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家里有人抽烟的注意了!“三手烟”也会损伤器官

2017-09-22 08:02:06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有研究证实了,“三手烟”似乎能增加小鼠患上肝脏损伤和糖尿病的风险。所谓的“三手烟”就是地毯、衣服和家具上留下的残留物,因此家里有人抽烟的话,不是在阳台抽就可以了,也许衣服上残留的烟味也可能对健康有损伤。

“三手烟”对孩子的损伤更大

香烟烟雾的残留物会引发多种毒素的混合物在家具表面和衣服上聚集。研究认为,即便是用工业清洁剂,此类毒素也很难清除。

研究者认为,三手烟和一手烟、二手烟一样危险。研究者警告说,父母应当假定只有孩子不在场或者在室外吸烟时才能保护他们免受吸烟的有害影响。儿童尤其容易受到三手烟的侵害,因为他们比成年人呼吸得更快,而且同家具表面有更亲密的接触。

为什么吸烟容易导致肺癌?

吸烟与肺癌的关系已经是非常明确的了,吸烟会引起肺癌的说法已经得到了多年论证,香烟中含有2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有60多种物质是肺癌的诱导剂,诱发癌症发生。长期吸烟将会对吸烟者的肺部造成严重的损害,例如造成肺部气体交换不充分,红细胞没有结合到充足氧气(结合氧气的红细胞呈鲜红色),这就是为什么很多烟民的肺部是“黑肺”的原因了。

吸烟是如何一步步致癌的?

1、吸烟可破坏鼻腔、喉、支气管黏膜、黏液腺,细胞呈现不同程度的异型增生,并失去正常分层结构,易发展为癌病变,最终致癌。

2、据调查,吸烟者发生肺癌机会显著多于不吸烟者。

3、通过对吸烟者吸入的烟雾分析,发现烟雾中含有几十种致癌物。

4、肺癌危险性与吸烟时间长短有关,开始吸烟的年龄越早,危险性就越大。

5、吸烟时间越长者,肺癌发病率及死亡率也越高。

6、有研究显示,长期吸烟者患肺癌的危险比不吸烟者高10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 抽烟 三手烟

为什么女性不抽烟也会得肺癌?肺癌患者饮食要注意哪些?

肺癌多见于老年抽烟男性患者,但肺癌并不是抽烟人群的专利。肺癌的发生主要与肺部细胞的癌变,不受控制的生长有关。生活中如果长期吸入雾霾、工作……详细>>

“三手烟”同样危害健康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是癌症诱因;“二手烟”与“一手烟”具有相同致癌作用。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三手烟”同样危害健康,更具致癌性。详细>>

丈夫肺癌逝后妻子也得肺癌 女性防癌小心二手烟

最近家住淮安的46岁林女士感觉全身乏力,时常咳嗽,痰中还带血丝,经检查,被确诊为肺癌。林女士并无抽烟习惯,在详细询问病史时,医生了解到,……详细>>

不抽烟的女性也会患肺癌 肺癌的五种预防方法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近50年来许多国家都报道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明显增高,男性肺癌发……详细>>

春节期间烟不断当心致癌 这样抽烟可降低风险

抽烟会致癌,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了。很久之前,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就已经宣布酒精是致癌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