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烫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烧伤热力烧伤

教你喝热茶的正确方式 降低患食道癌概率

2017-09-22 11:57:24      家庭医生在线

食管癌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男多于女,全国每年约有15万人死于此病。不要小看食道癌,它可能就在我们的身边。喝热茶能导致食道癌,这并非耸人听闻。伊朗的一项研究发现经常喝超过水温65℃的热茶会大大增加患食道癌的风险。

热茶导致食道癌的原因

食管是我们进食的主要依靠,娇嫩的食道壁不能承受过高的温度。进食的温度如果超过60℃的话,食道壁就会被烫伤。而长期饮用热茶热饮,会使得尚未修复的食道壁再次受到烫伤。被烫伤的食道壁黏膜表层会脱落,基底细胞会进行补充、更新。这样反复的烫伤、修复,久而久之就会引起食道壁黏膜质的变化,最终产生不良的后果,导致癌症。

品味热茶的方式

我们经常讲吃饭要趁热吃,而喝茶可不能“趁热喝”。 沏上一壶热茶,与友同欢,对月独酌都是人生乐事。但是在饮茶前,最好先将其晾置5分钟左右,待水温降至60℃以下方可饮用。

预防食道癌,你需要知道的事

我们不可能带着温度计去测量热茶热饮的温度,但是我们可以改变饮食的习惯。在吃火锅和麻辣烫的时候,一定要多晾晾。

1、 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不吃太硬或过于粗糙的食物,进食切忌狼吞虎咽,暴饮暴食。

2、 少吃腌制、不吃霉变的食物。腌制食物中含有的亚硝酸盐会刺激癌细胞的生成;霉变质分泌的霉菌毒素,长期食用会使人的细胞癌变,导致癌症的发生。

3、 不抽烟,慎饮酒。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研究发现吸烟和食道癌的发生是有一定关系的。酒可以喝,但是要少喝。烈性酒坚决不喝。

4、 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保持膳食平衡。肉要吃,适当摄入蛋白质。蔬菜和水果也不能少,多吃蔬果,可以增加对维生素C的摄入。

5、 要提高防癌的意识。多了解一些防癌的知识,有条件者还可以通过药物预防,如口服维生素A、维生素C或某些微量元素的复合药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热茶 预防食道癌 食道癌

爱喝热茶当心喝出食道癌 预防食道癌你得这么吃

喜欢食用烫的食物的人食道出现不同程度的伤害,食道上受到热刺激的细胞发生突变的几率就会大大上升,这样得食道癌的几率就大了。南方医科大学中西……详细>>

揭秘经常喝热茶为何容易得食道癌

食道癌(shidaoai)又叫食管癌(shiguanai),是发生在食管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占所有恶性肿瘤的2%。全世界每年约有22万人……详细>>

多吃蔬菜患食道癌几率低 吃什么预防食道癌?

多吃蔬菜好处多多,特别是关于应付频频,喜爱任意自个身体的男人来说更是如此。最新研讨标明多吃蔬菜能够防止食道癌。详细>>

食管炎患食道癌风险高 生活中怎么预防食道癌

食道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其死亡率在全部恶性肿瘤中仅次于胃癌居第2位,我国是食道癌高发区,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男性多于女性,早期发现并……详细>>

抽烟喝酒的人易患食道癌 哪些原因导致食道癌?

食道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其死亡率在全部恶性肿瘤中仅次于胃癌居第2位,我国是食道癌高发区,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男性多于女性,早期发现并……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