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良性肺部结节不要小看 肺癌有什么早期征兆

2017-10-03 08:28:14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近50年来许多国家都报道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明显增高,发展晚期的肺癌可谓是当之无愧的“死神”。但是,若是能在早期检查发现肺癌,就能大大提高生存机会,所以,了解肺癌的一些早期征兆,早防早治,对每个人都很有必要。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肺部结节不要放松警惕

临床上,将肺部结节的定义为单一的、边界清楚的、影像不透明的、直径小于3厘米、周围完全由含气肺组织所包绕的病变。虽然大部分肺结节都是良性的,真正是肺癌的比例很小。但是所有的肺癌几乎都是由肺结节演变而来。因此,鉴别肺结节是否早期肺癌是关键。

要判断肺结节的良恶性,不能光看单次的检查结果,而是要结合之前的随访检查结果一起看。如果发现肺结节的大小、密度、形态等没有发生改变,一般是良性结节居多。如果发现大小有变化,比如有增大的趋势,或者形态发生了某些改变,那么就要引起注意了。临床上,一开始发现肺结节较小,开始不影响患者生活。但是,过几个月后复查,发现肺结节变大,需要开刀手术的例子不少。

还有什么肺癌早期征兆

1、声音嘶哑

这是肺癌的最重要的一个早期特征,也是近年来国内外专家们在探寻中的一个新发现。肺痛的其他早期症状如咳嗽,胸痛,咯血等,均缺乏特征性,而声音嘶哑则有一定的特异性。据统计,约有20%一30%的肺癌患者可在疾病的不同时期包括早期内出现声音嘶哑,其中中央型肺癌可高达40%。肺癌引起声音嘶哑的病理是癌肿侵犯和压迫了支配声带的神经,这种嘶哑常突然发生、进展迅速、甚至完全失声。

2、咳血

这在早期肺癌病例中有特殊性,如系中心型肺癌,咳血常出现在病程的早中期,血量不多,质鲜红或与泡沫混为一体。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肿瘤表面血管丰富。咳嗽损及表层,导致血管破裂所致。如偶有咳血较多者,常呈反复状或只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3、杵状指

亦称鼓捶指。表现为指、趾第一节肥大,指甲突起变弯,常伴有疼痛。国外报道,21%的肺癌早期伴有柞状指,且大多数在肺癌手术后消失。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症状 肺结节 肺癌

肺部结节多数不是肺癌 患上肺癌会有什么症状?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以及影像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健康体检的广泛开展,在体检中发现肺部结节的人确实越来越多。作为一种常见疾病,肺部结节通常……详细>>

识别早期肺癌骗人征兆

肺癌的发病率在恶性肿瘤中排名第一,80%的肺癌患者在发现时已经到了中晚期。原因是肺癌早期无特异症状,发现较为困难。特别是肺癌的早期症状……详细>>

肺部结节是肺癌吗?高危人群肺癌早期有何症状

肺部结节是肺癌吗?体检中很多人都发现肺部结节,肺部结节通常是指肺部直径在1厘米以下的类圆形密度增高影。肺部结节绝大多数情况下属于慢性肺炎……详细>>

肺部有阴影是肺癌吗?肺部结节毛刺是肺癌吗?

肺癌属于最为常见的肺原发性恶性肿瘤,大部分患者的肺癌出现位置在支气管粘膜上皮,所以也可以叫做支气管肺癌。肺癌的表现症状有很多,比如咳嗽、……详细>>

肺部结节不一定是肺癌 肺癌需要做什么检查?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以及影像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健康体检的广泛开展,在体检中发现肺部结节的人确实越来越多。作为一种常见疾病,肺部结节通常……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