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淋巴瘤 > 正文

淋巴癌的高危人群有你吗 警惕淋巴癌的常见误区

2017-09-22 08:09:51      家庭医生在线

淋巴癌是原发于淋巴结或其他淋巴组织的恶性肿瘤,是中国常见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该病多见于中、青年,男性患者多于女性,高发年龄为45—60岁。淋巴瘤的病因目前不十分明确,专家们普遍认为,淋巴瘤患者增多与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加大以及长时间处于手机、电脑等辐射的环境中,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有关。

淋巴癌的高危人群

1、长期熬夜的人。

2、爱染发的女性。

3、长期接触辐射源的人。

4、工作节奏快、生活压力大的白领。

关于淋巴癌的常见误区

一、【误区】反复感冒发烧无需排除淋巴瘤

感冒通过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调节,病情会逐步好转;而淋巴瘤的发烧、盗汗等症状,吃多少感冒药也无法好转,甚至会反复发作。因此,如一个月内出现两次以上发烧、出汗、咳嗽等类似感冒的症状,应考虑排查淋巴瘤。检查重点是浅表淋巴结,包括颈、腋窝、腹股沟等部位;其次应查胸部CT,观察肝脾有无肿大或有无腹块;另外还要查查血常规。

二、【误区】过度恐惧

除少数恶性程度很高的亚型外,淋巴瘤治疗的疗效现已大大提高,特别是合理的中西医结合治疗,五年的存活率可达80-90%。因此,淋巴瘤之家提醒患者应打消对淋巴瘤的恐惧,积极合理地进行治疗。

通过以上内容的讲解,我们一定要认清一个真理,做好一切防护准备,千万不要因为一些错误的认识,让本已经接受过正规治疗的淋巴瘤再次复发,一定要加强淋巴瘤的护理,抗癌本来就是一个比较漫长的阶段,不要因为一时的麻烦让前面所有的治疗前功尽弃。

三、【误区】做活检会引起肿瘤扩散

淋巴结活检对于确诊淋巴瘤非常重要。可很多人颈部有淋巴结的时候,非常害怕做活检,认为一穿刺或切块淋巴结出来,可能就引起癌症在全身的扩散。

但事实上,对于高度怀疑恶性病变的淋巴结,进行活检是最可靠的诊断方法。活检的创伤非常小,仅有少量血液或者组织液渗出,不会引起肿瘤扩散。同时,通常在活检明确诊断后很快就会开始正规治疗,不会给肿瘤有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淋巴癌误区 淋巴癌的高危人群 淋巴癌

淋巴癌高危人群有哪些?如何预防?

淋巴癌虽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但是淋巴癌可发生于全身各淋巴组织,给患者的身心都带来极大的痛苦。因此,如何预防淋巴癌就成为了很多人都……详细>>

淋巴癌的因素有哪些?淋巴癌的常见症状

哪些因素会导致淋巴癌的发生呢?淋巴癌是癌症里常见的一种,所以我们要多加了解,知道淋巴癌的病因和表现症状,这是关于淋巴癌的基本常识。今天,……详细>>

淋巴癌症状明显吗?淋巴癌的常见表现

淋巴癌的表现症状明显吗?淋巴癌的表现症状不仅很特殊而且较多,所以是较为容易被发现的癌症。那么,具体来说淋巴癌的表现症状都是有哪些呢?如果……详细>>

常接触辐射患淋巴癌几率高 淋巴癌有何症状?

目前,我国淋巴瘤发病率逐年增高以及发病年龄前移,与以下四类原因有关。详细>>

淋巴癌患者护理注意事项 淋巴癌化疗后怎么吃?

淋巴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一般发生在中青年女性中。淋巴癌患者日常的护理有哪些?淋巴癌是癌症疾病中比较严重的一种,虽然患上了该病比较难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