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男子每周吃烧烤便血半年患上大肠癌晚期! 大肠癌早期有啥症状?

2017-09-25 15:22:48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位30岁男性便血半年,但自认为是痔疮,“十男九痔”,他完全没当回事。当真正觉得不放心到医院就诊时,医生发现,他已经晚期肠癌,连手术的机会都没有了。医生问其生活习惯,这位小伙子说,自己最爱吃烧烤,一个星期至少有5天吃烧烤,被称为“烧烤王子”。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的兰平教授表示,导致大肠癌的主要病因,与大家的生活饮食有关,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素的饮食可增加患直肠癌的风险性。因为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可促进甲基胆蒽物质的分泌,致使胆酸分泌增加,被厌氧菌分解为不饱和的多不烃,因此这两种物质成为致癌物质。纤维素量少,导致粪便通过肠道的时间增加,从而致癌物质与肠结膜接触时间增加,癌变机会增多。

大肠癌的发病率欧美国家一直比亚洲高,但是近几十年来大肠癌的发病率在亚洲连年增长,甚至一线大城市与欧美持平,而2013年广州市疾控中心发布的广州肿瘤疾病谱中,每10万广州人就有7人罹患大肠癌的数据更是依然历历在目。

大肠癌早期有什么症状可以及时发现吗?

早期的大肠癌是无特异症状的,当患者一旦感觉身体有明显不适时,往往已到中晚期,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所以想要防治大肠癌,关键是早发现早治疗。专家建议如果在排便时出现这些明显的变化,则需要警惕了:

1、 排便习惯。虽然每个人的排便习惯都不同,如有些人早上排便,有些人晚上排便,有些人一天一次,有些人两天一次等。但如果近段时间莫名地常常排便不规律,发生便秘、腹泻就应引起注意。

2、 便血。因病变距肛门较近,血色多呈鲜红色或暗红色,且往往是血便分离。只在出血量较多时,才可见大便呈棕红色、果酱样。右半结肠癌病人中有这种,肉眼可见的便血者占36。5%。这也属于大肠癌的早期症状表现。

3、大便性状。正常的粪便,是不稀也不干,成型但没有粘液没有血。大便形状变细也应引起重视,出现黏液血便或稀便,应考虑是否为大肠癌的症状。

4、腹痛腹胀。腹部持续不适、隐痛、腹胀。当结直肠癌有糜烂,继发感染,由于相应的肠段蠕动增加和痉挛,可出现腹痛。部分患者以持续腹部隐痛为首发或突出的症状。

5、消瘦贫血。当长期慢性失血,超过机体造血的代偿功能时,病人即可出现贫血这种,大肠癌的早期症状。肿瘤阻塞,当肿瘤长至相当体积,或浸润肠壁肌层时,可引起肠管狭窄,肠腔变小,肠内容通过受阻。当出现原因不明的贫血或体重减轻,又或者出现腹部肿块,注意力不集中、脸色发白、嗜睡时,应及早到医院排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兰平
擅长疾病:
低位直肠癌的保肛手术、局部晚期或复发性结直肠癌、克罗恩病并发症以及溃疡性结肠炎的手术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的症状 肠癌 大肠癌

空泡蝶鞍是垂体瘤吗?怎么判断自己是否有垂体瘤?

垂体瘤是从大脑的垂体前叶、后叶或者是颅咽管上皮残余细胞部位发生的肿瘤疾病,临床上有明显症状的垂体瘤占所有颅内肿瘤患者的十分之一左右,垂体……详细>>

脑膜瘤的诊断方法有哪些?脑膜瘤的4种常见检查方法

脑膜瘤(Meningiomas)是起源于脑膜及脑膜间隙的衍生物,发病率占颅内肿瘤的19.2%,居第2位,女性:男性为2:1,发病高峰年龄……详细>>

青少年膝盖疼当心骨肿瘤 骨肿瘤的病因有哪些?

骨癌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肿瘤,有良性和恶性之分,如果不注意护理,良性骨癌就有可能转变成恶性,对人体造成致命的伤害。那么,影响骨癌的因素有哪些……详细>>

注意,出现这5种异常要提高警惕,很有可能是脑肿瘤!

大脑是整个人体的指挥室,一旦大脑出现了问题,各方面都会出现问题,无论是神经系统、运动能力,还是消化系统和视觉神经,尤其是大脑发生癌变的时……详细>>

如何判断良性的脑肿瘤?脑肿瘤的危害有哪些?

脑肿瘤又被称为颅内,主流是发生在患者颅腔内的神经系统的肿瘤,主要是分为恶性和良性,一般良性的肿瘤是可以治愈的,如何判断是良性脑肿瘤呢。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