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黑色素瘤的5种分型 黑色素瘤应如何预防

2017-09-29 08:41:24      家庭医生在线

黑色素瘤是皮肤癌的一种,多发于白色人种,在我国黑色素瘤的发病率不高。但由于我们极度缺乏对黑色素瘤的了解,这就照成了不能及时治愈的尴尬局面。下面我们就来对黑色素瘤进行一下了解和认识。

黑色素瘤的病理分型

1、结节型

此型为恶性度最高的一型,占黑色素瘤病型的12%左右。其特征是肿瘤呈结节状突出于皮肤表面,颜色较为一致,为黑褐色或灰红色,亦有偶见无色的。肿块表面多规则,或菜花状,或息肉状,或菌状。表面常发生溃疡。肿块于短期内常迅速增大,达数厘米不等。

2、蔓延型

此型约占恶性黑色素瘤的70%,好发于50岁左右的人群,男性好发于躯干、女性多发于肢体。呈表浅湿疹样外观,多由原位黑色素瘤浸润发展而来,肿瘤周围皮肤具有湿疹样变化。蔓延型湿疹样恶性黑色素瘤的边缘不规则,表面凹凸不平,呈灰黑色、灰白色、淡红色等杂乱色。

3、雀斑型

此型约占恶性黑色素瘤的10%~15%,恶性程度较其他类型低,多由原位病变恶性雀斑发展而来。瘤块附近表皮具有雀斑样特征。其边缘变极不规则,但表面却呈扁平状,颜色多呈不同程度之棕色,亦可与蔓延型相似。

4、肢端色斑样黑素瘤

好发于手掌、脚底及甲下,肿瘤多呈棕黄、棕褐或黑色皮损,不高出皮面。当肿瘤进入垂直生长期时,病灶呈结节状隆起,淋巴结转移率亦随之增加,预后亦差。

5、特殊型

肿瘤位于真皮深部和皮下组织内,呈小结节状,境界清楚,但无包膜,呈现灰白色或灰蓝色,质硬。常伴有局部淋巴结转移。一旦确诊,应及时作手术切除。对怀疑有转移的病例,术后还应配合化疗。非特异性及特异性免疫疗法也要在研究中,其中对卡介苗治疗研究最多。

黑色素瘤的预防方法

一、对发生在容易摩擦部位的色素痣,应取活组织病理检查。

如儿童大毛痣在腰部,常受腰带的摩擦和挤压,应尽早全部切除。若一次全部切除有困难时,未恶变前可在大毛痣中部尽量切除主要部分,两侧缝合,等侍周围皮肤拉松后,再切除其余部分,直到全部切除黑痣为止,以防恶变。每次切除的标本必须送病理检查。若有恶变,应全部切除,行植皮术。

二、随时注意色痣是否有恶变的现象。

色痣一旦有恶变的话,一定要及时进行处理。色素瘤患者应保持警惕信息包括如下:色痣体积增大,色素或深或变浅;色痣呈放射状向周围扩展;色痣无故疼痛或不适,表面有少量的渗出物;色痣区域淋巴结肿大,隐约可见蓝黑色。这也是对于恶性黑色素瘤的预防措施。

三、避免暴晒

由于紫外线的照射与黑色素瘤的发病关系紧密,因此,黑色素瘤如何预防还要注意在夏天要戴帽子,戴墨镜,撑伞,要搽防晒霜。出门的时候尽量走在树荫下或建筑的阴影下。外出旅游的时候,要事先做好功课,带好防晒霜和防晒工具。尤其是老年人,别认为自己皮肤晒黑了没关系,这是不对的。这不是漂亮的问题,而是健康问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色素瘤预防 黑色素瘤分型 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早期治愈率近100% 黑色素瘤该如何预防

黑色素瘤早期五年治愈率接近100%,晚期病人五年生存率仅5%~10%。因此,若发现自己的痣有以下变化,一定要高度警惕。详细>>

灰指甲或是黑色素瘤导致?黑色素瘤如何预防

前几年,当《非诚勿扰2》热播以后,一批患者前来手术切除黑痣,表现出足够的警惕。在临床实践中,在摩擦部位如脚底、肘部、头皮、面部,后颈部的……详细>>

黑色素瘤危害大吗?黑色素瘤的诱因

黑色素瘤究竟会带来哪些危害呢?黑色素瘤虽然和癌症肿瘤不一样,但是也是会带来很多危害的。引起黑色素瘤的原因也是应该要多做了解的,因为只有这……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黑色素瘤?黑色素瘤的危害

什么原因导致黑色素瘤呢?黑色素瘤通常都是生活中的不良习惯或者生活环境造成的,而黑色素瘤是否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还需要区分不同的情况而定……详细>>

黑色素瘤发生有种族因素 预防黑色素瘤注意黑痣

黑色素瘤是常见的皮肤肿瘤之一,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可能引发皮肤癌,这也是医学上特别关注黑色素瘤的原因之一。那么,黑色素瘤发病是由哪些因素引……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