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发病年龄一再走低 女性肺癌增多的原因

2017-09-19 10:45:17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居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及死亡率之首,由于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筛查体系还不健全,我国的肺癌治愈率仅为30%左右。而如今,肺癌的发生特点逐渐有所变化,例如肺癌的患病年龄一再降低,肺癌的女性患者比例上升等,都是近年以来肺癌发病的新趋势。

肺癌为何日渐年轻化

引起肺癌患病年龄日渐走低的原因并不单一,常见的诱发因素有以下几种:

1、环境的污染

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环境污染日益加重,环境中的致癌物质也迅速累积,直接导致了癌症发病的增加。大气污染直接增加了肺癌的发病率。

2、生活方式的转变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不良的起居习惯、饮食习惯和性行为都增加了患癌症的风险。长期吸烟增加了肺癌和喉癌的发生,在患肺癌死亡的患者中,87%是由吸烟引起的。吸烟者患肺癌死亡率是不吸烟者的8-20倍。此外,吸烟的多少与肺癌患病率成正比,每天吸烟量越高,患肺癌的发病率越高。

3、社会因素

当前社会竞争激烈,人们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常导致心理和精神上的问题,而这些都与癌症的发生有关。心理学研究早已证实,癌症是一种身心疾病,经常处于紧张、焦虑及抑郁状态下的人群是癌症发生的高危人群,而中青年人正是长期处于暴露于这种心理状态下的群体,这也从侧面刺激了癌症的发生。

女性肺癌发病率高发的常见原因

1、吸烟和被动吸烟

吸烟者患肺癌的数量和严重程度大大高于不吸烟者。多达90%的男性患者和79%的女性患者和吸烟有关。研究表明,被动吸烟人群的相对危险度是非吸烟人群的1.14~5.2倍。显然,二手烟在女性肺癌患者激增过程中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

2、厨房油烟

厨房油烟和女性肺癌发生有明显关系,高温的厨房油烟成为新的元凶。据统计,在非吸烟女性肺癌危险因素中,超过60%的女性长期接触厨房油烟,做饭时经常有眼和咽喉的烟雾刺激感。研究发现,油烟对鼻、眼、咽喉黏膜有较强刺激,可引起呼吸道疾病。调查证实,厨师肺癌发病率较一般职业高;常在厨房做饭者患肺癌的概率甚至远远高于不常在厨房做饭的吸烟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肺癌 肺癌年轻化 肺癌

女性肺癌高发原因跟踪

也不知道是为什么,烟,对于男的来说,天生就有一种不可拒绝的吸引力,很多男的都会接触,所以,在那些肺癌的患者当中,多数是男性,因为长期摄入……详细>>

30岁女性患肺癌因丈夫抽烟 女性肺癌有这些原因

年仅30岁的王小姐在带年幼孩子玩的时候,好动的小孩子往她胸部踢了一脚,造成胸部疼痛,随后前往医院进行检查。经过普通CT检查后,细心的医生……详细>>

女性肺癌频繁 竟是这个原因在作祟

烟是导致肺癌发生的主要因素,而吸烟的男性又居多,所以过往在临床上肺癌患者多是男性,但是近年来,女性被诊断为肺癌的案例越来越多,那么这是怎……详细>>

探究中国女性肺癌原因 肺癌常见原因有哪些?

纽约美联社一项对中国妇女的初步研究表明,长时间暴露在烹饪油烟中可能是导致肺癌的一个重要原因。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表示,该发现有助……详细>>

雌激素高的女性肺癌几率大?女性如何防肺癌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汽车尾气、室内装修、厨房油烟等都是诱发肺癌的高危因素。肺癌的低龄化……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