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吃包辣条压压惊?7岁孩子因辣条患上胃癌!

2017-09-19 10:16:38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是一种十分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据统计,我国每年约有17万人死于胃癌,占了全部恶性肿瘤死亡人数的四分之一,更让人担忧的是,胃癌的患者数量还在以每年两万人以上的速度增加着,并且日趋年轻化。有不少人对于胃癌的认识还停留在十多年前,认为胃癌是中老年人才会患上的疾病,但事实上,目前我国检查出的年龄最小的胃癌患者仅有5岁!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么小的孩子患上这么可怕的疾病呢?

孩子老吃零食当心胃癌找上门

对于家长来说,孩子就是天赐的宝贝,尤其是现在的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很多家长对孩子也十分宠爱,对孩子是有求必应。相信很对家长也深有同感的一点,就是孩子不爱吃饭,或者说是孩子不爱吃正餐,所以家长常常会给孩子备很多的零食。家长可能觉得,满足孩子想吃零食的需求是对孩子宠爱的体现,却不想,正是放任孩子吃零食坏了事。

一位7岁的小孩因为严重的呕吐被家长带去医院检查,结果让人震惊,孩子竟被查出胃癌!原因是孩子一年四季零食不断,尤其喜欢吃辣条,有时候一天下来一口饭都不进,把辣条当成饭来吃,父母也由着他去。还有一位6岁的孩子总以吃零食替代吃饭,后来出现了腹部疼痛还时常呕吐的,后来还出现拉黑便的情况,孩子带到医院检查后发现,这么小的孩子竟然的了胃癌。

医生介绍,中国现在的胃癌发病率很高,但高发年龄还是在中老年人。不过近几年,胃病明显出现了低龄化趋势,在临床诊治的患者中,十几岁的孩子也有,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不爱吃正餐,爱吃零食。

事实上,孩子过分吃零食,尤其是像辣条、蛋黄派、方便面、火腿肠、巧克力、烧烤等,这一类食物一般富含反式脂肪酸,在体内新陈代谢非常缓慢,且会产生致癌物质,小孩吃了不仅会发胖,还会导致一些列的疾病,增加癌症的风险。

除了零食,孩子还应远离哪些食物

1、腌制类食物

有研究表明,在我国胃癌高发地区,当地人亚硝酸胺的摄入量明显高于其他地区。亚硝酸胺化合物在腌制品、烧烤、熏制食品中最为常见,长期食用这些食物,患胃癌的可能性更高。咸鱼、咸蛋、腌菜、咸肉、火腿等食品在腌制过程中,都可能产生二甲基亚硝酸盐,在体内转化为致癌物质二甲基亚硝酸胺,过量食用这类食物,会导致胃、肠、胰腺等消化道癌变的几率升高。

2、霉变的食物

有些隔夜的食物不要吃,因为隔夜的食物有可能发生霉变。食物中霉变是由污染霉菌所引起,霉菌中有些是产毒真菌,是很强的致癌物质,某些食物在产毒真菌作用下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可以在胃又可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而致癌。

3、烧烤类食物

食物经过烧烤或烟熏后,容易产生如3,4-苯并芘等多环芳烃类物质,这些都是明确的致癌原。例如烤牛肉、烤鸭、烤羊肉、烤鹅、烤乳猪等,含有强致癌物苯丙芘。

4、油炸类食品

食物煎炸过焦后,产生致癌物质多环芳烃。如咖啡烧焦后,苯并芘会增加20倍。油煎饼、臭豆腐、煎炸芋角、油条等,因多数是使用重复多次的油,高温下会产生致癌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 儿童胃癌 胃癌

爱宵夜“无辣不欢”引胃癌

平时在外吃饭最喜欢点酸菜鱼和麻辣火锅,有时还会喝上十几瓶啤酒,一周大概会“光顾”夜宵摊两三次……你是否正过着这样的生活?广州的李女士就……详细>>

“无辣不欢”易致胃癌

水煮鱼、麻辣香锅、烤鱼……辣无疑是当今最流行的味道。不少年轻人无辣不欢,与此同时,辣椒致癌一说也广为流传,让辣味推崇者们有些惊慌。详细>>

女孩爱吃麻辣香锅患上胃癌 这些人群最好别吃辣

如今,水煮鱼、麻辣香锅、烤鱼、辣火锅……辣无疑是当今最流行的味道。辣味美食是不少人的饮食最爱,辣椒那种又香又辣的味道叫人吃了超级爽快,但……详细>>

18岁少女“嗜辣如命”患胃癌

18岁,正是如花的年龄,可河北省邯郸武安市张倩文还未中专毕业,就不幸成为一位死亡率极高的胃癌患者。令人感叹的是,这位女孩因担心父母过度悲……详细>>

吃麻辣烫吃出胃癌 远离胃癌的5条生活准则

近日,一位23岁的女白领因午餐常吃凉皮、麻辣烫,长期饮食不规律等不良生活习惯,确诊患上胃癌。选择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预防癌症的关键。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