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身材高大易招前列腺癌? 哪些原因导致病发

2017-10-09 08:16:17      家庭医生在线

前列腺癌是男性生殖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在欧洲,前列腺癌是男性最常见的癌症,在全球范围内,也是第二常见的男性癌症,我国前列腺癌发病率近年来也持续走高。那么男性朋友们是否了解这一疾病发生的原因有哪些呢?你是否知道,高大的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风险竟会更高呢?

个子高的男性更易患前列腺癌

男人个头越大患前列腺癌的几率越大 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男性个头越高,患前列腺癌的可能性越大,肿瘤的恶性程度也会越高。

研究显示,在参加过癌症治疗研究的男性中,身高每增10厘米,其发生前列腺癌的风险就升高6%。尽管这一趋势被认为有点偶然,但研究人员发现,如果将有关前列腺癌和身高的其他研究结果综合起来考虑,这一趋势就变得明显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个子高,尤其是腿长的男性,患上高度恶性前列腺癌的风险会升高12%—23%。研究者推测,这可能与高个男性幼时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IGF—1)的水平有关。IGF—1水平与癌症之间存在一定的相关性。高个男性小时侯血液中IGF—1的水平可能高于常人,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这有可能会增加前列腺癌风险。

哪些原因让前列腺癌盯上你

1、年龄

年龄是前列腺癌主要的危险因素。前列腺癌在小于45岁的男性中非常少见,但随着年龄的增大,前列腺癌的发病率急剧升高,绝大多数前列腺癌患者的年龄大于65岁。基本上,在40岁以后年龄每增加10岁,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就几乎加倍,50~59岁男性患前列腺癌的危险性为10%,而80~89岁男性患前列腺癌的危险性陡增至70%。

2、种族

前列腺癌在非洲裔美国人(即美国黑种人)中的发病率最高,其次是西班牙人和美国白种人,而非洲黑种人前列腺癌的发生率是世界范围内最低的。居住在美国的亚裔男性前列腺癌的发生率低于白种人,但明显高于亚洲的本土男性。

3、荷尔蒙

绝大部分的前列腺癌细胞表面有男性荷尔蒙的接受器,而失去男性荷尔蒙的刺激,前列腺癌细胞就会萎缩退化。可以这样说,男性荷尔蒙分泌越多的人,罹患前列腺癌的机会也就越多。也因为这个原因,从小被阉割或睾丸发育不良的人不会得前列腺癌,但是相信没有男人愿意用这种代价来换取自己远离前列腺癌。

4、饮食

些研究显示,经常食用含有高动物脂肪食物的男性也是前列腺癌的易发人群,因为这些食物中含有较多的饱和脂肪酸。从32个国家的研究结果发现,前列腺癌死亡率与总脂肪摄入量有关。而平时饮食中富含蔬菜和水果的人患病概率较低。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前列腺 前列腺癌原因 前列腺癌

男人身材高大易患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是中老年男性易患疾病,前列腺癌的病因尚未查明,可能与遗传、环境、性激素等有关。详细>>

游泳可预防前列腺癌?前列腺癌的病因

前列腺癌是泌尿生殖系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具有明显的地域和人种差别。在世界范围内,前列腺癌发病率在欧美发达国家较高,在亚洲和北非最低。……详细>>

前列腺增会导致前列腺癌吗?前列腺癌病因盘点

前列腺增生会导致前列腺癌吗?专家表示,前列腺增生和前列腺癌的发生在相似的内分泌、发病因素和环境影响下发展,所以两者有一定的联系。也有数据……详细>>

前列腺癌会感到疼痛吗?前列腺癌的诱因

前列腺癌会感到疼痛吗?前列腺癌除了会有疼痛感以外还会有很多其他的表现症状,所以需要了解一下前列腺癌的症状,这样才会早发现早治疗。今天,不……详细>>

什么是前列腺癌?前列腺癌的好发人群有哪些?

前列腺癌是指前列腺细胞恶性增生形成的癌症,其主要的症状有排尿困难,盆腔的不适,男性勃起功能差,随着病情的发展,癌细胞有可能转移,严重危及……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