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少喝酒能降低肝癌死亡率 这些人喝酒易得肝癌

2017-10-10 10:21:30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通常是指原发性肝癌,在我国,原发性肝癌更为常见,每年新发患者40万人以上,死亡人数超过37万。我们都知道,饮酒和肝癌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最近就有研究发现,只有每年少喝一升酒,近能降低男性因肝癌引发的死亡率。而哪些人喝酒会更容易患上肝癌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

每年少喝一升酒可降低男性肝癌死亡率

悉尼酒精政策研究中心(CAPR)和酒精研究教育财团(FARE)共同研究的结果表明,人均每年酒水消费减少1升,男性患肝癌后死亡的概率会下降15%。

研究小组20年间对酒水消费和癌症死亡率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人均每年减少1升的饮酒量,男性头颈癌死亡率就会减少11.6% ,女性减少7.3%,男性肝癌死亡率也会减少15% 。

澳大利亚酒精政策研究中心(CAPR)的负责人表示,澳大利亚人对于饮酒可能引发癌症的认识很薄弱。如果更多的人能减少饮酒量,响应国家政策的话,毫无疑问,酒引发的癌症患病率会大大降低。

哪些人喝酒更易患肝癌

1、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

临床工作中,我们经常能碰到一些长期饮酒患者,其实是乙肝(HBV)或丙肝(HCV)患者,这些患者明明有慢性病毒性肝炎,但自觉身体无不适,仍大量酗酒,却不知道,酒精可与乙肝或丙肝协同致癌。

研究发现HBV和酒精联合致肝癌作用除慢性炎症导致肝细胞增生失控,突变与转变之外,还与P450系产生的前致癌物产生增加,抗肿瘤促进子和维甲酸缺少也有关,两者共同促进有HBV基因整合的肝细胞的扩增,慢性HBV携带者加速酗酒者发生肝硬化与肝癌,说明酒精和HBV起相互作用,HBV起加速酗酒者发生肝硬化与肝癌。

慢性丙型肝炎及HCV标志阳性的酒精性肝硬化有癌变的高危性主要由于酒精性肝病的病程可因并存的HCV而发生改变,慢性丙型肝炎的自然病程也可为长期酗酒所改变,两者同时并存提高了发生肝癌的危险性。

2、烟者

烟草中含有多环芳烃、亚硝胺、尼古丁和可卡因等致癌物质,吸烟可导致肺癌等多种癌症的发生,这在医学界已经得到了普遍共识。

研究发现,烟草中的致癌物质可以直接损伤肝脏,吸烟者患肝癌的危险性是不吸烟者的 1-2 倍,20 岁以前开始吸烟者患肝癌的危险性是 20 岁以后吸烟者的 2-3 倍,吸烟年龄越早, 日后发生肝癌危险性越大,既然吸烟与饮酒都是肝癌发生的高危因素,可见吸烟者长期饮酒,将会明显提高肝癌的发病率。

3、2型糖尿病患者

研究发现,2 型糖尿病患者长期饮酒,更易罹患肝癌,反之,肝癌合并饮酒患者也容易发生 2 型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增高的血糖水平会刺激血红蛋白释放增加,导致血红蛋白与自由基氧化应激造成铁的释放增加,铁是亲氧化剂,在糖耐量异常的情况下增加氧化应激,最终导致肝脏纤维化的发生,前文已经论述,大量酗酒本就可以直接损失肝细胞,所以两者协同作用会使肝癌的发病率大大提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 肝癌死亡率 肝癌

这样喝酒易得肝癌

想必大家对肝癌已有简单了解,肝癌目前常见于中年男性,这主要是有男性有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抽烟喝酒。喝酒易导致肝癌相信很多人都是知道的……详细>>

混着喝酒更易得肝癌 预防肝癌应该怎么喝酒?

欧美等发达国家已有大量研究显示,酒精与肝癌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且,饮混合酒的人,患肝癌的机率比饮温和酒或不饮酒的人高出5倍。这究竟是怎么一……详细>>

每天喝一斤多白酒易得肝癌 防肝癌要少喝酒

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在这个日子来临前,我们就来介绍如何防治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以下简称“慢乙肝”)合并脂肪肝。详细>>

春节期间少喝酒 以防肝癌

有一种东西,在我们聚餐、应酬的时候,是绝对少不了了,大家应该也能猜到,没错,那就是酒,尤其是过年的时候,大家喝的酒,是平时的好几倍。但是……详细>>

肝癌多吃这3类食物 混着喝酒更易得肝癌?

欧美等发达国家已有大量研究显示,酒精与肝癌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且,饮混合酒的人,患肝癌的机率比饮温和酒或不饮酒的人高出5倍。这究竟是怎么一……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