用高温油炸的方法,或者加入大量调味剂,比起家庭烹饪的食物,它们含有更多的致癌物质。

经常饮酒过量

大家在聚会中大量饮酒,无疑加重了胃肠负担,为癌症的发生提供了条件。

从保健方面讲,适量饮酒能兴奋神经,让人产生愉悦的感觉,有提神醒脑、舒筋活血的生理功能,可以松弛血管,改善血液循环,提高人体免疫力,增进食欲,有利于睡眠。最近,国外的研究分析显示,每日饮酒少于20克,可使冠心病风险降低20%,在糖尿病、高血压、陈旧性心肌梗死病人中,也得到同样结果。

适量饮酒对人体有益处,与酒精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可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抗血小板血栓形成和提高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有关,对防治冠心病、糖尿病有一定效果。

但是,任何事情都要适可而止,过量饮酒则对健康有害无益。酒的主要成分乙醇,是一种对人体各种组织细胞都有损害的有毒物质,能损害全身各个系统。

研究表明:直接喝烈性酒,或一天喝4两以上白酒,大口喝啤酒等,都是容易招致癌症的饮酒方式。

值得提出的是,要避免空腹饮酒。空腹饮酒时,由于胃中没有食物,酒精经胃黏膜快速吸收,直接导致血液中酒精浓度急剧升高,对人体的危害较大,因此在饮酒前应先吃些食物,尤以碳水化合物为佳,因其分解时产生的能量可供肝脏“燃烧”酒精之用。

此外,还可以选择一些适当的下酒菜,如新鲜蔬菜、鲜鱼、瘦肉、豆类、蛋类等,以补充肝脏代谢酒精所需的酶与维生素。

所以要想远离癌症,最好的方法就是改掉上述坏习惯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坏习惯 皮肤癌 癌症

男人养生改掉7大致癌的坏习惯

水果和蔬菜可能降低咽癌、喉癌、食道癌等多种癌症的发生几率。每日应至少吃5份(至少400克)不同种类的蔬菜和水果,最好包括红、绿、黄、紫等……详细>>

频繁洗澡竟能引发皮肤癌?皮肤癌和肤色有关

墨西哥的一项皮肤病研究结果表示洗澡过于频繁可能导致皮肤癌。研究者认为频繁洗澡会洗去身上本来就不多的皮脂,加剧皮肤干燥,从而导致皮炎;用力……详细>>

频繁染发当心导致皮肤癌 皮肤癌的症状有哪些?

李女士是宁德人,至今已有20年染发历史。她18岁喜欢上染发,觉得染一头赤色卷发显得时尚,因此,长期以来,每隔一段时间,大约每隔一个月,头……详细>>

唇膏会导致皮肤癌?皮肤癌预防要点

一般情况下,为了让唇膏涂在嘴唇上非常舒服和润滑,厂家在生产时会在唇膏里添加很多油份,包括天然油份,例如植物性棕榈油、大豆油、动物性深海鲨……详细>>

男人要防的7大致癌习惯

“大男子主义害死人”!很多自以为是的男人都觉着自己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却不知不经意养成的致癌习惯正在要你小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