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会由鼻炎演变?如何区分鼻炎与鼻咽癌

2017-09-20 09:24:24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是中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男性发病率约为女性的2-3倍,40-50岁为高发年龄段。患者早期症状并不典型,常常会将其误判为鼻炎,从而导致鼻咽癌的及时治疗。如今鼻炎患者的群体十分庞大,有不少患者会担心鼻炎是否会演变为鼻咽癌,下面就来了解一下。

鼻炎会演变为鼻咽癌吗

鼻炎是耳鼻喉科常见疾病,主要表现为鼻塞、流涕、打喷嚏、头疼等症状,多由感冒引发。尽管现在医学界还没有研究表明鼻炎会导致鼻咽癌发生,鼻炎一般也不会恶化的,但是,当鼻炎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就会发展成慢性鼻炎,继续发展,鼻炎反复发作,就有可能会恶化,导致萎缩性鼻炎、鼻窦炎、鼻息肉,甚至诱发鼻咽癌。

尽管鼻炎不会直接导致鼻咽癌发生,但是当出现鼻炎问题的时候也不应不将它当一回事,放任不管,因为有效预防和治疗鼻炎对预防鼻咽癌发生的具有一定意义的。鼻咽癌早期症状不典型,只是有鼻塞、头痛、痰中和鼻涕中带血丝等类似于鼻炎的症状,故经常被忽视,直至鼻咽癌发生转移,出现颈部淋巴结肿大,才知道患了鼻咽癌。所以提醒大家患了鼻炎后应积极治疗,避免鼻炎反复发作,以减少诱发鼻咽癌的机会。

如何区分鼻炎与鼻咽癌

鼻炎是鼻腔的粘膜的水肿、肥厚、萎缩等病变。它的主要症状是鼻塞,流清涕。而鼻癌则是鼻腔里长出的一种恶性新生物。其特点是生长速度快,鼻塞严重,多伴有血性分泌物,另外破坏性大,常向鼻窦、眼眶、上腭、颅底侵犯,而出现相应的症状,如向眼眶侵犯会造成眼球移位、视力障碍;向鼻窦侵犯常引起头疼,出现鼻窦炎相关的症状;向上腭侵犯会出现上腭下塌。

鼻咽癌出现的鼻塞症状,其轻重程度与癌变部位有关的,鼻炎癌一般开始为一边鼻塞的情形,随着癌变部位的增大,鼻中隔被挤向对侧,出现双侧鼻塞的状况,鼻咽癌的鼻塞往往是呈现进行性、持续性的特点,而鼻炎的人常常有感冒的病史,鼻塞往往呈现交替性、间歇性的特点,一般在侧卧时下侧鼻塞加重,而另一侧通气性则较好。

另外,鼻咽癌的血涕血涕多为回吸时发现鼻涕带血;而鼻炎所引起的血涕多是由于擦鼻涕时用力过猛,伤到毛细血管所致。这种涕血很快可以就可以止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与鼻咽癌的区别 鼻炎 鼻咽癌

如何鉴别鼻咽癌和鼻炎?鼻咽癌的常规检查

现代人的生活异常的忙碌,忙工作,忙生活,根本就没有时间去医院检查身体。许多小毛病往往忍忍就过去了,特别是有些人没有具备一些常规的医学小常……详细>>

鼻炎鼻窦炎鼻咽癌如何区分?

鼻咽癌是中恶性肿瘤,而且在我们头颈部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中占居首位,严重的时候会引起我们剧烈的头痛。而作为生活中较普遍的病,慢性鼻炎和鼻窦炎……详细>>

鼻炎和鼻咽癌如何区别?鼻咽癌的症状有哪些

住在浦口区50岁的刘先生从半年前就发现自己右耳听力有点下降,耳内还有“嗡嗡”的响声,以为是感冒引起的中耳炎,就没有太在意,简单的去药店买……详细>>

如何区分鼻炎与鼻咽癌

鼻炎即鼻腔炎性疾病,是病毒、细菌、变应原、各种理化因子以及某些全身性疾病引起的鼻腔黏膜的炎症。鼻炎的主要病理改变是鼻腔黏膜充血、肿胀、渗……详细>>

鼻咽癌与鼻炎有何区别 鼻咽癌是种什么病?

近年来,鼻咽癌的发病有年轻化趋势,从原来的40-60岁高发年龄减少到30岁左右的年轻人,男女性都有。世界鼻咽癌高发于我国华南地区,尤以广……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