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老生闷气小心肺癌找上门 肺癌的常见病因

2017-10-09 08:52:58      家庭医生在线

原发性支气管肺癌简称肺癌,是最常见的肺部原发性恶性肿瘤,是一种严重威胁人民健康和生命的疾病。本病多在40岁以上发病,发病年龄高峰在60~79岁之间。尽管肺癌的病因和发病机制迄今尚未明确,但日常生活我们还是有办法警惕和远离可能导致肺癌发病的因素。

爱生闷气警惕肺癌

在中医看来,肺主气,这个气指的就是呼吸之气。肺癌的产生确实与我们日常生活中所接受的这些气有关系——例如室内装修造成的空气污染;长期做饭接触到的油烟(做饭时油蒸发形成油烟,加热后的油可能产生致癌物质,进入肺部容易导致肿瘤的发生),所以建议大家尽量避免油烟,尤其是厨师、家庭主妇等;另外,吸烟是目前已经被证实的影响肺癌发生的首要因素,尤其是长期、大量吸烟的人群,吸烟的危害也不仅仅是肺癌,还会造成其他脏器的损害。

除此之外,爱生闷气的人也容易患肺癌。但是需要区分的是生闷气的“气”并非呼吸之气,它是一种情绪。人在心情好的时候,身体的免疫力会提高。倘若生了一场闷气,这会对免疫系统造成伤害,而免疫系统的作用就是监测身体异常细胞的,免疫力低下就不能监测有问题的细胞,而将来这些细胞可能就是导致肿瘤的癌症细胞,所以也要引起大家的重视。

如果出现全身或是肺局部的症状,最好要及时到专科医院做就诊咨询,肺癌早期发现、治疗效果会比较好,如果发现晚了,即便是综合治疗也会影响预后效果。所以出现上述症状,大家必须予以重视。

这些原因引发肺癌

一、吸烟

根据大量调查资料说明,肺癌的病因与吸纸烟关系极为密切。肺癌发病率的增长与纸烟销售量增多呈平行关系,纸烟中含有苯并芘等多种致癌物质。实验动物吸入纸烟烟雾或涂抹焦油可诱发呼吸道和皮肤癌肿。有吸烟习惯者肺癌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10倍,吸烟量大者发病率更高,比不吸烟者高20倍。女性病人肺癌的发病率也明显升高。临床确诊的肺癌病例中,每日吸纸烟20支以上,历时30年以上者,约占80%以上。近20-30年,我国吸烟的情况非常严重,近3亿人口有吸烟,男性成年人吸烟率近50%,女性近5%,青少年中吸烟者亦为数不少。如不采取必要措施,控制、劝阻吸烟,则今后10-30年我国肺癌发病率必将进一步增长。长期吸烟可引致支气管粘膜上皮细胞增生,磷状上皮生,诱发鳞状上皮癌或未分化小细胞癌。无吸烟嗜好者,虽然也可患肺癌,但腺癌较为常见。

二、肺部慢性疾病

一些人患了肺部慢性疾病后并不知情,这也有可能是肺癌的病因,比方说尘肺、矽肺、肺结核等。一旦患上这些肺病,患肺癌的几率就会很大。想要进行肺癌的预防,也要警惕这些疾病的发生。而且如果患了肺纤维疤痕病变或者非支气管慢性炎症也会慢慢的变成肺癌,这也是肺癌的病因之一。

三、空气污染

肺癌的预防就要改善大气污染。很多工业发达的国家肺癌的发病率极高,而且城市比农村高,并且厂矿区比居住区高,这方面肺癌的病因主要原因是由于工业和交通发达地区,石油,煤和内燃机等燃烧后和沥青公路尘埃产生的含有苯并芘致癌烃等有害物质污染大气有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原因 肺癌病因 肺癌

小心雾霾太大致肺癌 肺癌的病因有哪些

PM2.5的细颗粒上,富集各种有毒有害和重金属元素,多为有毒物质、致癌和基因毒性诱变物质。被吸入人体后,5%吸附在肺泡壁上,并能渗透到肺……详细>>

我国肺癌多因为这五种“气” 常生闷气也易致肺癌

最新一轮的全国居民死因调查数据显示,肺癌已经超过肝癌成为我国恶性肿瘤死亡的首要原因。今年,我们中国抗癌协会和中国癌症基金会特别推出让全社……详细>>

肺癌会传染吗?肺癌的常见病因

肺癌传染吗?肺癌并不会传染,但是会有很多其他的原因容易导致肺癌。所以,预防肺癌就首先要避免这些导致肺癌的诱因才行。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肺……详细>>

室内空气可能导致肺癌?肺癌病因不只是吸烟

肺癌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都是高发的,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引发的肺癌呢?这里就不得不说我们四种气导致肺癌了。详细>>

肺癌和烹饪油烟有关?导致肺癌的病因有哪些

肺癌的病因至今尚不完全明确,不过大量资料表明,长期大量吸烟与肺癌的发生有非常密切的关系。长期大量吸烟者患肺癌的概率是不吸烟者的10-20……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