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为什么食管癌也叫中国癌? 食管癌有何病因

2017-09-23 08:27:15      家庭医生在线

过去常说,鼻咽癌是“中国癌”,因为鼻咽癌在我国的发病率一直高居不下,比外国高得多。而且,近年来又出现了一种新的 “中国癌”,那就是食管癌。近年来,食管癌在中国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在逐渐提升,全球过半的食管癌都发生中国。到底是为什么呢?

食管癌的病因

有专家说,“食管癌的一大半都在中国,而且一半死在中国。”多数的食管癌集中在太行山两侧区域,以河南河北为中心,食管癌发病率比全世界平均水平高出100倍之多。这跟平时的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比如进食过快,经常吸烟喝酒,经常食用粗糙、过烫的食物等都可能增加发病率。食管癌具体的病因有:

1、 环境原因,食管癌的发生有地区性,因为食管癌在干旱剥蚀、低山丘陵地带相对高发,自然地理条件和环境生态特点可能与食管癌的发生有关。食管癌高发区通常自然植被被稀疏,地表面裸露,植被覆盖率均在40%~50%以下。这些地区以旱地农作物玉米、棉花、红薯等为主,蔬菜水果少,居民食用发酵霉变食物多。另外,食管癌高发区环境地表微量化学元素钼、锌、铜、锰等的含量均低于食道癌低发区,所以食管癌可能与地区气候特点也有关系。

2、 饮食原因。进食亚硝胺、亚硝胺类化合物,食用含有霉菌的食物也能导致食管癌。我们都知道亚硝胺类化合物是一种致癌性非常强的物质,在亚硝胺中大约有十几种是能够引起动物发生食管癌,所以亚硝胺以及亚硝胺化合物是诱发食道癌发生的重要因素。研究表明,在食管癌的高发区居民的膳食中就有不同量的亚硝胺物质,一般都是存在于他们日常所吃的酸菜、咸鱼等食物中。粮食发生霉变产生的霉菌与亚硝胺类化合物在致癌方面还具有协同作用。

3、 遗传因素,人群的易感性与遗传和环境条件有关。食管癌具有比较显著的家庭聚集现象,高发地区连续三代或三代以上出现食管癌患者的家庭屡见不鲜。

食管癌饮食注意

1、 要避免刺激性食物,不然会导致食道痉挛引起身体不适。食物最好清淡可口,色香味俱全,油腻、甜食是大忌,可以适当的食用些酸性食物增强食欲。

2、 食道癌会发生吞咽困难,进食的话最好以半流食和全流,饭菜细软,容易消化和吸收,注重半流食和全流的质量,要做到营养丰富。或者可以把所有的东西打成浆糊进食也可,素膳及混合奶等饮食,所含的营养成份与正常饮食相似,但是又不会伤害食道。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癌饮食 食管癌原因 食管癌

食管癌术后饮食 食管癌饮食注意什么

大家都知道食道癌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甚至生命的恶性肿瘤疾病,食道癌病人会出现吞咽困难等症状,因此,食道癌的饮食是需要我们注意的方面,食……详细>>

当心这样吃导致食管癌 食管癌的原因有哪些?

我国是食管癌高发地区,食管癌位居肿瘤的第四位,如何进行有效的预防?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主任、副院长傅剑华教授指出,食管癌像其他的恶性肿……详细>>

什么是食管癌?饮食预防食管癌

什么是食管癌?食管癌和肠癌并不是同一种癌症,我们应该要把这两者区分开。不过预防食管癌也应该要从饮食入手,这是因为食管癌也是肠道癌症。大多……详细>>

有色人种食管癌比白人高发 食管癌病情如何发展?

大家知道食道癌的发生和饮食习惯息息相关,不能吃腌制腊味,也不能喝过夜茶水,还有不少人知道回锅开水也不能喝。那么,饮水机犯了什么错?详细>>

食管癌多发于食管中下段 食管癌别吃不新鲜蔬果

食管癌是消化道肿瘤疾病,早期发病也比较隐匿,有的食管癌患者说感觉肿瘤就在咽喉处不远,而有的患者则说肿瘤距咽喉还有一定距离,究竟食管癌病发……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