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有痣就要赶紧点掉?怎么区分黑色素瘤和色素痣

2017-09-25 10:53:39      家庭医生在线

黑色素瘤是源于皮肤,粘膜,眼和中枢神经系统色素沉着区域的黑素细胞的恶性肿瘤。黑色素瘤发病隐匿且恶性程度非常高,进展非常迅速,杀伤力绝不亚于老百姓熟知的肺癌、胃癌等肿瘤。因此,很多人看到自己身上长了黑痣就急于“点”掉,但这种做法是否正确呢?

有痣要赶紧点掉?

对于黑色素瘤这种疾病,很多人都是一知半解,因为不能很好地区分黑色素瘤和色素痣,再加之对黑色素瘤的恐惧,因此有“有痣就要赶紧点掉”的说法。然而这是对的吗?

这种说法其实是不对的。其实至少95%以上的色素痣可与机体相安无事,无需处理。若要去除,决不可“点”掉,而是要手术切除。手术切除的方法有三大好处:一是彻底,切除后通过病理检查可明确是否切净,若有残余可及时补切;二是明确有无恶变,若病理检查发现有恶变,及时扩大切除及治疗,可防止复发和转移,此类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均非常多;三是手术切除恢复快、美容效果好,现在的美容外科技术已是炉火纯青,面部的痣切除一周即愈,几乎不留痕迹。

有的人甚至会自行采用所谓的“土方法”,例如采用刀割、绳勒,甚至往上面撮盐或大蒜等方法处理,殊不知这其实是加速原发黑色素瘤转移的方法。因此如果发现色素痣出现异常,决不能私自采取不科学的方法将其去除,而应当到医院寻求正规方法处理。

如何区分黑色素瘤和色素痣

1、是否对称

普通痣两半是对称的,而恶性黑色素瘤两半不对称。将痣用笔画线,一分为二,普通痣两边对称,恶性黑色素瘤多为不规则形,一分为二,两半不对称。

2、边缘是否光滑

普通痣的边缘光滑,与周围皮肤分界清楚,而恶性黑色素瘤边缘不整齐,成锯齿状改变。另外,表面粗糙伴鳞形或片状脱屑,有时还有渗液或渗血,病灶高于皮肤。

3、颜色

普通痣通常是棕黄色、棕色或黑色,而恶性黑色素瘤会在棕黄色或棕褐色基础上掺杂粉红色、白色、蓝黑色。其中,蓝色最为不祥,白色则提示肿瘤有自行性退变。结节型恶性黑色素瘤总是呈蓝黑色或灰色。

4、直径大小

普通痣一般小于5毫米,而恶性黑色素瘤直径大多超过4毫米至6毫米。

5、其他

普通痣常年不会发生变化,人不会有不适感觉。而恶性黑色素瘤常在短期内迅速增大,周围皮肤出现炎症反应,如出血、溃疡、瘙痒、难愈合、疼痛、或结痂等表现。黑痣四周出现许多新的小痣,专业术语称之为“卫星灶”,还会伴有区域淋巴结肿大,这是癌细胞分裂、扩展开的一个表现,是黑色素瘤的一个重要表现。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色素瘤和色素痣 色素痣 黑色素瘤

有痣不能乱点 “五法”区分黑色素瘤与色素痣

邢汝维说,每个人身上都长有大小不等的黑痣,而其中有些黑痣则可能与癌症拉上关系,那就是恶性黑色素瘤——一种来源于黑色素细胞的高度恶性肿瘤,……详细>>

黑色素瘤和痣的区别

黑色素瘤和痣的区别:区别一:不对称性(asymmetry):普通痣两半是对称的,而恶性黑色素瘤两半不对称。区别二:边缘(border):……详细>>

黑色素瘤和痣有什么区别

黑色素瘤和痣有什么区别?黑色素瘤恶性程度极高,占皮肤肿瘤死亡病例的极大部分。多发生于皮肤或接近皮肤的黏膜,也见于软脑膜和脉络膜。黑色素瘤……详细>>

黑色素瘤和黑痣的四点区别

每个人身上都长有大小不等的黑痣,而其中有一些黑痣则可能与癌症挂上关系,演变为恶性程度非常高的黑色素瘤。因两者不易识别,即使是医生也容易……详细>>

黑色素瘤和黑痣的四点区别 如何防黑色素瘤

每个人身上都长有大小不等的黑痣,而其中有一些黑痣则可能与癌症挂上关系,演变为恶性程度非常高的黑色素瘤。因两者不易识别,即使是医生也容易……详细>>

  • 谭凤明

  • 段辉全

  • 罗燕

  • 雷山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