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常吃宵夜易患胃癌?胃癌有哪些转移的途径

2017-10-03 08:19:12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的病因迄今尚未完全阐明。通过对胃癌发病的地理分布以及与移民关系的研究,一般认为外界环境和饮食因素与胃癌的发生关系最为密切,人体还有某些利于胃癌发生的条件,也是不容忽视的。

常吃宵夜易患胃癌?

1、胃粘膜上皮细胞的寿命很短,约2-3天就要更新再生一次。而这再生修复过程,一般是在夜间胃肠道休息时进行的,如果经常在夜间进餐,胃肠道得不到必要的休息。其粘膜的修复也就不能顺利地进行。

2、夜间睡眠时,吃的夜宵长时间停滞在胃中,可促进胃液的大量分泌。对胃粘膜造成刺激,久而久之,导致胃粘膜糜烂、溃疡、抵抗力减弱,如果食物中含致癌物质,例如常吃一些油炸、烧烤、煎制、腊制食品,长时间滞留在胃中更易对胃粘膜造成不良影响,进而导致胃癌。

3、常吃夜宵不仅易诱发胃癌,还容易引起肥胖、糖尿病等多种疾病。所以,这是一种不良饮食习惯,应尽早克服。同时晚餐的食量也应适当控制。

胃癌有哪些的途径?

1、直接转移

浸润型胃癌可沿粘膜或浆膜直接向胃壁内、食管或十二指肠发展。癌肿一旦侵及浆膜,即容易向周围邻近器官或组织如肝、胰、脾、横结肠、空肠、膈肌、大网膜及腹壁等浸润。癌细胞脱落时也可种植于腹腔、盆腔、卵巢与直肠膀胱陷窝等处。

2、淋巴结转移

这是胃癌转移中最常见的一种,约占胃癌转移的70%。幽门下、胃下及腹腔动脉旁等淋巴结,胰旁、贲门旁、胃上等淋巴结都是容易被转移的部位。

3、血行转移

血行转移发生率相对较少,但血行转移部位最多,可转移至肝、肺、骨、肾、脾、脑、脑膜、皮肤,也可转移至卵巢以及全身其它器官。抗癌健康网指出,血行转移多发生在胃癌晚期,在治疗上需要从原发灶外和转移灶一起下手。

4、胃癌细胞腹腔内种植转移

临床上有极少数患者,其癌肿突破胃壁浆膜,出现癌组织坏死脱落,脱落到其它器官和腹膜上,可发生种植性生长,这就出现了种植性转移。该转移一般发生在胃癌晚期,治疗上难度非常大,往往以延长生命为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转移 胃癌病因 胃癌

常吃宵夜增加胃癌风险 胃癌的原因有哪些

从全球看,胃癌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同时我国的发病率非常高。据多年的临床数据看,年轻人也容易得胃癌,并且所占的比例比以前要高。这与多方面的……详细>>

常吃宵夜当心导致胃癌 宵夜为何会导致胃癌?

大家都知道吃宵夜不好,但是你知道常吃宵夜可能导致胃癌吗?我们的胃黏膜是覆盖在胃内表面的一层组织,含有不同的分泌腺体,是一个复杂的分泌器官……详细>>

常吃宵夜会得胃癌吗?关于胃癌的几个误区

胃癌是世界上第二大癌症死因,是威胁人类健康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胃癌作为一种常见的疾病,已经成为了我国癌症的主力杀手,正威胁着越来越多人……详细>>

常吃宵夜致胃癌 健康饮食预防胃肿瘤

日本是胃癌的高发国家,其医学专家对胃癌的研究也最多,尤其是饮食与胃癌的关系研究更为深入。日本医学专家对30~40岁年龄组的人进行了多年的……详细>>

为何常吃宵夜易致胃癌?产生胃癌的原因有哪些

每当夜深,夜宵便是熬夜值班和过夜生活朋友的必选。夜宵就像加油站,不仅可以及时补充能量,还能缓解由饥饿加重的劳累感。然而,有些人认为吃夜宵……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