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肠癌从发生到晚期只有4步 腹部隐痛要当心了

2017-09-21 08:54:54      家庭医生在线

肠癌早期症状是非常不明显的,有些患者甚至连肚子疼都不会,还有些肠癌患者有贫血和便血的现象,但这种症状极易与痔疮混淆。特别是年轻人,一般青年大肠癌患者从有不适去医院就诊到被确诊为5~15个月,漏诊率高达70%,初期多被诊断为痔疮、肠炎和肠虫症等。

肠癌发生后,有哪几步症状?

第一步、排便异常:肠癌最初发现的时候可能会有排便异常的情况,有排便不尽感,排便次数增多,大便变稀,带有粘液或血液。这是因为肿瘤长在肠道里,导致了排便不顺畅,大便的形状可能也会改变。

第二步、便血:肿瘤不断长大后,通过粪便的摩擦,造成肿瘤的出血。肠癌的便血颜色多呈鲜红色或暗红色,血液多附着于粪便表面,有时单凭肉眼分辨不出大便中有血,直肠癌患者需做大便潜血才能发现。

第三步、腹痛:肿瘤长到一定程度,压迫到组织后,可表现为腹痛,一般为隐痛或坠胀痛,初期可不明显,后期的症状比较明显。

第四步、全身症状:中晚期直肠癌患者会出现体重下降、全身无力甚至发热等症状。

为什么年轻人得大肠癌很危险?

一是早期发现少。 青年人往往认为大肠癌是中老年病,或害怕、羞于检查,许多患者症状持续很长时间才到医院就诊,确诊时60%属中晚期。

二是恶性程度高。 在确诊的青年人大肠癌中,分化最差的黏液腺癌、低分化癌和未分化癌占多数,远处转移和区域淋巴结转移发生率高,诊断时已有60%以上发生区域淋巴结转移。

三是漏诊多。 一般青年大肠癌患者从有不适去医院就诊到被确诊为5~15个月,漏诊率高达70%,初期多被诊断为痔疮、肠炎和肠虫症等。

四是手术切除率低,预后差。 因多数患者确诊时已属中晚期,肿瘤转移或侵犯周围组织器官,手术性差,有时甚至无法切除肿瘤,术后5年生存率不足30%。

预防肠癌你要做到这4点

1、当发现大肠内有腺瘤时,就应进行治疗,摘除腺瘤并进行病理学检查,希望有良性腺瘤阶段予以摘除,以防该疾病的发生。

2、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大肠癌的发生与人们的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人们可以通过合理安排饮食,多吃新鲜水果、蔬菜等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及粗纤维的食物,适当增加主食中粗粮、杂粮的比例,对大肠癌的预防十分有益。

3、定期检查,在现实生活中,如果属于该疾病的高发人群,如四十岁以上男性,家族性多发性肠息肉患者,溃疡性结肠炎患者,慢性血吸虫病患者及有大肠癌家族史的人应定期检查。这也是重要的大肠癌的预防措施。

4、要积极防治肠道疾病,也是常见的大肠癌的预防措施。通过长期的临床观察,发现慢性肠炎、慢性痢疾等肠道疾病,也能够很容易诱发该病。因此,对于这些肠道疾病更应及早处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肠癌 肠癌症状 肠癌

出现这3个表现当心是肠癌 大肠癌发生的5个高危因素要当心

如果生活中,我们在饮食或者一些肠道疾病上不多加注意,那么就很容易招来一种癌症,那就是大肠癌。它的发生和我们的日常行为是有很大的关系,那么……详细>>

便血贫血要当心大肠癌 大肠癌易发人群有哪些?

大肠癌是近年来比较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它对人体的危害是比较大的。导致这种疾病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具体有哪些病因呢?大肠癌的症状有哪些呢?大……详细>>

这2大症状是大肠癌征兆要当心

大肠癌的发病率是逐年上升, 但是人们对它的了解却是少之又少,为了减少大肠癌给人们带来的伤害,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大肠癌的早期症状,以便早期……详细>>

长期便秘当心是因患肠癌 肠癌中晚期有哪些症状

20岁的小美还是一名学生,原有痔疮,在去年年初,上厕所时老发现大便带血,也没有在意,以为就是痔疮出血而已。拖了一段时间不见好转,才到医院……详细>>

腹部肿块 当心是大肠癌

大肠癌虽然现在是越来越常见了,但是很多人对此并不了解,即便是症状出现,也不会想到是大肠癌,但是大肠癌的话,早期的的治愈率又是非常高的,晚……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