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常见的几个食道癌的症状 如何预防食管癌的发生?

2017-09-16 08:28:01      家庭医生在线

人过40岁后,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显着上升,且男性大于女性。食道癌的人群分布与年龄、性别、职业、地域、生活环境、饮食生活习惯、遗传易感性等有一定关系。进食过快或长期吃粗糙、过烫食物会损伤食道,造成食道粘膜损伤,久而久之可引起食道癌变。

常见的几个食道癌的症状

食道癌症状最突出的表现是吞咽食物时的异物感,有的患者说是像有永远咽不完的东西的感觉。咽食过程中食物经过病变区,这个时候你会感觉到食道不舒服,这种不舒服会固定在一个部位。这种症状比较轻微并且并呈问歇性发生,很容易被患者所疏忽。

第二个症状是食道有干燥感,咽下干燥粗糙食物的时候会特别明显,这时候患者的咽喉部会有干燥和紧缩感。食道癌患者在早期的时候,会感觉自己的身体某些部位有所疼痛或是不舒服,尤其是在进干食的时候较为明显,但也不是每次都会发生而是呈间歇性。以上的早期症状一般都要持续3个月以上,到了经常性或持续性发生并加重时就已经不是早期了。

早期食道癌患者很多是不知道自己得了食道癌,偶尔的不舒服也以为是很常见的小事情,因此而耽误了病情。如果得了食道癌,患者会经常感觉自己的胸前部有一种闷气,好像有一个物体堵塞的感觉,在吞咽食物时尤为明显,但是不会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

如何预防食管癌的发生?

临床统计发现,诱发食管癌的病因较多,如狼吞虎咽会使食管受损,过热、过硬和刺激性强的食物也会增加患食管癌的风险。那么到底该如何预防食管癌的发生呢?

一、改变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不要吃过烫的食物,少吃刺激性食物,不吸烟少喝酒。

二、不吃发酵霉变的食物;少吃腌制食物(其中含有大量的亚硝胺类物质,这些物质都有较强的致癌作用);做好食物的防霉去毒;鼓励多吃蔬菜水果,增加机体对营养素、维生素A、C、E、核黄素、叶酸的摄入;增加微量元素的摄入。

三、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早期食管癌治疗效果最好,因此“三早”措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以下情况:

(1)有消化系统症状;

(2)有食道癌、胃癌家族史;

(3)原因不明的食管或胃内隐血试验阳性者;

(4)吸烟加饮酒,长期大量食用发酵霉变酸菜、霉变食物等的人群。

(5)慢性食管炎伴有不典型增生(特别是重度不典型增生)者为食管癌发病的高危人群。当出现吞咽食物有迟缓、滞留或轻微梗噎感、吞咽时痛感、食道内异物感等症状时应警惕食管癌发病的可能。临床医生也一定要警惕早期食管癌,对于可疑的患者不要随便排除这一诊断或满足于其他解释,才可使食管癌患者得到早诊,早治。

如果你是生活在食管癌的高发地区,年龄在40岁以上的男性,平时有食用酸菜、饮酒等习惯,近期出现吞咽困难、胸骨后疼痛或不适,应尽快进行食管脱落细胞学检查、X线钡餐检查、食管镜与活组织检查以便能够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癌 食道癌症状 食道癌

食道癌的症状: 食管癌三症状应引起注意

近年来,食道癌发病率在40岁左右的中青年人群中有增长趋势。除遗传因素外,食道癌的发生与亚硝胺慢性刺激、食道炎症与创伤,以及饮水、粮食和……详细>>

食道癌的症状:晚期小细胞食管癌的症状

小细胞食管癌系食管少见肿瘤,其发病率占食管恶性肿瘤目前国内见诸报道罕有超过1%。但近年来有上升趋势。食管小细胞癌好发于老年患者,男女之……详细>>

食管癌与食道癌有什么区别?食道癌有什么症状

食道癌在世界上总体来说,发病率还是比较低的,但是在日本,中国,印度等国家食道癌的发病率是非常高的,特别是在我们中国。中国是世界上食道癌的……详细>>

有食管炎的人易患食管癌 防食道癌如何保护食管

食管癌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癌症。人过40岁后,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显着上升,60~65岁是高峰期。但千万不要以为预防食管癌是老年人的事,因为癌……详细>>

食道有干燥感警惕食管癌 如何预防食管癌的发生

人过40岁后,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显着上升,且男性大于女性。食道癌的人群分布与年龄、性别、职业、地域、生活环境、饮食生活习惯、遗传易感性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