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鼻咽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筷子可能带有致癌物 生活中有哪些常见致癌物

2017-10-06 08:34:05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筷子,大家能联想到什么?是日常饮食必备的餐具?还是中华文化智慧的象征?还有,筷子也有可能致癌,大家又听说过吗。其实,几年来网上一直有关于筷子是否能致癌的争论,相关的信息真假参半,真相到底如何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筷子可能带有致癌物

筷子用久后,本身的颜色会随着时间和使用的频率发生变深或变浅,这时候建议更换。筷子颜色发生变化,表示材质本身性质一定发生变化。而细菌的长期堆积正是发生颜色变化的主要因素。大家在使用筷子时,每天都要观察一下,筷子表面是否附着斑点,特别是霉斑。如果筷子上出现非竹子或木头本色的斑点,表示该筷子很可能已经发霉变质,不可继续使用。严重发霉的筷子会滋生黄曲霉素。该物质被世界卫生组织划定为一类致癌物,会对人及动物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已被广泛认定可诱发肝癌。

不过,若每顿饭后都清洗筷子,筷子上大部分的细菌都被流水冲走,首先就断绝了疾病的源头;而细菌和霉菌的生长繁殖需要水、无机盐和氨基酸等营养物质,将筷子晾干或烘干后尖头向上放置在干净的筷桶中,就可以很好地避免筷子沾染大量有益于细菌生长的营养物质,从而抑制有害菌的扩散。此时,就完全不必担心筷子“折寿”,可以长久地使用下去了。

一次性筷子更有危险性

现时的一般家用筷子通常为了防止发霉,会在表面做一层特殊处理。不过,一次性筷子可不会。超期使用的一次性筷子会滋生各种霉菌,轻者可能导致感染性腹泻、呕吐等消化系统疾病,严重的就可能会滋生黄曲霉素。

生活中常见致癌物

1、修改液

你办公桌上应该使用的各种涂改剂、墨水清除剂、打印修改液,都是含有苯、汞都致癌化学物的化学制剂。平常在工作当中,应该尽可能减少对这些修改液的使用,即便它们经常伪装得香气袭人。

2、纸

办公室里经常跟纸张打交道,各种打印用纸、书写用纸,甚至卫生间里的如厕用纸,假若不是从正当渠道进入的品牌货物,都有可能加入了大量的荧光增白剂,以便让纸张变得更白更亮,而这些增白剂都有一定的致癌性。

3、腌制食品(泡菜,咸菜,咸鱼,腌制火腿等)在腌制过程中,需要大量放盐,这会导致此类食物钠盐含量超标,造成常常进食腌制食品者肾脏的负担加重,发生高血压的风险增高。还有,食品在腌制过程中可产生大量的致癌物质亚硝胺,导致鼻咽癌等恶性肿瘤的发病风险增高。此外,由于高浓度的盐分可严重损害胃肠道粘膜,故常进食腌制食品者,胃肠炎症和溃疡的发病率较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活致癌物 筷子致癌 致癌物

这种筷子可能含一级致癌物 用什么筷子最健康?

中国是名符其实的“筷子大国”,曾经,一则“调查称筷子使用超3个月或诱发肝癌”的消息在网络上不胫而走,立刻引来市民关注。记者调查发现,一双……详细>>

塑料杯里含有致癌物?生活中的致癌物有哪些

有报道称,塑料杯中含有的化学物质——聚苯乙烯有致癌作用,高暴露者患白血病或淋巴瘤的风险会增加。有更多的证据表明,接触苯乙烯的工人患胰腺癌……详细>>

生活中常见的十大致癌物

厨房的油烟也致癌。现在人们的额生活水平高了,烹饪上也不再单调,经常做一些油炸或者煎煮的食物,会产生大量的油烟,虽然安装了油烟机,但是吸收……详细>>

研究称咖啡含有致癌物 盘点生活中那些致癌物

日前报道,联合国的一项研究发现,对喝咖啡的人而言,在日常摄入的致癌化学物质丙烯酰胺中,有三分之一来自于咖啡。研究显示,饮用咖啡者摄入的……详细>>

一次性纸杯或暗藏致癌物 生活中的致癌物有哪些

一次性纸杯只是看起来卫生、方便,其实产品合格率无法判断,是否干净、卫生,用肉眼也无法辨识。从环保的角度来讲,还是应该尽可能少用一次性纸 ……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