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50岁以后应筛查胰腺癌 胰腺癌高危人群有哪些

2017-10-10 10:31:55      家庭医生在线

因为患者生存期很短,胰腺癌被称为癌症之王,占恶性肿瘤的1%-2%,发病率有逐年上升趋势。有医生学者建议,50岁以上的高危人群应该定期进行胰腺癌筛查,以确保早诊早治。那么,哪些人位列高危人群之中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些。

50岁以上高危人群应定期筛查胰腺癌

由于生存率低,胰腺癌被称为“癌王”。近年来胰腺癌发病率不断提高,胰腺成为最让人“伤不起”的器官之一。胰腺隐藏在人体腹腔的深处,周围有丰富的血管和神经,如果要进行胰腺手术,会面临极大的风险,大部分医生都拿胰腺癌“没办法”。

胰腺癌的晚期存活率低,目前胰腺癌的5年生存率不足6%。由于胰腺癌早期没有明显的特异症状,大部分患者在查出来后,都已经到晚期。胰腺癌患者的存活率较低,晚期的胰腺癌患者平均只能活9个月,接受微创手术治疗后,有些患者的生存期可以达到2年。但胰腺癌的治疗还是要个体化的综合治疗,早期的胰腺癌,可以做手术根治治疗,如果胰腺肿瘤侵犯到血管,还能用术中放疗的方式治疗。

由于目前手术仍是唯一可能根治胰腺癌的方法,而不接受治疗的胰腺癌患者从自然发病到死亡的时间非常短,病情进程发展快,所以有医生专家建议,50岁以上的高危人群,定期做胰腺癌的筛查,做到及早诊断、及早治疗。

胰腺癌的高危人群

1、经常抽烟、喝酒的人

经常抽烟、喝酒会伤害身体。抽烟产生致癌物,会导致胰腺细胞发生癌变,形成胰腺癌。喝酒过多,也会导致胰腺发生病变,出现炎症,引起癌变。

2、中老年人

年龄越大,胰腺癌发生的概率越高。同时,男性患上胰腺癌的概率要高于女性。随着胰腺癌病症的恶化,到了50岁,胰腺可能由先前的100g,减小到了40g。

3、急、慢性胰腺炎患者

相对来说,急性胰腺炎,来得快,去得也快,但是,反复出现了急性胰腺炎,那可能会发展成为慢性胰腺炎,最终形成了胰腺癌。

4、良性肿瘤患者

在生活中,有些人出现良性肿瘤,但是,不以为意,却不想,会造成原发性肿瘤发生恶变,形成恶性肿瘤。造成代谢失调,要是影响到胆囊,可能会造成胆囊病变,进而影响到胰腺健康,形成了胰腺癌。

5、家族遗传

家族遗传成了不容忽视的情况,特别是家族多发性非典型丘状黑色毒瘤,会伴随着细胞发生突变,一旦涉及到胰腺细胞,会让胰腺细胞发生恶变。有胰腺癌遗传病史,其患上胰腺癌的概率提高了3倍之多。

6、胆结石患者

由于胰腺管口和胆囊管口有一个共同用的开口,当胆结石把这个管口堵住时,会使得胰液不能通过胰腺管道达到肠道,胆囊中的消化酶也会消化胰腺组织,造成胰腺炎的出现,增加了癌变的风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筛查 胰腺癌高危人群 胰腺癌

胃病总治不好需查胰腺癌 胰腺癌高危人群有哪些

据权威资料,我国胰腺癌的发病率男性为13.13/10万,排全球第8,女性为11.21/10万,排全球第7,达到世界中等发病水平。这正是广……详细>>

大量喝咖啡易患胰腺癌?胰腺癌有哪些高危人群

吸烟会引发肺癌,而且研究发现,吸烟者胰腺癌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2至3倍。专家表示,长期吸烟的人也是胰腺癌高危人群。详细>>

吸烟还会引发胰腺癌 胰腺癌高危人群有哪些?

吸烟会引发肺癌,而且研究发现,吸烟者胰腺癌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2至3倍。专家表示,“老烟枪”也是胰腺癌高危人群。详细>>

注胰腺癌的五个征兆 胰腺癌要注意早期的筛查

由于胰腺癌早期无明显和特异的症状和体征,缺乏简单、可靠的诊断方法,使许多患者被误诊。目前最常见的胰腺癌误诊是将其诊断为慢性胰腺炎和胃炎,……详细>>

为何吸烟会导致胰腺癌?你是胰腺癌高危人群吗

吸烟会引发肺癌,而且研究发现,吸烟者胰腺癌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2至3倍。专家表示,“老烟枪”也是胰腺癌高危人群。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