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肠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怎么早期发现肠癌

2017-10-06 08:53:12      家庭医生在线

大肠癌是常见的肿瘤,由于大肠癌的发病可能和高脂肪,低纤维素饮食有关,所以发达国家的发病率较高,我国的发病率近年来也有所上升。和任何恶性肿瘤一样,及时发现,早期治疗是最能提高大肠癌生存率的方法。好在,大肠癌生长较慢,只要提高警惕,就有机会尽早发现。所以,要警惕肠癌早期的报警信号,具体有哪些呢?

肠癌早期症状

1、 大便异常

肠癌早期可无症状,或仅有排便习惯改变,如大便次数增多。癌肿生长到一定程度时可出现便血,血色多淡暗。癌肿破裂时,大便中常带有鲜红或暗红的血液和黏液,即黏液便和脓血便,且粪血相混。还会有拉肚子或便秘交替出现,有可能是因为癌瘤的体积增大,影响粪便通过,于是交替出现拉肚子与便秘症状。

2、 贫血与消瘦

癌细胞会和身体正常细胞争夺营养,并且很强势尤其是在肠道这种消化系器官,严重影响患者营养吸收。随着肠癌病程进展,病人可出现慢性消耗性症状,如贫血、消瘦、乏力及发热,甚至出现皮包骨的瘦弱状况。并经常伴随着疲劳和无法解释的体重骤降,与便血、摄入不足以及消耗过多有关。

3、 腹胀、腹痛。原因是由于肠道功能紊乱,或者肠道梗阻而致。部位多集中在中下腹部,多为隐痛或胀痛,还有渐渐加重的趋势。

大肠癌早期发现方法

1、早期发现大肠癌首先应从高危人群入手,据目前所知,有家族大肠癌史者,发生大肠癌的机会比一般人高2~3倍。有腺癌性息肉或息肉手术史者,较无息肉者发生癌的机会高2~5倍,多发者较单发者的癌发生率高1倍。既往有大肠癌手术史者,发生第二个大肠原发癌的机会比一般人高3倍。此外妇科病人有放疗史者,曾患过乳腺癌者,长期慢性结肠炎症患者,发生大肠癌的机会均较普通人多一些。一般而言,如果40岁以上中老年人出现不明原因大便习惯改变或粪便异常,绝不应掉以轻心,必须做进一步检查,以免延误诊断。

2、普查和筛选是发现早期癌的有效途径,对高危人群,乃至40岁以上人群,定期进行纤维结肠镜检查,无疑是可靠的方法,另外,加强科普宣教,提高中年以上人群对早期发现大肠癌的知识也是必要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早期发现 肠癌早期症状 肠癌

便血贫血或是大肠癌症状 大肠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现在人们的生活日渐的好起来,饮食习惯也是大有改变,所以我们对饮食的注意也少了很多由此才引发大肠癌的极度猖狂,因此在生活中了解大肠癌的早期……详细>>

太胖易得结肠癌?结肠癌早期症状表现有哪些

结肠癌是长在结肠部位的恶性肿瘤,一般来说,40岁至50岁的人结肠癌发病率最高。但据有关统计,这一过去专属于中老年人的癌症,已悄悄“盯”上……详细>>

结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胃肠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很高,直肠癌的发病率仅次于胃和食道癌,所以说,预防结肠癌刻不容缓,下面我们来介绍结肠癌的早期症状。详细>>

直肠癌早发现九成可治愈 直肠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李先生今年34岁,最近三年多都在持续腹泻,每天拉5-8次,偶伴少量脓液及鲜血,一直以来自己没重视一直当肠炎治,反反复复总不见好。前段时间……详细>>

肠癌早期症状似“湿热” 肛检可以筛查直肠癌

肠癌早期症状有哪些呢?大家是否清楚呢?近年,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呈持续上升趋势,在大城市,它已成为恶性肿瘤的“老三”,而且年轻人的发病率大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