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常吃宵夜会得胃癌吗?关于胃癌的几个误区

2017-09-30 08:40:29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是世界上第二大癌症死因,是威胁人类健康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胃癌作为一种常见的疾病,已经成为了我国癌症的主力杀手,正威胁着越来越多人的健康,然而它却一直没有被引起重视。我国每年死于胃癌的人数约有16万,近年来青年人和65岁以上的老年人胃癌发生率有上升趋势。

常吃宵夜会得胃癌吗?

因为工作节奏、饮食习惯、个人作息等原因,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在晚上吃宵夜。虽然宵夜并非胃癌的罪魁祸首,但是常在晚上吃宵夜,对胃癌的发生是有一定的促进作用的。

1、研究发现 ,经常吃夜宵或晚饭吃得太晚,都会增加胃的负担,长期下去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

2、胃黏膜上皮细胞的寿命很短。2-3天就要更新再生一次。而这一再生修复过程通常是在夜间胃肠道休息时进行的。常常在夜间进餐,那么,胃肠道就得不到休息,就不可能顺利地进行其黏膜的修复。

3、夜间睡眠时,吃的夜宵长时间停滞在胃中,可促进胃液的大量分泌,对胃黏膜造成刺激,久而久之,易导致胃黏膜糜烂、溃疡,抵抗力减弱,如果食物中含有致癌物质,例如常吃一些油炸、烧烤、煎制、腊制食品,长时间滞留在胃中,更易对黏膜造成不良影响,进而导致胃癌。

胃癌防治误区

1、【误区】胃癌不关年轻人的事

胃癌的发病率虽然以中老年组较高,但据国内多家医院报道,35岁以下年轻人的胃癌发病率也已经高达6%―11%,且恶性程度较高。

2、【误区】切了胃,就不会得胃癌

胃在大部分被切除后,还是会有得胃癌的可能。这种情况,在医学上称之为残胃癌。残胃患者胃癌的发生率是健康人2~12倍,而比服药治疗胃病者高2~4倍。

3、【误区】视夸大宣传的保健品为灵丹妙药。

相信一种药能消百种癌,其实胃癌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大类疾病,只有根据病种、病情进行个性化、综合的治疗,才是治疗的根本途径。

4、【误区】做胃镜会加重出血

胃镜是在直接看到食管、胃、十二指肠粘膜的情况下进行检查的,一般不会碰到病灶加重损害,除非是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或者是病人配合不佳,剧烈恶心,间接造成出血。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误区 胃癌 胃癌原因

常吃宵夜当心导致胃癌 宵夜为何会导致胃癌?

大家都知道吃宵夜不好,但是你知道常吃宵夜可能导致胃癌吗?我们的胃黏膜是覆盖在胃内表面的一层组织,含有不同的分泌腺体,是一个复杂的分泌器官……详细>>

常吃宵夜易患胃癌?胃癌有哪些转移的途径

胃癌的病因迄今尚未完全阐明。通过对胃癌发病的地理分布以及与移民关系的研究,一般认为外界环境和饮食因素与胃癌的发生关系最为密切,人体还有某……详细>>

常吃宵夜增加胃癌风险 胃癌的原因有哪些

从全球看,胃癌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同时我国的发病率非常高。据多年的临床数据看,年轻人也容易得胃癌,并且所占的比例比以前要高。这与多方面的……详细>>

常吃宵夜致胃癌 健康饮食预防胃肿瘤

日本是胃癌的高发国家,其医学专家对胃癌的研究也最多,尤其是饮食与胃癌的关系研究更为深入。日本医学专家对30~40岁年龄组的人进行了多年的……详细>>

为何常吃宵夜易致胃癌?产生胃癌的原因有哪些

每当夜深,夜宵便是熬夜值班和过夜生活朋友的必选。夜宵就像加油站,不仅可以及时补充能量,还能缓解由饥饿加重的劳累感。然而,有些人认为吃夜宵……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