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骨肿瘤 > 正文

骨肉瘤高发于青少年群体 骨肉瘤有何症状表现

2017-10-10 10:39:50      家庭医生在线

骨肉瘤是一种最常见的骨癌,好发于青少年,常为多发,瘤体呈梭形,可累及骨膜、骨皮质及髓腔,发展迅速,恶性程度高。对于骨肉瘤,早期明确诊断并进行积极有效的治疗,是治疗成功的关键。该病早期会有一些症状,并且呈现一定的规律性,只要我们提高对疾病的认识并提高警惕,就能早期发现并治疗它。那么,骨肉瘤的症状表现都有哪些呢?

骨肉瘤易发于青少年

骨肉瘤是最常见的原发性恶性骨肿瘤,约占全部恶性骨肿瘤的1/3。该瘤恶性程度甚高,予后极差。可于数月内出现肺部转移,截肢后3-5年存活率仅为5-20%。骨肉瘤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但大多在10-25岁,且男性较多。

肉瘤多发生于、皮下、骨膜及四肢长骨两端,其中较为常见的是骨肉瘤,以青年人比例最大。骨肉瘤作为一种高度恶性肿瘤,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尤其好发于10-30岁的青少年,常见发病部位为膝关节周围,发病率为2-3/100万,其发病率尽管并不大,却占骨原发恶性肿瘤的40%,致死率及致残率极高。骨肉瘤的致病因素主要包括遗传因素、良性病恶变、外伤及感染等因素。

由于骨与软组织肉瘤不像肺癌、肝癌等被广大群众所熟知,发病较隐秘且不易被察觉,许多患者及孩子家长缺少肉瘤科普防治知识,因此家长很少会因为孩子关节疼痛而联想到肿瘤。由于青少年时期是人体骨骼生长发育最快的时期,且青少年活泼好动,出现关节疼痛时,很容易被家长误认为是正常的生理现象——生长痛,或以为是一般的扭伤、关节炎等,延误了治疗,错过了最佳治疗机会。

青少年骨肉瘤有何症状

1、早期症状

可有局部轻微疼痛,不易注意。病程长短不一,从出现症状到就诊短则数天,长达数年,平均为3~4个月。

2、中期症状

表现为疼痛、肿胀和功能障碍,疼痛是最重要的表现。最初疼痛为间断发作,几周以后发展严重且为持续性。引起疼痛的原因是骨皮质受肿瘤组织的侵蚀溶解和骨膜破坏。下肢肿瘤可有避痛性跛行。随病情的发展,局部可出现肿胀和表面温度增高,有压痛。因骨化的程度不同,肿物的硬度各异。瘤体增大造成关节活动受限和废用性肌肉萎缩。

3、晚期症状

上述表现进行性加重,疼痛难以忍受,止痛药不能缓解。肿瘤极度增大,表面静脉怒张,并逐渐出现发热、消瘦、贫血、乏力等呈恶病质状态。

4、转移症状

肺转移最常见,其次为骨转移。多数病例于半年内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肉瘤症状 肉瘤 骨肉瘤

骨肉瘤好发于?骨肉瘤的确诊检查

每种疾病的危害都是大家所不容轻视的,而目前骨肉瘤这种疾病在生活中十分的猖狂,已经让诸多的患者深受其害了。那么什么样的人容易的骨肉瘤呢?下……详细>>

骨肉瘤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如何检查骨肉瘤呢?

日常生活中,我们接触很多化学物质会对身体产生慢性刺激,从而导致骨癌的发生,应该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通过进行动物实验,一些化学物质可诱发骨……详细>>

骨肉瘤可以怎么治疗?骨肉瘤的典型症状

骨肉瘤会有哪些典型的表现症状呢?例如疼痛等等都是骨肉瘤会出现的典型症状,在出现这些疑似骨肉瘤的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在这里,……详细>>

如何诊断骨肉瘤?骨肉瘤的危害

骨肉瘤患者很痛苦,需要积极的治疗。骨肉瘤除了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学习外,严重者还会丧失生命。所以骨肉瘤的危害是很大的。那么,骨肉瘤的危害到底……详细>>

哪些检查可发现骨肉瘤 骨肉瘤患者如何护理

骨肉瘤也叫成骨肉瘤,是较常见的发生在20岁以下的青少年或儿童的一种恶性骨肿瘤,在小儿骨恶性肿瘤中最多见,约为小儿肿瘤的5%。但由于对骨肉……详细>>

  • 沈国军

  • 张颖娟

  • 周迎春

  • 马陈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