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乙肝病毒携带者也可能癌变?这些人要当心肝癌

2017-09-24 08:14:41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国的肝硬化和肝癌患者中,80%—90%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当然也不是所有感染了乙肝病毒的人都最终会发展为肝硬化和肝癌,关键是要及时控制乙肝。就像上面提到的,感染了乙肝病毒以后,从肝炎发展为肝癌是一个慢性的过程,只要我们做好治疗、阻断发展进程,95%以上的患者都不必担心这个问题,关键还在自己。

乙肝病毒携带者也可能癌变?

但是,认真回顾一下原发性肝癌的病史,我们不难发现,近一半患者都是所谓的“健康病毒携带者”,这类患者最明显的特征是:

1、化验检查是“大三阳”或“小三阳”,肝功能基本正常;

2、发现肝癌前病情隐匿,无明显症状,甚至没有肝区不适等任何征兆。

这一表现给医患双方都敲了一个警钟:乙肝患者如不及时规范治疗,距离肝癌可能只是一步之遥!只有进行科学、规范的治疗,才能有效预防乙肝转化为肝癌。

哪些人易得肝癌?

慢性乙型、丙型肝炎患者和肝炎病毒携带者

大多数的中国的肝癌患者走过的路是一样的:先经历10~15年的肝炎,再经历3~5年的肝硬化,最后患上肝癌。

有家族史

肝癌是有遗传性的,有不少肝癌患者家族里还有其他亲属得过肝癌;家族里有亲属得肝癌,家族的其他成员得肝癌的可能性要比普通人高数十倍。

黄曲霉菌毒素感染

黄曲霉菌毒素存在于发霉的食物(如玉米,花生)中,长期进食黄曲霉菌毒素污染的食物或饮用被毒素污染的水也是引起肝癌的常见因素。

早期肝癌有哪些症状?

人体的很多脏器都有一个神奇的功能,只要一部分脏器就能发挥功能。健康的肝脏大约只需要1/4就可以让人体正常工作。所以,肝癌早期,肝脏的功能还是健全的,人体可能不会表现出肝功能下降的症状。但是,这也并不是意味着早期肝癌无迹可寻。

生活中的很多症状都有可能是肝癌的信号。如果出现口干、烦躁、失眠、牙龈及鼻腔出血的情况,伴有上腹部胀满,肝区不适,要在适当时到医院做个检查。

曾有肝炎和肝硬化病史,病情稳定多年,而突发肝区及胆区闷痛或剧痛,有可能是肝癌症状。

另外,30岁以上的成年人,右上腹部及上腹部出现包块,质地硬,表面不平,且连续观察增大趋势明显;全身关节酸痛,尤以腰背部为最明显,伴有厌食,肝区不适都可能预示肝癌的来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人群 肝癌 乙肝病毒携带者

幼儿园查出携带乙肝病毒 28岁小伙患肝癌晚期

28岁的小伙小张在幼儿园时就被查出携带乙肝病毒,但一直没有任何肝病症状。小张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熬夜加班、饮酒聚会是常事。近期他开始出现……详细>>

超8成肝癌患者与乙肝病毒感染有关

肝癌的主要发病原因是乙肝病毒,80%~90%的肝癌患者都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而在中国乙肝携带者占全部人口的10%左右,基数非常大,所以发病……详细>>

肝硬化要当心肝癌 哪些人特别容易患肝癌?

肝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因治疗难度大、疗效差,一般发病后生存时间仅为6个月,人称“癌中之王”。肝癌如此可怕,而且据发现,它也有其偏爱人……详细>>

女性雌激素可以抗肝癌?乙肝病人更容易患肝癌

研究表明,患肝癌的男性病人明显地多于女性。一般情况下,肝癌男女之比为7-10:1,即男性肝癌病人数是女性的7—10倍。肝癌为什么以男性为……详细>>

心情烦躁失眠也要当心是肝癌

你是不是经常觉得心情莫名烦躁而且容易失眠呢?有这个情况的人可不少,人们常常想起会不是神经衰弱等情况,不过有一种疾病大家容易忽视掉,那就是……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