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哪些物质可能导致膀胱癌?膀胱癌饮食注意

2017-09-28 08:03:06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快要逐渐转凉了,一到秋冬季节,城市雾霾的问题又更加突出了。如果你以为雾霾对人体的危害就只是导致各种呼吸道问题,那就大错特错了。研究已证明,空气污染与人体全身上下多种癌症都有关系。其中,癌症与雾霾的相关程度,除肺癌外,最密切的可属膀胱癌。近年来,我国泌尿系统肿瘤的发病率不断攀升,其中泌尿系统肿瘤发病居首的膀胱癌,老中青幼都逃不出它的毒手,跟环境因素变化可能很有关系。

膀胱癌预防方法

所以,了解膀胱癌的病灶,做好日常预防,就显得很关键了。有什么具体预防方法呢?

1、远离致病因素,如已经肯定在外来致癌因素中,染料、橡胶、皮革等物质会引起膀胱癌的发生;吸烟和服用某些药物,膀胱癌的发病率明显增高;空气污染又与膀胱癌有显然的关系。所以,预防膀胱癌就要尽量远离可致癌的物质,减少在空气质量差时暴露在室外,提倡禁止吸烟,避免大量、长期服用可致癌的药物等。

2、合理的饮食。日常生活中,有一个合理营养的膳食计划是非常必要的,足够又合理地摄入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对体内的致癌物质有一种分解作用。这就要求了多吃新鲜蔬果。

3、增加饮水量。饮水的多少,和膀胱内尿液的浓度是息息相关的,对疾病的发生有着密切的关系。饮水较少,膀胱内的尿液也随之减少,当致癌物经过肾脏的排泄至膀胱的时候,尿液的浓度也会随之增高。浓度过高的致癌物质会对膀胱粘膜造成刺激,进一步促进疾病的发生。所以,平常多饮水,可以稀释膀胱内的毒素,促进排出,膀胱癌的发生的几率就会随之降低。

4、要积极去医院做检查,尤其是出现了血尿、排尿异常后,就更要去做膀胱癌筛查。

膀胱癌饮食注意

在日常膳食方面,大量摄入水果、蔬菜的人,膀胱癌发生率下降,尤其摄入十字花科蔬菜如卷心莱、菜花、萝卜、白菜、油莱、荠菜以及猕猴桃、无花果、香蕉、大枣等鲜果者。膀胱癌与脂肪的摄入呈正相关,而与维生素A和类胡萝卜素呈负相关。

水是生命之源,人体每天排出的水(汗、尿)和补进的水基本平衡。每天喝足8杯水,能使人体免疫功能健全,没有癌细胞生存、扩散的条件,并能有效地抑制、预防膀胱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饮食 膀胱癌预防 膀胱癌

膀胱癌预防的5个措施 膀胱癌饮食注意事项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中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专家介绍介绍,膀胱癌是一种对男性和女性都伤害非常大的疾病。早中期通过积极的手术等方法治疗,可以取……详细>>

预防膀胱癌别吃太咸辣 膀胱癌饮食注意事项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中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专家介绍介绍,膀胱癌是一种对男性和女性都伤害非常大的疾病。早中期通过积极的手术等方法治疗,可以取……详细>>

小心致癌水质诱发膀胱癌 膀胱癌饮食要注意啥

膀胱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一种肿瘤疾病,但是多数人对于该疾病的病因是什么呢?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预防膀胱癌呢?详细>>

膀胱癌预防要戒烟限酒 膀胱癌饮食注意事项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中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专家介绍介绍,膀胱癌是一种对男性和女性都伤害非常大的疾病。早中期通过积极的手术等方法治疗,可以取……详细>>

喝没烧开的水易患膀胱癌 膀胱癌饮食宜忌有哪些

近日,有微博称,人们饮用的自来水,都是经氯化消毒灭菌处理过的。氯处理过的水中可分离出13种有害物质,专家指出,饮用未煮沸的水,患膀胱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