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男童9岁就患膀胱癌? 膀胱癌病因有哪些

2017-09-26 08:07:20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有一则9岁男童患上膀胱癌的新闻登上各大媒体的头条,警示人们要从小防范膀胱癌的危害。这起新闻的详细如何?儿童又是因什么原因得膀胱癌?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9岁男童得膀胱癌

据报道,这名9岁的男童在今年春天就有了轻微的尿血现象,但并没有引起警觉。直到9月份,男童的尿液已带血严重,变成鲜红色,才引起警戒。而到这时,孩子的妈妈发现儿子尿中不仅有血,还有腐肉样坏死组织,便紧急送院就诊。

在医院泌尿外科进行B超检查结果发现,孩子的膀胱里面长了颗大枣大小的肿物。医生此时就判断孩子有膀胱占位和血尿,很有可能是患了膀胱肿瘤。只是,膀胱肿瘤患者通常年龄较大,二三十岁的都非常少见,未满10岁的患者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然而,经过膀胱镜和活检等进一步检查,孩子的膀胱肿物被确诊为恶性肿瘤。该名男童需要进行手术切除肿瘤等治疗。

为什么男孩仅仅6岁就患上了膀胱癌,医生判断可能是因为孩子去年刚搬入装修好的新家的缘故,曾有研究分析,长期接触芳香族类物质(如染料、皮革、橡胶、油漆等)的人群中患膀胱肿瘤的比例较高。可能就是孩子的新家还有大量装修后的有害物质残留,刺激使孩子的膀胱发生病变。

儿童膀胱癌的常见原因

1、遗传原因。膀胱癌也是诸多有遗传因素的癌症之一,儿童就有可能有该样潜在危机。

2、有害物质刺激。像在饮食中过量摄入激素、防腐剂、色素等食品添加剂,是诱发儿童患膀胱癌的主要因素之一。又或是吸入二手烟也会增加儿童患膀胱癌风险。儿童属于膀胱癌的易感人群,若长期吸入“二手烟”会刺激儿童的组织器官,影响儿童健康。再者,就是环境中的化学物质,像芳香族类物质等。

3、不良习惯。像偏食挑食、多食糖果少食蔬果等习惯也是儿童患膀胱癌的潜在高危因素。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饮水少或饮未煮沸的水也会提高患膀胱癌的几率。一方面,儿童适量饮水可使致癌物对膀胱发生作用之前就排出体外,从而减少附着在膀胱壁上的几率。另一方面,儿童若饮用未开的自来水水,自来水因经过氯化处理,可分离出13种有害物质,其中囟化烃、氯仿具有致癌、致畸作用,可导致儿童患膀胱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膀胱癌原因 儿童膀胱癌 膀胱癌

儿童被动吸烟也患膀胱癌 儿童膀胱癌的病因有哪些

新的研究发现,被动吸烟的儿童长大后患膀胱癌的危险会增加。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对约43万人的健康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与那些没有被动吸烟的人相……详细>>

膀胱癌会复发吗?膀胱癌的病因

膀胱癌会复发吗?癌症肿瘤在治疗后最担心的就是是否会复发,其中膀胱癌就是有可能会复发的。膀胱癌的患病几率中男性会比女性更多一些,同时也会有……详细>>

吸烟憋尿增加膀胱癌风险 膀胱癌的病因有哪些?

国外有研究资料表明,排尿次数与膀胱癌的发病率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排尿次数越少,患膀胱癌的危险性就越大,因为憋尿增加了尿液中致癌物质对膀胱……详细>>

9岁男孩竟患膀胱癌 膀胱癌要怎么预防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最近,一……详细>>

30%膀胱癌因吸烟引起 膀胱癌的危害有哪些

膀胱癌的产生与一些职业因素有关,比如接触苯染料,这是膀胱癌最常见的工业危险因素;另外摄入液体很少的人患膀胱癌的风险比较大;与此同时,有研……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