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女性膀胱癌为何易误诊 女性膀胱癌如何护理

2017-10-07 08:13:06      家庭医生在线

尽管膀胱癌多发于男性,但是这也并不代表着女性就没有膀胱癌的风险。有研究显示,吸烟女性患膀胱癌的风险比普通女性要大,女性膀胱癌病例中约有50%是吸烟造成的。但是对于女性来说,膀胱癌往往会被延误诊,影响病情的控制与治疗,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女性易被延误诊膀胱癌

由于膀胱癌多见于男性,所以女性更容易被延误诊断。而且女性膀胱癌没有有效的筛选工具,膀胱癌的诊断往往是通过临床症状来进行初步判断的,比如:血尿。

一项门诊数据显示,7649 名 65 岁以上出现血尿的患者中(男女比 2.43:1),女性往往更容易被延误诊断。女性的平均确诊时间为 85.5 天,而男性为 73.6 天。这种差异一直存在,26% 的女性要延迟 3 个月后才会被确诊;16% 延迟 6 个月;23 延迟 9 个月。相比于男性,女性在诊断过程中要做更多的尿常规、尿培养等检查,更多的被诊断为尿路感染和接受抗生素治疗,而更少的接受膀胱造影。

膀胱癌的临床表现还有排尿障碍和腹痛。但是有数据显示:当女性以此为主诉前往医院就诊时更有可能未经进一步诊断就被经验性的治疗。这意味着对于女性来说,通过长期不断的检验和治疗尿路感染来反复会诊确诊疾病更为困难。

因此,女性更容易被延误或是误诊,从而造成了治疗的延误,对病情的控制与治疗有一定的影响。

女性膀胱癌要怎么护理

1、保留膀胱的患者,应在术后2年内每3个月复查膀胱镜1次,2年内无复发者改每6个月1次。其它可选复查内容有:尿脱落细胞学检查、静脉尿路造影、尿常规、B超和CT等。

2、回肠膀胱过道患者的日常护理和保健:因患者尿液从腹壁回肠造口流出,需永久安置集尿器。集尿器由底盘和尿袋两部分组成,一般底盘数天更换一次,尿袋1-2天更换1次。

3、原位回肠代膀胱患者的日常护理和保健:由于尿液还从原阴茎尿道排出,为防止发生尿失禁应该做提肛肌训练以锻炼会阴部和盆底肌肉,30次为1组,每天完成30组。最初应每2小时排尿1次,坐位排尿,放松盆底肌肉,加腹部压力,每次排尿都要确保将尿液排尽,夜间应用闹钟每2小时闹醒,按时排尿。3-6个月后逐渐延长排尿间隔为3-4小时,改为站立排尿,每天饮水2-3升,适当多吃盐。术后6个月内,每1~2周查1次肝肾功能和电解质,防止电解质平衡紊乱。术后2年内每3个月全面复查1次,2年后每6个月复查1次。

4、所有患者均应戒烟,同时养成多饮水的好习惯,每天饮水-3升

5、膀胱癌手术后护理最主要但也最容易被忽略的一条是配合药物治疗,加快手术后身体的恢复,减少复发和转移的可能。

6、预防感染:定时测体温及血白细胞变化,观察有无感染发生。保持造瘘口周围皮肤清洁干燥,定时翻身、叩背、咳痰,若痰液黏稠予雾化吸入,适当活动等措施可预防感染发生。

7、心理护理:膀胱癌手术后心理护理,帮助病人解除紧张、恐惧、失望等不良心态,引导其忘掉疾病,心情舒畅,更好地配合多种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护理 女性膀胱癌 膀胱癌

女性为何会患膀胱癌?女性多吃这些预防膀胱癌

美国的一项新研究结果显示,吸烟女性患膀胱癌的风险比此前认为的要大。研究指出,香烟成分的变化是风险增加的潜在原因。详细>>

膀胱癌为何亲睐男性?西医是如何治疗膀胱癌的

对于泌尿系统来说,最为常见且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就是膀胱癌。有研究发现,男女罹患膀胱癌的比例是5:2,为何膀胱癌对男性特别“青睐”呢?详细>>

蔬果或降女性膀胱癌风险 男性防膀胱癌有啥法子

女性增加水果和水果的摄入可以降低浸润性膀胱癌的风险,夏威夷大学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报告称,相关研究发表再8月25日的《营养》杂志上。详细>>

接触油漆为何易患膀胱癌?出现血尿要警惕膀胱癌

膀胱癌是目前泌尿系统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最高的肿瘤。其发生与吸烟有直接关联,而新的研究认为大气污染也可诱发膀胱癌。国际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详细>>

烟是怎么引起膀胱癌的?女性为何易感性更高?

说到一些事情,其实有时候,会更偏向于男性朋友,比如抽烟,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很不好的行为,是引起多种癌症的主要凶手,但是你知道吗,近年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