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大肠癌能早期筛查发现 哪些人群应定期筛查

2017-09-25 10:20:05      家庭医生在线

大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占我国恶性肿瘤的第四位,近几十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改变,其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大肠癌属于筛查效果明确的恶性肿瘤,早期进行大肠癌的临床筛查可有效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患者生存率。因此,做好大肠癌的早期筛查工作对于患者的生存预后都至关重要。

大肠癌能提早发现

对于预防癌症,很多专家都提出了“双早”政策,也就是早发现、早治疗,其中早发现指的就是癌症筛查。大肠癌作为一种常见的肿瘤疾病,常常给人们带来恐惧,然事实上,只要高危人群做好筛查工作,是完全可以做到及早发现,争取良好的治疗效果的。

大肠癌几乎都是由癌前病变发展而来的,所以早发现可有效阻断它的进程,降低死亡风险。从大肠息肉发展到大肠癌往往需要7-10年,大肠癌比大部分癌症更容易通过筛查及早发现。

大肠癌最好的筛查手段是什么呢?答案是肠镜检查。肠镜是肠癌筛查的最准确方法。具体做法是将管状的肠镜从肛门逆向伸入整段大肠,肠镜上带有微型摄像头,医生能清晰地观察到肠内是否有息肉,并可以对病变部位取或组织做病理学检查,因此肠镜又被称为诊断息肉、大肠癌的“金标准”。

而根据国际权威医学指南,普通人群50岁以上都要参加筛查,如果有大肠癌、腺瘤性息肉家族史的人,则应从40岁开始,或者比家人诊断患病的年龄提早10年进行筛查。炎症性肠病患者也要及时检查。可是,有很多人因为担心肠镜会有不适感和痛感而排斥肠镜检查,导致错失了可以及早发现大肠癌存在的时机。因此,医生专家提醒大家,肠镜检查是十分必要的,是关乎治疗效果与生存质量的重要环节。

哪些人群应进行肠镜检查

一、高龄人群

大肠癌患者大多数年龄都在50岁以上,随着年龄的增加,各种致病因素对大肠粘膜刺激的时间也随之增长,故大肠癌的发病年龄也较高。因此年龄在50岁以上的人群,应该咨询医生,定期做肠镜检查。

二、有家族肠癌遗传病史的人

家庭中有直系亲属患过大肠癌者,那么他一生中患上这种疾病的危险性将会比一般的普通人高出8倍之多。有统计数据称,大约有四分之一的大肠癌患者有此病的家族患病史。

三、炎症性肠病患者

多年不愈、病变范围较广的溃疡性结肠炎,应在患病8年后,每1~2年检查一次全结肠镜;如病变仅累及左半结肠,可以在患病15年后进行监视检查。

总之,对大于50岁的普通人群和大于40岁的高危人群来讲,每年都应做一次粪便潜血实验,阳性者需做进一步检查及随访。尽可能对大肠癌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从而提高早期大肠癌的治愈率,减少死亡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筛查 肠癌 大肠癌

需知 大肠癌早期筛查强于预防

尽管说常吃新鲜蔬菜水果、少吃烟熏食物、戒烟、戒酒可以预防大肠癌。可是,近来,有研讨表明,如果宗族有大肠癌史的病史的话,家属得大肠癌的几率……详细>>

肠癌早发现生存率达90% 大肠癌如何早期筛查?

有数据表明大肠癌已经成为我国高发癌,发病率位于男性癌症第2位,女性癌症第3位。由于大肠癌的潜伏期特别长,因而专家提醒,对于高危人群而言,……详细>>

大肠癌早期容易被发现 你是大肠癌高危人群吗?

有数据表明大肠癌已经成为我国高发癌,发病率位于男性癌症第2位,女性癌症第3位。由于大肠癌的潜伏期特别长,因而专家提醒,对于高危人群而言,……详细>>

大肠癌筛查结果为阳性是癌吗?大肠癌怎么办?

大肠癌筛查如今已经出现了很多单位的体检项目中,很多人在进行大肠癌筛查的时候,被检查出现阳性,然后害怕不已,那么大肠癌筛查结果为阳性,就一……详细>>

大肠癌筛查有讲究 这7类人都是大肠癌高危人群

由于环境、饮食、不良生活习惯导致越来越多的人患上大肠癌,使生命受到了威胁,陷入了治疗的折磨,这多数取决于对大肠癌的不了解,其实,大肠癌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