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运动抗癌有什么根据 什么运动能防癌

2017-09-28 08:47:27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很多人都留意到,微信朋友圈时不时就会被“快走2.5小时降低乳腺癌死亡率”、“做了这些运动可以一生不患癌症”、“运动减肥还能防癌”这类文章给刷屏了。运动可以使人强身健体是常识,可是,运动抗癌又有没有根据呢?

运动抗癌的根据

1、 医学界已有共识:运动是防癌的有效途径,缺乏运动是癌症形成的一个重要因素。每天运动1小时,能够起到远离癌症的功效。因为,运动时在肌肉产生热量,有起到杀伤癌细胞的作用,而运动时的呼吸、出汗也有助人体排出有害物质和致癌因子,另外,多做运动也能增加人体免疫细胞,提高免疫力;最后,运动还可以有效改善人的情绪,可以帮助人们抵制消极情绪的侵扰。而消极情绪和抑郁的心情往往容易诱发癌症。

2、 研究发现,运动对于女性防癌抗癌有更加显著的作用。数据显示,乳腺癌确诊后中等量的运动可使癌症死亡率下降39%,高等强度运动量可使总死亡率下降48%。其次,运动对于肥胖者和停经者更有效,有证据表明,BMI≥25的乳腺癌患者参加运动,其死亡率降低效果要优于体型正常的患者。此外,运动对停经患者更有效。可能是因为停经患者的年龄相对较大,而运动可增强体质和肌张力、减少摔跤、改善平衡能力、增加骨密度和改善患者情绪。

3、 运动对肠胃道癌症的预防效果也很突出,进行慢跑的人肠道肿瘤发生率明显低于不爱运动的人。因为正常人在绝大部分时间里大肠内均存有粪便,适当的运动有助于排便。而粪便在大肠内停留时间越长,便中致癌物接触肠壁的机会就越多,患大肠癌的可能性就越大。

什么运动可防癌

运动方式的选择没有一定之规,任何形式的体育活动,对于防癌抗癌都有益处。对于体质不同的人群来说,主要有两大类运动可供选择。一是较剧烈的运动,如长跑、骑单车、打壁球、打羽毛球和游泳等。医学界的研究显示,这些运动能预防与内分泌有关的多种癌症。

另一种是较为柔和的运动,如长走、瑜伽等。这些运动较适宜那些不适合剧烈运动的人群,如中老年人等。

值得指出的是,运动强度是预防癌症的关键,强度越高,预防效果越好。运动对于预防胃肠道和肺癌尤为有效,其中长跑的防癌抗癌效果最佳。

但是,即便高强度运动效果更好,超出个人身体负荷就不好了。在建议大家多参加体育运动的同时,也要注意运动适可而止,避免超负荷运动损害健康。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预防癌症原因 运动预防癌症 预防癌症

运动能预防癌症吗?预防癌症的运动项目

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吗?我们都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是有很多的,运动就可以帮助我们预防癌症。那么,为什么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呢?如果你对运动预防癌……详细>>

运动防癌有何原理 怎样运动能好防癌

研究表明,尽管癌症虽然跟遗传基因有关系,但导致人患癌症的主要因素大多还是后天的:像身体肥胖,营养不良,疾病并发等。由此,不难看出改变生活……详细>>

运动为什么能防癌?

科学的运动能预防癌症的奥秘何在?据笔者研究认为:详细>>

控制体重可降低癌症风险 什么运动防癌效果最好?

长期的医学研究和实践证明,癌症的致病因素大致可分为两类:不可控因素和可控因素,前者包括性别、年龄、基因、家族遗传史、种族等,后者指生活方……详细>>

运动抗癌的六大优势

运动能使人吸收比平常多几倍至几十倍的氧。美国的医学研究发现,人体吸氧量增多,呼吸频率加快,通过体力气体交换,可将一些致癌物质排出体外,降……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