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皮疹总不消或是胃癌作怪 5类人胃癌总“青睐”

2017-09-26 08:48:05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全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胃癌等消化道癌症继续“名列前茅”,让人痛心的是,这些患者中不乏年轻人的身影。而高危人群的及早防范、以及患者通过症状的早期发现都对胃癌的防治有着重要作用。

一男子出现皮疹被诊胃癌中期

很多肿瘤在早期都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因而容易被忽视从而耽误治疗,其中胃癌就是当中的一种。我们都知道,胃癌常见的症状包括有腹部隐痛不适、常感饱胀、恶心、嗳气等,可你又是否知道,出现皮疹也可能是胃癌的一种征兆表现。

事实上,皮肤是人体内脏的一面“镜子”,人体体内的免疫环节出了问题,就会在人体的皮肤上有所反映。皮肤是人体健康状况的窗口,了解和掌握这些皮肤病变与内脏肿瘤的关系,对某些肿瘤的早期发现和确诊大有裨益。

一位42岁的的哥陈先生,脸上长了疹子,一连三个月都没有消退,起初他以为是天气热导致的上火,所以并未太在意。而且每天也忙于跑车工作,也没有到医院就医,只是自己煮些菊花茶和绿豆汤来喝,以此来清热降火。然而时间过去三个月了,脸上的红疹一点消退的迹象都没有,他才终于到了医院皮肤科打算开几支药膏涂涂。

然而,细心的皮肤科医生却发现了他的不妥,面容憔悴、身体清瘦,问诊后得知患者日常的饮食不定,有胃痛的老毛病,再加之近期体重下降严重,就建议其做了消化道检查。而检查结果出来时,着实把陈先生吓了一跳——中期胃癌。

医生表示,不痛不痒用药总也不好的皮疹要特别警惕,特别是身上突然冒出环状红斑、回字型红斑,短期内同时有体重突然下降的情况发生,很可能是恶性肿瘤的信号。除了胃癌以外,回状红斑还多见于乳房癌、肺癌、鼻咽癌、卵巢癌、肝癌的早期表现,因此,遇有皮肤异常改变当及早就医。当然,也不可草木皆兵,只是提醒大家应引起重视,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胃癌的高危人群

中国是“胃癌人口大国”,患胃癌人数约占世界的50%,近年来呈年轻化趋势。那么哪些人是胃癌最爱“青睐”的呢?

1、患有胃溃疡、胃息肉、慢性萎缩性胃炎等胃病的人。研究发现,这些胃病都是胃癌发生的癌前状态,如胃息肉,其演变为胃癌者为3%—10%;慢性萎缩性胃炎,其癌变率为2%—8%。

2、有胃癌家族史的人。胃癌具有遗传倾向,有研究发现,患者家属中胃癌发病率比正常人群高2-3倍。

3、长期酗酒及吸烟:酒精可使粘膜细胞发生改变而致癌变。吸烟也是胃癌很强的危险因素,青少年时期开始吸烟者危险性最大。

4、饮食习惯不良:如饮食不规律、吃饭快速、喜高盐/热烫食品,喜食致癌物质亚硝酸盐含量高的腌制、熏制、干海货、隔夜菜,喜食烧烤的红肉、常食用霉变食物、少食新鲜蔬菜等。

5、长期心理状态不佳:如压抑、忧愁、思念、孤独、抑郁、憎恨、厌恶、自卑、自责、罪恶感、人际关系紧张、精神崩溃、生闷气等,胃癌危险性明显升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高危人群 胃癌 皮疹

喜欢吃咸食物的人容易患胃癌 这4类人群应警惕胃癌

胃癌是一种比较高发的恶性肿瘤疾病,对于这种疾病人们对它都是比较惶恐的,但其实胃癌也不是无缘无故发生的,一般来说它主要和人们平时的饮食等因……详细>>

注意:胃癌偏爱这4类人,不要掉以轻心!

在医学上,癌症是一个尚未被完全攻克的难题,是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比如胃癌。胃癌是发病率死亡率都比较高的癌症之一,它不仅会造成消化器官……详细>>

胃癌患者一半感染幽门螺杆菌 胃癌青睐哪些人?

有研究称,约半数胃癌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国人约60%感染该菌,但仅0.03%的人群患胃癌。但胃癌人群中有一半都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哪些情……详细>>

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易胃癌?这6类人是胃癌的高危人群

我相信你对胃癌并不陌生,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并不是很少见。很多人不明白,人们的生活水平已经提高了,许多人也注意保健。为什么胃癌的发病率还这……详细>>

胃癌症状自测 这6类人一定要高度警惕胃癌

胃癌一定是从胃的小毛病通过10年或是20年的时间终究变成的,而烧心和反酸就是最简单被咱们忽视的胃癌前期预兆。究竟胃癌在降临前,给了咱们哪……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