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生活中有哪些致癌物质?当心这些食物致癌性高

2017-10-11 09:18:3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喜欢将大衣送洗,不但方便,而且还洗的很干净。其实,干洗衣物的过程其实非常脏。美国环境保护署将用于干洗的化学溶剂全氯乙烯列为"可能的致癌物"。因此,最好放弃干洗,选用湿洗法。许多标明"只能干洗"的衣物实际上进行水洗也很安全。

生活中的主要致癌物质包括哪些?

医学家研究发现,有10多种化学物质有致癌作用,其中亚硝胺类、苯并芘和黄曲霉素是公认的三大致癌物质,它们都与饮食有密切关系。

1、亚硝胺类

几乎可以引发人体所有脏器肿瘤,其中以消化道癌最为常见。亚硝胺类化合物普遍存在于谷物、牛奶、干酪、烟酒、熏肉、烤肉、海鱼、罐装食品以及饮水中。不新鲜的食品(尤其是煮过久放的蔬菜)内亚硝酸盐的含量较高。

2、苯并芘

主要产生于煤、石油、天然气等物质的燃烧过程中,脂肪、胆固醇等在高温下也可形成苯并芘、如香肠等熏制品中苯并芘含量可比普遍肉高60倍。经验证,长期接触苯并芘,除能引起肺癌外,还会引起消化道癌、膀胱癌、乳腺癌等。

3、黄曲霉素

是已知的最强烈的致癌物。医学家认为,黄曲霉素很可能是肝癌发生的重要原因。在一些肝癌高发区,人们常食发酵食品如豆腐乳、豆瓣酱等,这类食品在制作过程中如方法不当,容易产生黄曲霉素。

4、添加剂

如防腐剂、食用色素、香料、调味剂及其他添加剂中含有的亚硝胺类物质。

5、食品加工储蓄

熏制食品和腌制食品中含有大量的环芳烃基类致癌物质,霉变的大米,玉米,豆类中所含的黄曲霉素对人和动物都有很强的致癌作用。

6、食品中

亚硝基化合物、高脂肪物质、高浓度酒精等。其中亚硝基化合物的前体物在不新鲜的食品中如腐烂变质的食物中含量较高,人体在有萎缩性胃炎或胃酸成分分泌不足时,胃将亚硝基化合物的前体物合成为亚硝基化合物。

7、食品污染中

农用杀虫剂,家用的洗涤剂可能含有致癌的化合物,与这些接触的食品可被污染。

具体的致癌食物主要有:

1、反复烧开的水

反复烧开的水含亚硝酸盐,最后生成致癌的亚硝酸。

2、喝不开的水及沟塘水

胃癌、食道癌、肝癌这三种癌症均与饮塘水有关。经常饮用未烧开的自来水的人,其患膀胱癌的可能性将增加21%,患直肠癌的可能性将38%。

3、咸鱼

咸鱼产生二甲基亚硝酸盐,在体内可以转化为致癌物质二甲基亚硝酸胺。一个人如果从出生到10岁经常食用咸鱼,将来患鼻咽癌的可能性比不食用咸鱼的人大30-40倍。鱼露、虾酱、咸蛋、咸菜、腊肠、火腿、熏猪肉同样含有较多的亚硝酸胺类致癌物质,应尽量少吃。

4、烧烤食物

烤牛肉、烤鸭、烤羊肉、烤鹅、烧猪肉等。因含有强致癌物3,4-苯并芘,不宜多食。

5、熏制食品

如熏肉、熏肝、熏鱼、熏蛋、熏豆腐干等亦含苯并芘致癌物,常食易患食道癌和胃癌。

6、油炸食品

煎炸过焦后,产生致癌物质多环芳烃。咖啡豆烧焦后,苯并芘含量增加20倍。油煎饼、臭豆腐、煎炸芋角、油条等,多数是使用重复多次的油,高温下会产生一种致癌分解物。

7、霉变食物

米、麦、豆、玉米、花生等食品易受潮霉变,被霉菌污染后会产生各种致癌毒素。

8、隔夜熟白菜

会产生亚硝酸盐,在体内会转化为亚硝酸胺致癌物质。

9、槟榔

口嚼食槟榔是引起口腔癌的一个因素。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物 致癌物质 致癌

致癌物质如何致癌的?

各种致癌物质一旦进入人体,并不是直接地或立即使机体形成癌症。大多数情况下机体有能力将致癌物质排除至休外或将其吞噬、转化成非致癌物质。详细>>

致癌物质有哪些

详细>>

塑化剂致癌有新证据 常见的致癌物质有哪些

塑化剂可能通过刺激肝癌细胞的炎性反应、激活NFκB信号通路“助纣为虐”,导致癌细胞增殖和生存能力增强。这是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冯……详细>>

食品包装被检测出致癌物质?生活中几种常见的致癌物质,要留心!

近日,一份海外发布的报告称,在检测麦当劳、汉堡王等快餐店的食品包装袋时,发现有致癌物质PFAS(全氟烷基和多氟烷基物质)。10日,麦当劳……详细>>

筷子可能带有致癌物 生活中有哪些常见致癌物

说到筷子,大家能联想到什么?是日常饮食必备的餐具?还是中华文化智慧的象征?还有,筷子也有可能致癌,大家又听说过吗。其实,几年来网上一直有……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