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9岁男孩竟患膀胱癌 膀胱癌要怎么预防

2017-10-10 10:21:58      家庭医生在线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最近,一个年仅9岁的孩子竟然也患上了膀胱癌,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日常生活中,我们又应注意什么以预防膀胱癌发生呢?

9岁男孩竟患膀胱癌

满满是一个9岁的男孩子,跟普通孩子一样,平时喜欢跑跑跳跳,身体健康,性格开朗,是家里的宝贝蛋。

在今年春天的时候,满满发现自己总想跑厕所,后来尿尿偶尔会有若有若无的淡红色。由于一般不连续出现,他就没把这事告诉爸妈。到了暑假,有一次满满发现自己的尿液颜色偏红十分明显,因为害怕,他哭着跑去告诉奶奶,而奶奶并未在意,只给他泡了一杯红糖水喝。

到了最近,满满上厕所的时候看到马桶里的水变成了鲜红色。他十分害怕,就告诉了妈妈。细心的妈妈发现,儿子尿中不仅有血,而且还有腐肉样坏死组织。妈妈觉得不对劲,这才带孩子到民医院找泌尿外科医生。

B超检查结果发现,满满膀胱里面长了颗大枣大小的肿物。医生提高了警惕,膀胱占位+血尿,这很有可能是膀胱肿瘤。随后,又经过膀胱镜+活检等进一步检查,肿物被确诊为恶性肿瘤。满满需要进行手术切除肿瘤等治疗。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么小的孩子患上这样可怕的癌症呢?医生在了解情况分析之后认为,这或许与满满的新家有关。医生了解到医生了解到,满满一家去年刚搬入装修好的新家,医生推测,正是想和杨的环境刺激了满满的膀胱病变。因为有研究分析显示,长期接触芳香族类物质(如染料、皮革、橡胶、油漆等)的人群中患膀胱肿瘤的比例较高。

膀胱癌要怎样预防

1、合理的饮食

日常生活中,有一个合理营养的膳食计划是非常必要的,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中都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如果能够足量的摄入,对体内亚硝基胺类的致癌物质有一种分解作用。对于肉类的食品应该尽可能避免,摄入肉类食品后,它们会在体内形成类似苯胺和联苯胺类的物质,会致使疾病的出现。

2、调理心态 避免劳累

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可见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3、适当锻炼身体

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多在阳光下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

4、勤喝水多排尿

饮水的多少,和膀胱内尿液的浓度是息息相关的,对疾病的发生有着密切的关系。饮水较少,膀胱内的尿液也随之减少,当致癌物经过肾脏的排泄至膀胱的时候,使得尿液的浓度也会随之增高。浓度过高的致癌物质会对膀胱黏膜造成刺激,进一步促进疾病的发生。所以,平常多饮水,可以稀释膀胱内的毒素,促进排出,膀胱癌的发生的几率就会随之降低。

5、消除局部炎症等促癌因素

及早治疗慢性膀胱炎、膀胱结石、结核和异物等疾病,或消除局部刺激因子,可有效预防膀胱恶变。膀胱内的物理、化学或生物不良因子,若长期刺激膀胱黏膜,会导致细胞异型增生、单层扁平上皮组织转化、囊性组织转化或腺性组织转化等,最终恶变为膀胱癌。还有寄生虫病,如血吸虫病等,久治未愈,也可引起膀胱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膀胱癌 膀胱癌预防 膀胱癌

男性出现血尿或是膀胱癌 膀胱癌怎么预防

男性膀胱癌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男性在出现不明原因的血尿就要引起重视,因为这是膀胱癌的常见症状。除此之外,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怎样有效预防膀胱……详细>>

预防膀胱癌怎么吃?得了膀胱癌又怎么吃?

膀胱癌,在所有癌症当中发病率也是比较高的,所以为了避免这种疾病给我们带来伤害,平时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治工作,因为膀胱癌的发生和饮食也有一定……详细>>

酸奶能预防膀胱癌?缓解膀胱癌症状的食疗方

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大学和瑞典厄勒布鲁大学的研究人员,结合美国膀胱癌症研究院及农业部对膀胱癌的研究,提出水果配合乳酸菌,对治疗膀胱癌十分有益……详细>>

男童9岁就患膀胱癌? 膀胱癌病因有哪些

近日,有一则9岁男童患上膀胱癌的新闻登上各大媒体的头条,警示人们要从小防范膀胱癌的危害。这起新闻的详细如何?儿童又是因什么原因得膀胱癌?……详细>>

吸烟易致膀胱癌 膀胱癌的诱因与预防

在临床上,膀胱癌患者当中,有很多都是有着吸烟的习惯,经过调查我们知道,吸烟的人患膀胱癌的可能性要比不吸烟的人高出四倍左右。由此可见,长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