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厌食腹痛黄疸警示胰腺癌 胰腺癌的错误认识

2017-10-09 08:09:36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肿瘤疾病,因为它会为人体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威胁,因此一旦被确诊为胰腺癌,很多患者都会失去治疗的信心,因为他们认为胰腺癌的生存期超不过半年,其实这是人们对胰腺癌常见的误区之一。

四种信号警示胰腺癌发生

一、厌食、消化不良和体重下降。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表现为厌食、消化不良和体重下降的约有10%,还有一些专家认为食量减少、恶心呕吐、大便习惯改变、消瘦为胰体尾癌的四大早期症状,可以此作为胰腺癌的早期信号。

二、上腹不适和疼痛。

具体表现为上腹疼痛和说不清的不适感、闷堵感,时轻时重,时有时无,一般夜间更明显。其不适感的部位较深,范围较广,且有进行性加重现象,并逐步转为隐痛、胀痛和腰背痛。胰头癌的腹痛偏于右上腹,胰体尾癌偏于左上腹,少数人可有脐周痛。后期可有腹背痛,并且疼痛常与体位有关,在仰卧时加剧,坐立、弯腰、侧卧、屈膝时减轻。

三、不明原因的黄疸。

胰头癌多以阻塞性黄疸(由于肝外胆管或肝内胆管阻塞所致的黄疸)为最突出的症状,而早期胰体、胰尾可无黄疸。黄疸通常呈持续性且进行性加深,且多数病人可因阻塞性黄疸而皮肤瘙痒,致遍体抓痕。上述症状在肝炎或胆道疾病时也可以出现,所以早期胰腺癌被误诊为肝炎、胆囊炎或胆石症的并不少见。

四、血糖异常波动

糖尿病患者出现不明原因的血糖波动,药物控制不理想的情况出现,或是原来没有糖尿病者血糖异常升高,都有可能在暗示着胰腺癌的发生。

胰腺癌的错误认识

一、胰腺癌生存期仅为半年

很多人将胰腺癌看做是恶性极高、生存期极为短暂的恶性肿瘤,甚至被判定为多数活不过半年。但是根据国外生长方式的研究表明,胰腺癌有“慢癌”和“快癌”之分。“快癌”虽占大多数,但只要积极配合治疗,注意对致死性并发症的防范,即使是“快癌”能够延长生命1~2年也不少。

同样,胰腺癌中的“慢癌”,因为多数是各种特殊类型胰腺炎和生长速度较慢的良性或恶性程度较低肿瘤,对这组病例,准确诊断后采取针对性的治疗措施,多数患者可得到较好的结果。

由于胰腺癌恶性程度极高,特别是预后差导致的极高死亡率让人们格外恐惧。但是,再次须提醒各位应该正确理性的看待胰腺癌,不要过度紧张也不要疏忽大意,如出现胰腺部位的不良症状,及时前去医院做一套全面、精确检查,若发现肿瘤及时治疗。

二、持续性腰背部束带样疼痛是胰腺癌终末期的临床表现

“腰背部束带样疼痛”确实是腹膜后神经丛受累的临床表现,但并不是胰腺癌的专利。还见于胰腺炎、手术、外伤等导致的腹膜后假性囊肿、腹膜后纤维化、腹膜后慢性血肿和感染等,如果仔细分析其CT、MRI表现特征,这些疾病是能够与胰腺癌转移鉴别的:腹膜后纤维化呈片状包绕大血管,动态增强扫描呈延迟强化,经过数月时间随访,不具备胰腺癌快速增大的生物学行为。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误区 胰腺癌信号 胰腺癌

黄疸厌食或是胰腺癌信号 这些是胰腺癌高危人群

意大利歌唱家帕瓦罗蒂、苹果公司CEO乔布斯、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拉尔夫斯坦曼……这些知名人士,均败给了同一个对手———胰腺癌。因为患者生存……详细>>

腹痛黄疸或是因胰腺癌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约90%为起源于腺管上皮的导管腺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近年来明显上升。今天小……详细>>

腹痛黄疸 小心是胰腺癌晚期症状

胰腺癌的症状主要就是腹痛黄疸这类,人们认为如果腹痛严重了,黄疸更明显了,这肯定就是病情恶化了,胰腺癌肯定进入晚期了。事实是怎么样呢?以上……详细>>

腹痛黄疸可能是胰腺癌 吃这类肉当心得胰腺癌

胰腺是人体的一个重要器官,而它也是一个容易发生疾病的器官,比较容易得上的有胰腺炎、胰腺癌等,尤其是后者给患者带来的伤害是极大的。因此人们……详细>>

黄疸腹痛警惕胰腺癌 胰腺癌多有哪些症状?

胰腺肿瘤是一种恶性程度比较高的肿瘤。多发生于中老年人,苹果公司总裁乔布斯也是死于这种疾病。此病的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出现症状一般都是中……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