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胆管癌都有什么种类 胆管癌的危害有哪些

2017-09-30 08:48:29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几年胆管癌的发病率多了起来,让人们对此胆管癌也开始重视起来,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关于胆管癌的知识吧。

胆管癌种类

1、胆管腺瘤及乳头状瘤

罕见,特点是胆管多发和复发性乳头状腺瘤,最常累及肝外胆管。超声示胆管扩张,内见低回声肿块。胆道造影示胆管壁不规则,伴多发充盈缺损。MRCP示高信号胆管腔内充盈缺损的低信号改变。

2、胆管腺癌

胆管腺癌或胆管癌是最常见恶性肿瘤,男多于女。超声及CT均能明确诊断胆管癌引起的胆管梗阻,并显示肿块。MRI表现为长T1长T2异常信号,肝内胆管细胞癌表现为边界不清的肿块,有包膜回缩征,增强呈延迟强化。

3、胆管转移瘤

常来源于乳腺,肺,肾,胃肠道,前列腺,表现为高密度肿块,常伴有梗阻性黄疸,管壁浸润,淋巴结肿大,临床有原发恶性肿瘤病史。分为肝门型,肝外胆管近端型,肝外胆管远端型,壶腹周围型。

4、胆管淋巴瘤

原发较罕见,表现为梗阻性黄疸,病情进展快。胆管局部,多发或弥漫狭窄,病变弥漫并伴有肿块,其特异性征象为胆管空腔样改变,类似肠道淋巴瘤的动脉瘤样扩张改变,另周围血管包饶穿行也是其特征表现。

胆管癌危害

那么, 这么多种的胆管癌对人体的危害如何呢?

首先,胆道梗阻胆管癌会导致患者出现胆道梗阻,从而导致患者出现胆道系统的功能紊乱,进而导致患者出现消化系统障碍,导致患者出现厌食纳差、消化不良,进而导致出现营养不良、身体消瘦、体重降低、抵抗能力与免疫能力下降等问题。

胆管癌还很容易导致患者出现肝功能的衰竭,这是很多胆管癌患者病发身亡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

胆管癌还经常会导致患者出现胆瘘。这是胆管癌手术后最为常见的一种危害严重的并发症。由于肝内胆管开口众多,有时候难以处理妥善,从而使得患者手术后很容易出现胆瘘。

胆管癌晚期有可能还会出现转移,它是许多的动态连续的过程。首先肿瘤细胞侵袭突破组织屏障进入血管、淋巴管形成细胞栓子,随之脱落并在血液或淋巴管中运行,而后又与远处脏器微循环内皮细胞黏附、停留、并穿出微循环,在新的组织器官实质中繁殖,生长成形新的转移瘤。此外,胆管癌在转移过程中,癌细胞也可以直接脱落于体腔。着床于浆膜面形成种植性转移瘤。

腹腔大出血也是胆管癌的一种常见的严重危害,也是胆管癌手术后常见的一种并发症。这种情况多出现与合并肝叶切除和手术中门静脉受损的患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管癌危害 胆管癌种类 胆管癌

胆管癌有什么危害?胆管癌的解决办法

胆管癌到底有什么可怕的,而让患者感觉如此痛苦与困扰呢?其实,主要是因为其病因至今医学界尚没有明确的定论,而早期症状比较隐蔽,不易被发现,……详细>>

胆管癌早期有什么症状?胆管癌的症状表现

胆管癌是指源于肝外胆管包括肝门区至胆总管下端的胆管的恶性肿瘤。危害巨大,所以对于胆管癌的诊治,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最为重要。通常来说,胆管……详细>>

哪个年龄易患胆管癌?胆管癌的病因

胆管癌在哪个年龄层容易患上呢?癌症的易发年龄段会有所不同,今天要介绍的是胆管癌的易发人群。与此同时,再来总结一下都有哪些疾病会容易导致胆……详细>>

胆管癌易患吗?胆管癌的5种确诊方法

胆管癌虽然不是常见的癌症,但是也是需要引起重视的。因为胆管癌是癌症,就应该要多做了解,这样才可以更好的预防。今天,要介绍的是确诊胆管癌的……详细>>

胆管癌的发病率高吗?胆管癌患者的饮食和护理

胆管癌是指原发于左右肝管汇合部至胆总管下端的肝外胆管恶性肿瘤,胆管癌可分为肝门部胆管癌或上段胆管癌、中段胆管癌和下段胆管癌3个类型。原发……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