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浙江温州鼻咽癌发病率高 鼻咽癌的原因有哪些

2017-09-24 08:15:44      家庭医生在线

全世界范围内,鼻咽癌并不属于常见恶性肿瘤,但鼻咽癌的发病率具有鲜明的地域分布特征,在北非和东南亚地区属于常见肿瘤。特别在我国东南沿海,鼻咽癌的发病远高于世界其他地区。流行病数据表明,全球80%的鼻咽癌发生在中国。“鼻咽癌又叫做‘广东癌’,本身鼻咽癌发病率就不低,而广东发病率最高,所以也叫这个名字。除了广东之外,广西、福建以及浙江都是鼻咽癌的高发地区,在浙江,又以温州的发病率最高。

鼻咽位置特殊,就像一间位于鼻腔与口咽之间的“密室”,鼻咽发生癌变的症状也因其不典型性被其他疾病“蒙蔽”,故而极易被漏诊和误诊,等到真正确诊为鼻咽癌时,往往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在临床上,超过70%的鼻咽癌患者首诊时已经是局部晚期了。

引起鼻咽癌的原因

1、遗传因素

经过多年的研究发现,鼻咽癌的病人多发生在种族和家族之间,所以鼻咽癌可能是遗传性疾病。对于居住在其他国家的中国人后代也保持着比较高的鼻咽癌的发病率,这便是暗示鼻咽癌可能是遗传性疾病。

2、EB病毒感染

鼻咽癌还与EB感染有密切的关系,大部分人在小时候都感染过EB病毒,但是只有少部分的人在成年后会患上鼻咽癌,所以目前对于EB病毒的致病机理还不是完全清楚。

3、环境与饮食

对于我国来说,广东地区是鼻咽癌的高发地区,根据调查发现,广东地区的大米和水中的微量元素镍的含量较高,在患者的头发中也发现镍的含量也比较高。而对于喜欢吃咸鱼和腌制食物的人来说,鼻咽癌的发病率也会相对较高,这与咸鱼和腌制食品中高浓度的亚硝胺化合物有关。

鼻咽癌有什么症状

鼻部症状:回缩涕中带血,鼻塞等;

耳部症状:耳鸣,耳闭塞感及听力下降;

颈淋巴结肿大,颈部肿块;

脑神经受累症状:偏头痛,面部麻木,复视,上睑下垂,视力下降,饮水呛咳,声嘶,伸舌偏斜等;

晚期发生远处转移可引起胸痛,咳嗽,痰中带血,肝区疼痛,骨痛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发病率 鼻咽癌的原因 鼻咽癌

为何广东鼻咽癌发病率高?鼻咽癌有这些原因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常见临床症状为鼻塞、涕中带血、耳闷堵感……详细>>

鼻咽癌是什么?鼻咽癌的原因有哪些?

鼻咽癌指的是出现在鼻咽腔顶部、侧壁的恶性肿瘤疾病,发病率在所有肿瘤中排名在前列,而且还占据耳鼻咽喉恶性肿瘤的第一位。此类患者的主要特征为……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鼻咽癌?鼻咽癌的危害

哪些原因会导致鼻咽癌呢?鼻咽癌和生活的环境等等因素都会有关,所以要多多了解造成鼻咽癌的原因都有哪些。同时,在患了鼻咽癌后就要注意是否出现……详细>>

广佛地区鼻咽癌发病率高 预防鼻咽癌别偏食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鼻咽癌的病因不明,推测遗传因素和生活的……详细>>

鼻咽癌的诱发原因有哪些?鼻咽癌的诊断方法有哪些?

鼻咽癌的确诊需要借助多种检测方式,传统的体液检测能够起到的效果比较有限,尤其是病毒感染容易引起指标异常变化。因此,想要确诊鼻咽癌,一定要……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