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龋齿竟然会导致牙龈癌?牙龈癌的预防方法

2017-09-27 08:45:38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癌、咽喉癌都是很常见的癌症,但是大家又知不知道,牙齿也会得癌症。牙癌,也就是牙龈癌,相对其他癌症而言发病率没有那么高,所以人们对它也没有那么了解。而且,牙龈癌的早期症状可能会被误诊为牙周炎等小病,等到牙龈癌晚期,肿瘤就有可能扩散转移到淋巴、颅内、胸腔等位置,造成很大危害。不过,牙龈癌在早期治愈率是很高的,所以,做好预防措施就更重要了。下面一起来看看该怎么办吧。

牙龈癌是什么

牙龈癌,即在牙槽突及颌骨原发恶性肿瘤,在口腔类癌症中发病率次于唇癌和舌癌。但是,因为近年来龋齿发病率的提高,牙龈癌的发病率也在逐步提高。因为,经久不愈的龋齿是有可能恶化癌变的,如果常年对龋齿置之不理,或是有了龋齿也不去修复,会导致龋齿面越来越大,逐渐残缺变为残牙。这些裸露的牙根,有的还会突出尖锐的棱角,如此一来,舌头在讲话、吞咽等活动时就会不断与这些裸露的蛀牙根产生摩擦,继而出现创伤,形成溃疡,经久不愈以致癌变。此外,长期慢性炎症刺激,不良牙体或义齿修复不好也是牙癌的诱因。牙龈癌的主要症状有:牙龈表面溃烂,牙痛,牙松动,张口困难等。

牙龈癌的预防方法

至有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怎么的就患上了牙龈癌这个癌症。为了更好地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建议还是做好牙龈癌预防工作,避免疾病带给自己的损害。

1、 保持饮食均衡。均衡多样的饮食调理不仅能够为身体提供全面的营养,同时也能够预防因为某些物质缺乏导致的疾病发生,对于牙龈癌这类型的饮食预防来说,建议多吃点谷类、蔬菜、奶制品,效果都是非常不错的,因此保持饮食多样化对于牙龈癌预防是非常有帮助的。

2、 控制糖分摄入。糖类容易导致龋齿,也对牙龈健康无益。过食甜食导致的龋齿也有可能恶化造成牙龈癌,所以要预防牙龈癌必须控制甜食。

3、 减少刺激因素。减少外来刺激因素,积极治疗癌前病变,提高机体抗病能力,是预防牙龈癌的关键,尤其是烟酒这种外来刺激因素,一定要尽量远离。已吸烟者一定要戒烟;戒不掉者应尽可能地减少吸烟量。不饮酒或少饮酒,减少酒中的酒精浓度等。注意对紫外线幅射的防护,防止长 时间的直接日照。不吃过烫和刺激性强的食物。保持良好的牙龈卫生,拔除残根、残冠,及时磨改锐利的牙尖或假牙的锐利边缘,避免不良刺激。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癌预防 口腔癌 牙龈癌

诊所修牙修出牙龈癌 牙龈癌日常如何预防

日前,海南高院审监一庭联手检察机关成功调解了一宗医疗纠纷抗诉再审案件,化解了双方当事人间长达5年之久的纠纷。琼中县市民朱某到李某经营的牙……详细>>

口腔溃疡症状慎防牙龈癌 牙龈癌怎样治疗

口腔溃疡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再常见不过的口腔疾病,大多数人患了口轻溃疡时都是自行调节饮食,用蜂蜜、维生素外敷等简单处理后等待它自行痊愈。可是……详细>>

上颌溃疡要当心牙龈癌 治疗牙龈癌用什么方法

我们的牙龈是经常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但是一般都是一些不严重的症状,所以大家也不怎么担心,但是严重的情况是会发展成牙龈癌的,因此,在生活中……详细>>

介绍牙龈癌的预防

牙龈癌发病是仅次于舌癌居第二位或第三位。牙龈癌在唇癌、口腔癌中的比例是呈逐年下降趋势,早期肿瘤侵犯牙槽突以及颌骨,出现牙齿松动、移位,甚……详细>>

介绍怎么预防牙龈癌

牙龈癌多是高分化的鳞状细胞癌,是以溃疡型为最多见。下牙龈较上牙龈比较多发,肿瘤生长缓慢,男性多于女性。 溃疡或者乳头状突起是牙龈癌最常见……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