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防癌饮食也要“点到即止” 防癌要营养均衡

2017-09-20 09:39:04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是无数人心中挥之不去的梦魇,“闻癌色变”是现代人的常态。因而,很多人日常都很关心防癌保健话题。其中,防癌饮食更是大受欢迎。要预防癌症,或者日常健身,健康的饮食都是必不可少的。可是,一些防癌饮食教条也不是适合每个人的,下面,一起来看看有什么防癌饮食误区吧。

防癌饮食误区

1、 食用粗粮

食用粗粮当然是对身体有益的,但对消化能力差的人反而会造成负担。尤其是老年人,老年人的消化能力、营养吸收能力都较差,而粗粮却比一般食物更难消化。如果长期大量进食过多的粗粮,就容易造成老年人蛋白质补充受阻,脂肪摄入量不足,微量元素减少,导致营养缺乏,对预防癌症起了反效果。所以,吃粗粮最好还是和吃细粮结合,达到调节营养,促进消化的功能就可以了。

2、断食节食

网上有观点认为,控制饮食的热量,就能抑制人体内的致癌激素,甚至还说不让癌细胞吸收到营养就能“饿死”癌症。这当然是不科学的。大家要是听了这些谣言,盲目去节食,甚至辟谷断食来“保健”,还是会限制自己的营养吸收,使自己免疫力下降,对身体弊大于利。诚然,暴饮暴食对身体无益,适当节制饮食的重心是保证均衡营养,日常饮食如果无法提供必要的营养可无法预防癌症。

3、吃素食

预防癌症要注意忌口,但是有的人却矫枉过正,一味吃素食,甚至有人非有机蔬果不吃。研究证明,长期摄取有机蔬果的人,患癌症的几率跟不吃有机蔬果的人是无异的。长期吃素食,还会造成营养失衡,缺少动物性脂肪,增加患癌的风险。其实,预防癌症的饮食要因人而异,反倒不提倡过多的忌口。一般注意不要暴饮暴食油炸、烟熏烧烤、辛辣刺激、油腻生硬的食物就足够了,关键还是要保证营养均衡、充足。

防癌食物推荐

那么,预防癌症能营养均衡的食物有哪些?

1、胡萝卜

研究发现,胡萝卜饱含的维生素A、叶酸、木质素等,都是有预防癌症功效的物质。而且,常吃胡萝卜,也能有效提高人的免疫力,对预防癌症有促进作用。

2、海带

海带除了含有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等多种的营养素外,还能选择性地滤除锶、镉等致癌物。同时,由于它所含的纤维素不易被消化,能增加大便量,促使体内某些致癌物的排泄,也有助于防癌保健。

2、 肥肉

根据研究表明,肥肉中不仅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卵磷脂和胆固醇外,还含有一种延长寿命的物质—脂蛋白。这种物质非但不会促进血管硬化,反而可以预防有关血管的癌症。所以,适当食用肥肉也是能预防癌症的。当然,肥腻的食物还是不能够多吃。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癌症饮食误区 预防癌症饮食 预防癌症

预防癌症要10少10多6禁忌 防癌饮食要少炸多炖

在城市居民中,癌症已成为威胁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在经济发达的广东省,癌症对居民的健康威胁尤为显著。据统计,广东的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高出全……详细>>

饮食预防防癌 哪些食物意想不到

民以食为天,合理的饮食可以帮助我们预防很多的疾病,癌症也不例外。并且,预防癌症不仅仅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还有很多的食物具有预防癌症的功……详细>>

防癌维生素使用要适量 预防癌症补哪些营养

随着现代医学技术发展,人们对越来越多的恶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甚至研究出了对应的防治方法。但是,癌症却始终是很多人心中挥之不去的梦魇,有的……详细>>

饮食防癌要做到这些 预防癌症可以吃什么?

目前,癌症是威胁人们生活的一大病症。不少人罹患着癌症或者正受着癌症的威胁。不过,癌症是可以预防的,除了日常中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通过饮食……详细>>

如何从饮食上预防癌症 注意这四点

癌症的病因是比较复杂的,像遗传、环境、生活习惯以及饮食等都是会引起的,由于近年来,很多人由于有不良的饮食习惯而诱发了癌症,所以今天我们主……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