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婴儿血管瘤有何危害 婴儿血管瘤可以自然康复?

2017-09-28 08:40:02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血管瘤,是一种常见的起源于皮肤血管的良性肿瘤,最常见表现是枕部的鲜红斑痣。血管瘤常在婴儿出生时或出生后三个月至六个月内出现,常发生于头、脸及颈部,影响宝宝外观,2-8个月内一般生长较为迅速。虽然它的性质是良性,但“肿瘤”两个字可吓到不少父母了,因此,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婴儿血管瘤有何危害吧。

婴儿血管瘤的危害

1、影响儿童心理健康

血管瘤常常长在头脸、颈部、手脚等暴露部位,而婴儿血管瘤患者年龄比较小,心智完全未发育好,很容易承受不住自己身上的异常和别人对自己的反应,最终容易给他们幼小的心灵留下阴影,引发自卑、焦虑等情绪,导致他们社交受阻、心理失常、性格出现问题,严重危害心理健康。

2、阻碍婴儿生长发育

婴儿正处于生长发育的时期,身体各部分功能还未发育健全,血管瘤会引起身体的微循环障碍,这会对儿童患者婴儿正常的新陈代谢产生极大的不利,造成骨骼、智力发育障碍,进而影响儿童身体健康和生长发育。

3、诱发皮肤病

婴儿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黄金时期,细胞的代谢功能很旺盛,婴儿血管瘤患者若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就会有可能很快扩散至身体其它部位,严重者甚至会扩散至全身。病情的恶化和加重,会使皮肤细胞代谢紊乱,从而引发其它疾患。

4、诱发其他疾病

血管瘤具有较强的侵犯性,易造成组织功能障碍。而且由于血管瘤长在身体暴露部位,婴儿的抵抗力弱,暴露的肿瘤受到外界的摩擦、撞击,就容易破溃、出血、感染等,严重的还可能会血流不止,危及孩子的身体健康。

婴儿血管瘤可以自然康复

由此可见,婴儿血管瘤并不想恶性肿瘤一样有危机生命的危害,一般也没有严重的生理病变。只要家长有细心的陪伴照顾与关爱,通常孩子也不会因婴儿血管瘤导致严重的问题。而且,婴儿血管瘤是会自然痊愈的。婴儿血管瘤的特点本来就是0-6个月生长迅速,但6个月以后,它的生长速度就会慢下来。到了宝宝1岁以后,它基本就不怎么长了;到了宝宝5岁的时候,70%的宝宝血管瘤已经自然消退;在宝宝7岁时,90%都已经自然消退。如果家长因为顾及血管瘤长在颜面,担心影响了孩子的容貌,想迫切切除血管瘤,结果误信了所谓的偏方秘方,使得小孩的颜面血管瘤变成了严重的疤痕,才是令人惋惜。所以,家长面对婴儿血管瘤可以不用过于焦虑,遵照医护人员的指示做好日常看护就很好了。当然,若是血管瘤发生了溃烂。流血等异变,就要立刻送院检查治疗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管瘤 婴儿血管瘤危害 婴儿血管瘤

婴儿血管瘤护理措施详解

血管瘤患者要保护好创面,保持皮肤的清洁和干燥,尽量不要让皮肤受到刺激或摩擦,防止破溃出血的情况出现,以免留下疤痕。详细>>

婴儿血管瘤与脉管畸形怎么区分

临床上发现,新生儿中血管瘤的发生率越来越高了,但是人民又常把婴儿血管瘤与脉管畸形搞混了,以前对婴儿血管瘤与脉管畸形分类和命名不是很确切。……详细>>

婴儿血管瘤如何确诊呢? 有哪些常见的检查方法?

轻度的血管瘤虽然不会给孩子的生命健康带来威胁,但是如果血管瘤继续生长的话可能会危及到孩子的心理健康以及生命,所以说去医院做诊断,并且治疗……详细>>

婴儿血管瘤发白正常吗

专家指出,婴儿血管瘤在孩子6个月之内都是快速生长期,有自行消退的时候是在孩子1-2岁左右,如果孩子的血管瘤面积比较大,是不会自行消退干净……详细>>

婴儿血管瘤长在头部怎么治疗

冷冻治疗:适合极小的血管瘤,如米粒样大小的,大面积的不适合,因为创面破溃后易造成感染形成大的瘢痕。优点是操作简便,费用低,缺点是,只适合……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