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防癌维生素使用要适量 预防癌症补哪些营养

2017-09-23 08:28:49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现代医学技术发展,人们对越来越多的恶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甚至研究出了对应的防治方法。但是,癌症却始终是很多人心中挥之不去的梦魇,有的癌症种类至今成活率还是低于1%。所以,人们普遍注重预防癌症,期望从根源上避免这种恶疾。因而,维生素的抗癌防癌作用被人重视,可是,补充维生素来预防癌症有什么要注意的?

维生素服用要适度

1、 维生素的防癌抗癌作用是获得公认的。早在几十年前,就有医学研究指出,维生素A、C、E及B族维生素具有一定的防癌抗癌作用,这几种营养素摄入量过低会增加患癌症的机会。研究还指出,维生素A能阻止和抑制癌细胞的增生,E族维生素具有抗氧化作用,能够抑制癌细胞生成,维生素C则可以减少体内致癌物质亚硝胺的量。举个例子,曾患过非黑瘤皮肤癌的患者,在每日两次服用了简单的廉价维生素B3片后,可以降低癌症复发几率23%。

2、 但是,研究也发现,服用过量的维生素会对预防癌症产生反效果。过量服用硒和维生素E不仅不会降低前列腺癌的风险,还可能增加前列腺癌和糖尿病的风险。更严重的是,癌症研究者还发现,不合理地补充维生素C可能会降低一些抗癌药的效果。

3、 所以,补充维生素来预防癌症一定要适量,关键是遵照医生意见,“缺啥补啥”找寻适合自己病症的维生素。而且,补充维生素最好是通过日常饮食的方式来补充,推荐食用多样化的蔬菜,包括深绿色叶菜、红橙色蔬菜、豆类、淀粉类及其他蔬菜;食用水果,特别是完整的水果;谷物中至少一半为全谷类。如果要补充的是饮食中也稀少的维生素,才服用专门的营养素药片。

预防癌症补什么营养

1、 防肺癌补胡萝卜素。除了吸烟、吸入过多油烟等因素会导致肺癌以外,人体若缺乏β-胡萝卜素也可能诱发肺癌。因此,长期吸烟者、肺结核患者和矽肺患者等易患肺癌的人群应多吃富含缺乏β-胡萝卜素的食物,如甘薯、胡萝卜、菠菜、芒果、木瓜等。

2、 防胃癌补蛋白质。人们若从饮食中摄入的蛋白质不足,尤其是摄入的优质蛋白质不足,就可能诱发胃癌。因此,萎缩性胃炎患者、胃溃疡患者、免疫功能低下者及有胃癌家族史者等易患胃癌的人群应常吃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深海鱼虾、牡蛎、大豆、瘦肉和鸡蛋等。

3、 防结肠癌补纤维。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在人体内分解后,会产生较多的致癌物质。在缺乏膳食纤维的情况下,这些致癌物质会长时间地停留在结肠黏膜上,从而可诱发结肠癌。因此,人们在日常饮食中应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大麦、豆类、胡萝卜、柑橘、燕麦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运动能预防癌症吗?预防癌症的运动项目

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吗?我们都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是有很多的,运动就可以帮助我们预防癌症。那么,为什么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呢?如果你对运动预防癌……详细>>

预防癌症容易吗?分享日常预防癌症的小妙招

预防癌症是件容易的事吗?癌症是现如今最难以治愈的疾病,每个人都需要预防。并且,预防癌症的方法其实是很简单的,通过生活习惯和饮食方式就可以……详细>>

这些维生素可以预防癌症?教你预防癌症小技巧

众所周知,维生素对人有好处,如防止精神分裂症、骨质疏松、PM2.5毒副作用等。近来又有研究证明,维生素还具有一定的抗癌疗效。详细>>

多吃蔬菜水果能预防癌症吗?猕猴桃番茄预防癌症

人们常说吃蔬菜和水果对身体好,多吃蔬菜和水果是否可以预防癌症呢?今天,要告诉大家的就是各种不同的蔬菜水果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不同的癌症,可以……详细>>

补维生素D能降患癌风险?预防癌症做这些才靠谱

据《美国医学会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披露,在健康的绝经后妇女中,补充维生素D3和钙并不会在4年后显著降低她们的患癌风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