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癌筛查有多重要?6种宫颈癌筛查方法

2017-10-10 10:25:48      家庭医生在线

宫颈癌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威胁女性健康的肿瘤疾病,因为宫颈癌高发于48-55岁的阶段,所以不在这一年龄段的一些女性朋友会容易掉以轻心。事实上,即使年轻也不可对宫颈癌有所忽视,应该坚持有规律的宫颈癌筛查。那么宫颈癌筛查有什么意义呢?宫颈癌筛查又有哪些方法呢?

宫颈癌筛查很重要

宫颈癌筛查对女性而言极为重要,宫颈癌在女性中的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位居第二。虽然宫颈癌的发病率高,但其治愈率非常高。那么如何对宫颈癌筛查?医学统计表明:早期宫颈癌如能及时治疗,治愈率可达90%以上。有报道说,即使到了晚期,如果能恰当治疗,其5年存活率也能达到80%。专家强调:宫颈癌的发生和发展有一个渐进过程,其演变时间从几年到十数年不等,坚持常规妇科普查、早期发现、及时治疗,这对预防宫颈癌和降低死亡率至关重要。

目前认为,女性宫颈癌与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有明确关系。既然宫颈癌的发病原因已经知道,患者认真普查和随诊可以预防,因为子宫颈的癌前病变是个相对较长时间的过程,这使得干预和治疗成为可能,关键在于普查、及早发现和处理,而早期诊断可以完全治愈。

宫颈癌筛查的六种方法

一、宫颈脱落细胞检查(宫颈刮片)

从子宫颈部取少量的细胞样品,放在玻璃片上,然后在显微镜下研究是否异常,医生可以侦测到子宫颈细胞微小的极早期变化。这是目前广泛检查子宫颈癌最简便有效的诊断方法。

二、TCT(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测)

将采集到的细胞放入装有细胞保存液的标本瓶中送达实验室制片。其优点是清除了杂质,形成一个清晰的细胞单层涂片,病理医生可以一目了然,使宫颈癌尤其是癌前病变的诊断率显著提高。TCT的保存液还可以直接用于人乳头瘤病毒基因检测。

三、阴道镜检查

当宫颈细胞学涂片检查发现异常时,阴道镜检查可用于确定病变,必要时取若干块组织送病理检查,为手术治疗提供依据。

四、人乳头瘤病毒(HPV)基因高危型检测

用特制小毛刷在宫颈处采集细胞,患者无损伤和痛苦。该方法的准确率相当高,但因费用较高,通常只在高危人群中使用。

五、 宫颈活体组织检查(宫颈活检术)

活组织病理检查是诊断子宫颈癌最可靠的依据。对阴道细胞学、阴道镜检查可疑或阳性;对临床表现可疑宫颈癌或子宫颈其他疾病不易与宫颈癌鉴别时,均应进行活组织检查。

六、子宫颈锥形切除检查(子宫颈锥形切除术)

对阴道细胞学屡次阳性,而阴道镜或活检阴性者;宫颈多点活检证实为原位癌,但又不能排除浸润癌者,治疗前应考虑宫颈锥切,作连续切片进一步明确诊断。宫颈锥切虽然诊断准确率较高,但操作较复杂,须住院,术后并发症亦较多。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筛查方法 宫颈癌筛查 宫颈癌

女性宫颈癌筛查的重要性 宫颈癌筛查常用方法

提到子宫颈癌,人们所熟知的梅艳芳等女明星均死于这种恶性疾病。子宫颈癌的发病率如今正呈现出上升的趋势,而且发病年龄却日趋年轻化。因此,对于……详细>>

宫颈癌有哪些筛查项目 宫颈癌筛查多久做一次?

哪些女性需要筛查宫颈癌呢,专家表示,第一类就是性生活开始的特别早的女性。比如有些女性十几岁就开始性生活,那时候她的宫颈上皮是没有成熟的,……详细>>

宫颈癌筛查多久做一次?宫颈癌筛查阳性是癌吗?

宫颈癌筛是预防宫颈癌的重要措施,科学合理的进行宫颈癌筛查,对宫颈癌的早期确诊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宫颈癌筛查的检测结果通常会通过阴性、阳性来……详细>>

HPV是宫颈癌的重要原因 女性宫颈癌筛查怎么做?

说到宫颈癌大家一定都有所耳闻,但感觉距离自己很遥远,然而,现实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乐观。我国宫颈癌发病率已高居世界第二位,发病人群也有年……详细>>

筛查宫颈癌不只要查HPV 从症状表现认识宫颈癌

宫颈癌是女性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它是迄今为止唯一找出致病原因的癌症。宫颈癌是由人类乳头瘤病毒(HumanPapillomavirus,简称……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