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膀胱癌有何症状 儿童膀胱癌术后护理注意事项

2017-09-28 08:05:31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众多媒体都报导了一则关于9岁男童患上膀胱癌,不得不动手术切除肿瘤的新闻。相信肯定引起了很多人对膀胱癌的关注,而多了解一些关于膀胱癌的知识对每个人都是有益无害的。新闻中也报道了,从男孩最初出现尿血症状到男孩被检查出膀胱癌相隔半年有多,所以,大家更应了解膀胱癌有何症状,已达到早发现早治疗的目的。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膀胱癌的症状

1、血尿。血尿为膀胱癌的早期典型症状,可分为两种,一是肉眼血尿,二是显微血尿。肉眼血尿是指肉眼可见的尿液中有血色,有血丝或血块;而显微血尿是指尿液在显微镜下发现有血红细胞。膀胱癌患儿的血尿多为无痛性和间歇性,排尿时可表现为全程血尿,少数为终末血尿。其出血量、血尿时间长短与肿瘤大小、数目及恶性程度有关,但关系表现不清。肿瘤患儿血尿可无其他症状伴随且不产生疼痛,极易被忽略,因此要特别引起家长的重视。

2。膀胱刺激症状。可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常因膀胱原位癌和浸润性癌的发生、肿瘤位于膀胱三角区及肿瘤并发感染所致。因此,儿童若近期无感染而出现膀胱刺激症状,家长应带儿童进行全面检查,避免病情延误。

3。排尿困难、尿潴留、尿内有坏死组织。少数患儿排尿困难,尿潴留,甚至尿中混有坏死的膀胱组织,呈腐肉状,多因肿瘤阻塞膀胱出口所致,应特别加以重视。

儿童膀胱癌术后护理注意事项

小儿进行重大手术后,因其心智未熟,往往会产生严重心理问题,术后抑郁常常发生。而且,膀胱癌手术涉及隐私部位,可能会提高对儿童心理造成阴影的机会。因此,患儿术后护理要更注重心理护理:

1、心理护理

要根据患儿具体的心理问题作出应变的护理措施。家人和医护人员要掌握患儿的病情,针对他们害怕疼痛,担心出现并发症、意外情况、肿瘤复发以及社会、家庭等心理问题进行疏导,帮助他们克服恐惧心理,稳定情绪,以便积极配合术后的各种治疗。尤其是家长,要考虑到儿童心理耐受力较差,要注意保护他们不受刺激。

2、观测生命体征

膀胱肿瘤术后的患者,要注意定时测量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如变化大,应及时告知医生,防止出现意外情况。

3、保持引流通畅

膀胱肿瘤手术后的患者往往留有导尿管、耻骨后引流管等。要经常查看,不要让引流管扭曲、打折或压在身体下面,在翻身活动时要格外注意,防止引流管突然被拽出或滑脱。要时刻保持各引流管的通畅并注意观察引流液的颜色和量。

4、饮食指导

要指导患者在肠蠕动恢复后开始进食,应以高蛋白、高热量、易消化、富含多种维生素的食物为主,样可以利于切口的愈合,同时不至于产生便秘,增加患者痛苦。

5、训练膀胱功能

对于因膀胱肿瘤而行膀胱部分切除的患者,膀胱容量减少,拔除导管后,小便次数会明显增多,从而增加患者的痛苦。为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在拔管前数天,指导和协助患者定时放尿,开始每2h左右放尿1次,以后逐渐延长至3~4h,不断充盈膀胱,扩大膀胱容量,减少拔管后尿频的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膀胱癌能早发现早治疗 膀胱癌术后注意事项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人们一提……详细>>

膀胱癌好转标志有哪些 膀胱癌术后如何护理?

现代人类社会当中,膀胱癌在恶性肿瘤中的发病率很高,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对于人体的泌尿系统影响非常大,所以大家如果出去病情必须要及……详细>>

膀胱癌早期治愈率较高 膀胱癌术后如何护理?

膀胱癌患者增多,与大家对早期症状、早期检查不重视有关。临床上,多数膀胱癌患者都会有尿液颜色的变化,一般先是深黄色,随病情发展尿液偶有血丝……详细>>

膀胱癌术后有何注意事项 预防膀胱癌戒烟多喝水

现在膀胱癌也是一个值得我们一起重视的疾病的,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膀胱癌饮食规范的,其实对于这样的病症在饮食上的调理还是需要在手术后进行的……详细>>

膀胱癌患者要如何护理 膀胱癌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膀胱癌是一种泌尿系统癌症,患上膀胱癌不仅需要积极的治疗,还需要精心的护理,那么膀胱癌患者护理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