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憋尿当心引发膀胱癌 哪些人更要小心膀胱癌

2017-10-09 08:11:39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患上膀胱癌的人是越来越多了,尤其是40岁以上的男性朋友,更应该提高警惕,小心膀胱癌的发生。膀胱癌的发生和很多因素有关,而憋尿也是其中之一,这是为什么呢?除了40岁以上的男性,还有哪些人群要对膀胱癌打起十二万分精神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吧。

憋尿当心引发膀胱癌

憋尿,在医学上称为"强制性尿液滞留"。尿是肾脏代谢的产物,含有许多人体新陈代谢所产生的废物和各种有毒物质。憋尿的坏处膀胱内的尿液越积越多,含有细菌和有毒物质的尿液不能及时排出,就容易引起膀胱炎、尿道炎等疾病。严重时,尿路感染还能向上蔓延到肾脏,引起肾盂炎及肾盂肾炎,甚至影响肾功能。

憋尿时间越久,患膀胱癌的风险越高,且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患膀胱癌。尤其冬季天气较冷毛孔闭合,体内水分经汗孔排出较少,大部分要经尿液排出,所以冬季一般尿频、尿多。这时更不应该偷懒憋尿。

而憋尿更大的危害在于容易患膀胱癌!膀胱患癌的可能性和尿液在膀胱中滞留的时间成正比。尿液中有一种可以致癌的化学物质,此种物质可侵害膀胱的黏膜,促发其癌变,憋尿会延长致癌物质对膀胱的作用。已经有研究报告显示,有憋尿习惯者,患膀胱癌的可能性要比一般人高出3-5倍。为了防治膀胱癌高发的情况,就要多喝水,勤排尿。

哪些人更要小心膀胱癌

1、嗜烟的人群

吸烟是最常见的致癌因素,往往与多种肿瘤的发生都有关系,而30%之多的膀胱癌患者的发病与吸烟有关,据统计吸烟人群患膀胱癌的风险是不吸烟者的两倍。其中,又以吸普通香烟的人群患病率最高,吸食雪茄的人群则相对较低。这可能与烟草中含有多种芳香胺衍生物的致癌物质有关,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发生肿瘤的危险性也越大。

2、伴有膀胱慢性感染与异物长期刺激的人群

伴有膀胱慢性感染与异物长期刺激等人群,如膀胱结石、长期留置导尿、膀胱憩室、埃及血吸虫病膀胱炎等,该类人群的膀胱癌以鳞状细胞癌为多见。

3、长期大量服用镇痛药物的人群

镇痛药物如非那西丁如长期大量服用,10年累计5至15公斤,则可能导致膀胱癌的发生。这可能由于非那西丁与苯胺染料的化学结构相似,其潜伏期可能长达25年。

4、饮食结构不合理的人群

现在特别是一些青年人,饮食极度的不规律,早餐不吃,晚饭吃的过多,经常吃烧烤,油炸的食品,长期吃含硝酸盐的食品和高脂肪的食品,这都会增加患膀胱癌的几率。

5、40岁以上的男性人群

男性人群要高于女性,男性在40岁以后得膀胱癌的几率会大幅度增加,虽然大部分的膀胱癌患者都是在60岁以上,但有学者建议,40岁以上的人群应该警惕膀胱癌的发生,发现有血尿时应该及时的进行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高危人群 引发膀胱癌 膀胱癌

经常憋尿当心易得膀胱癌 膀胱癌的症状有哪些

憋尿这种事好像在生活中是最常见的,像出门在外一时找不到厕所总是要忍一忍的。偶尔一次问题不大,但如果经常憋尿那就会给身体带来影响。憋尿不但……详细>>

当心这些物质引发膀胱癌 膀胱癌的常用疗法

诱发膀胱癌的病因有很多,而工业污染就是最常见的诱发因素。对此,下面就简单介绍膀胱癌的病因都有那些。详细>>

憋尿憋出膀胱癌?引发膀胱癌的原因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多数为移行上皮细胞癌。在膀胱侧壁及后壁最多,其次为三角区和顶部,其发生可为多中心。在世界范围内,膀……详细>>

吸烟容易导致膀胱癌 哪些人要特别预防膀胱癌

膀胱癌多发生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研究发现,吸烟也是导致膀胱肿瘤的重要原因之一,因吸烟可使体内色氨酸代谢发生异常,而色氨酸的异常代谢可……详细>>

小心致癌水质诱发膀胱癌 膀胱癌饮食要注意啥

膀胱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一种肿瘤疾病,但是多数人对于该疾病的病因是什么呢?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预防膀胱癌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